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第三届全国民族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召开

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确保自治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4日   06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7月16日至17日,第三届全国民族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召开。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巴特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信心决心,全面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确保自治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巴特尔表示,近年来,自治州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在产业基础、交通设施、公共服务、城乡面貌、群众生活等各方面都有了巨大变化。

    据初步核算,2016年30个自治州地区生产总值达1.72万亿元,跟2010年比已经实现翻一番。更为难得的是,近年来各自治州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已经走上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道路。

    “总的来看,树立新发展理念,走新发展路子,已成为自治州重要的后发优势,必将对自治州脱贫奔小康和长远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巴特尔说。

    会议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民族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要通过深入学习,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目标任务,深刻领会民族工作成功论、取消民族区域自治可休矣论、加强交往交流交融论、同步实现小康论、用法律保障团结论、建设精神家园战略任务论等系列重要论述,正确解答好“怎么评价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我国民族工作实践”“怎么把握我国是统一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怎么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这三个民族工作最根本、最主要的问题。

    会议认为,要深刻认识同步实现小康论的要义,明确“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总体目标,树立“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坚持同步小康不是同一水平、同一模式小康的科学标准,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任务,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作为核心要求,以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为根本条件,以实施完善好差别化支持政策为政策保障,以发挥中央、发达地区、民族地区三个积极性为力量支撑,为推进脱贫奔小康打牢思想基础。

    会议指出,当前,自治州发展形势喜人,干劲儿很足,前景光明。政策环境优越,后发优势显著,攻坚经验丰富。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自治州面积大,但经济总量小;总人口较多,但城乡居民收入少;贫困人口占比高,同时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能力低;脱贫奔小康意愿很强,但自我发展能力相对较弱。自治州要增强主人翁意识,增强使命感紧迫感,立非常之志、行非常之举、建非常之功。

    会议强调,民族地区脱贫奔小康,离不开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离不开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朝着争创精准扶贫先行区、跨越式发展样板区、生态文明建设标杆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社会治理创新区“五个区”的方向努力。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并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思想,推动自治州实现同步小康,进行了分组讨论。

    国家民委委员单位部分联络员,国家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辖有自治州的省区民族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全国30个自治州的主要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4日 06 版)

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确保自治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老牌”贫困村的90后代言人
贵州二十个仡佬族留守儿童圆梦深圳
图片新闻
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