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欧洲为何现在开始发展五代机

张文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4日   16 版)

    据最近有关媒体报道,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准备研发新一代欧洲战机,德国和西班牙都已签约,法国也已加入。研发计划的代号为“未来作战航空系统”,是一种结合了无人机、导弹、战斗机、卫星和监视飞机的一体化作战系统,将用于替代欧洲现役的“台风”、“阵风”、“狂风”、F-16等战机。其组件正在德国和西班牙研制。

    眼下,美国的第五代战机F-22早就列装,美国的F-35和中国歼-20已经列装,俄罗斯T-50即将列装,甚至印度、日本的五代机也已研发多年,而科技实力雄厚、曾经诞生无数经典战机的欧洲,却在五代机研发上长期保持沉默,如今突然提出研发自己的新一代战机,有多方面原因。

    应对俄罗斯的军事压力以及提高欧洲航空装备研发能力

    欧洲是航空装备研发制造的策源地之一,曾经诞生过无数著名战机。就是现在,“台风”、“阵风”、JAS39等“四代半”战机也处于世界一流水平,BAE、达索、罗·罗、泰雷兹、萨博等公司在世界上更是赫赫有名。

    按照装备一代、发展一代、探索一代的一般战斗机发展逻辑,在“四代半”战机研发成功并装备之后,欧洲在战斗机研发上已长时间断档。如果没有新的产品作支撑,也就等于宣布了相关公司在战斗机研发上停止探索,长此以往,其战斗机的研发制造能力必将受到阉割。

    在美国F-35大举登陆欧洲的情况下,欧洲不能不考虑发展自己的新一代战机。其实有关国家也早有计划,只是这种危机感一直不强烈,这也正是德国、法国等一直没有参与研发并考虑购买美国F-35的重要原因。

    欧洲发展五代机也是为了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军事压力,增强欧洲防空实力所需。冷战结束后,欧洲似乎进入了“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状态,军队规模缩小,军事科技投入减少,军事训练实战化程度低,装备弹药储备不足。

    而北约不断东扩导致俄欧矛盾日益紧张,特别是2014年发生的乌克兰危机更是导致俄欧军事对抗。俄罗斯近些年军事能力不断恢复,新装备不断推出,即使在乌克兰危机之后、国内经济不断下滑的情况下,也没有放弃先进装备的研发,第五代战斗机T-50即将装备部队,下一代轰炸机正在研制中,在叙利亚的反恐行动让欧洲清楚地看到了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和装备技术的进步。

    欧洲如果再不考虑发展自己的下一代战机,航空装备与俄罗斯之间不光存在规模数量上的差距,技术水平上也将出现代差。全面加强空军作战能力,加强新装备发展,正是欧洲在一系列演习评估之后,总结出来的必须赶快办的结论。

    赚取高额军火利润和打造欧盟联合军队

    欧洲发展五代机也是保持并拓展战斗机市场,赚取高额军火利润所需。众所周知,军火出口是很赚钱的,而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都是军火出口大户,相关收入在其GDP中占有相当比重。欧洲的军火市场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本地区,且随着欧盟成员国的增加和俄欧矛盾的加剧,这一市场需求会更加旺盛。

    另一个重要市场是中东,欧洲的军火在中东一直比较抢手。目前欧洲主推的是几款“四代半”战斗机,但随着世界第五代战斗机不断成熟并推向市场,“四代半”战斗机的销售之路可想而知。好在原先对许多国家充满吸引力、宣称“物美价廉”的美国F-35,如今不光价格高居不下,而且故障频出,这让欧洲看到了现在抓紧发展下一代战机,仍有较大市场空间。

    近一个时期,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推行“孤立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美国优先”的政策背景下,欧洲有关国家高层掀起了一股欧洲不能再依靠美国、构建自主防御体系的思潮。

    其实,躲在美国的羽翼之下一直不是欧洲特别是欧洲大国所愿。上世纪50年代,欧洲煤钢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原子能共同体相继成立。1967年,欧共体诞生。1993年,欧共体易名欧洲联盟。1992年,为实现欧洲联合防务,欧洲军团成立。2004年,欧盟军事委员会主席哈格兰德预测,10年内欧洲不再依赖美国保护。今年3月,欧盟成立联合军事总部。

    这一切表明,欧洲一直在谋求成为多极世界的重要一极,美国政策转变是欧洲加快建立自主防御体系的催化剂。但建立一支高效、实力强大的武装力量没有空军不行,有空军没有先进航空装备也不行。

    欧洲第五代战机的四大特点

    目前,有关欧洲“未来作战航空系统”的相关消息很少,但从世界范围看,第六代战斗机仍处于概念研究阶段,许多关键技术仍没攻破,所以欧洲跨过五代机直接发展六代机的可能性极小,发展第五代战斗机的可能性最大。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发布的“未来作战航空系统”概念图显示的也是如此。

    但该机的发展显然有新的优势,因为第五代战斗机成熟技术不断扩散,在“四代半”之后欧洲又有了多年的技术积累,“忠诚僚机”“蜂群作战”等新概念、新技术又层出不穷。欧洲发挥后发优势,打造一款性能更加先进的五代半战斗机也不是没有可能。综合考虑,欧洲第五代战斗机可能有以下特点。

    第一,信息化程度高,网络化作战能力强,为系统中的系统。从2016年开始就有多则有关欧洲空中客车公司“未来作战航空系统”的消息:德国和西班牙共同起草了“新一代武器系统”需求,拟在“未来作战航空系统”框架下研发一种新型战斗机,并融入无人机、天基能力等空战要素。

    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发布了“未来作战航空系统”作战概念图,图中显示类似于当今世界第五代战斗机的飞机与其他无人机、战斗机、电子战飞机互联互通、协同作战。

    此外,西班牙空军正在寻求开发一种被称为“未来作战航空系统”的“系统之系统”,包括新型第五代战斗机、可与五代机组成网络的升级版“台风”和无人机。

    德国正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合作开发将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单元结合起来的由多种系统构成的“未来作战空中系统”,并附有新一代战机概念图。综合来看,欧洲研发的第五代战斗机不是一个孤立的平台,而是一个大系统中的系统,是一款在“网络中心战”概念下的机型。

    第二,有人驾驶,隐身能力强。从欧洲第五代战斗机概念图来看,该机采用翼身融合体双发双垂尾无尾布局,前机身的设计类似F-22,呈菱形。机翼为大边条梯形机翼,采用整体气泡式座舱盖和双斜切乘波进气道。后机身的设计类似T-50,采用宽间距发动机舱、升力体机身、轴对称矢量喷管。垂尾为外倾全动式垂尾。机头雷达罩与机身蒙皮之间采用锯齿状结合。概念上同世界上其他第五代战斗机相似,为典型的隐身结构。

    受限于目前无人机的发展水平,该机仍然采用有人驾驶方案。因为无人机现阶段仍然以遥控对地攻击为主,其智能化水平还远远没有达到可以空战的程度。

    第三,以制空为首要,机动性、敏捷性较高。空军首要任务是保卫领空安全。欧洲在发展“四代半”战斗机时没有像美国那样采取高低搭配的办法既发展制空型,又发展攻击型,这次采取多国合作的办法发展第五代战斗机也很难统一各方意志采取高低搭配的办法进行,所以在发展一款第五代战斗机的情况下,必须要把制空放在首位。

    未来欧洲第五代战斗机的作战对象应该是机动性很高的T-50,这要求其必须要有很强的空战能力。而从技术角度讲,欧洲也应该能办到。欧洲拥有雄厚的设计高机动战斗机的技术基础,有发展大推力高推重比发动机的前提条件,并且在2000年左右也已成功进行了轴对称矢量喷管试验。欧洲未来第五代战斗机应该是一款高机动性战斗机。

    第四,攻击、侦察、指挥控制样样行。战斗机多用途化发展潮流发端于欧洲,目的是满足裁军、削减军费、降低维护保障难度和成本的需要。欧洲此次发展的第五代战斗机,设想用于取代“台风”“阵风”等多用途战斗机和“狂风”战斗轰炸机,言外之意,该机除了可用于夺取制空权,还应该能对地打击。

    不仅如此,据美媒报道,德国空军对F-35的传感技术非常感兴趣,这说明德国可能希望在其第五代战斗机上发展类似于F-35的非传统情报监视侦察能力。

    欧洲五代机概念图显示该机为双座型,搭载两名飞行员。如果未来果真如此,前一个应为驾驶员,后一个除了担负侦察攻击,很可能还承担着空中作战机群的指挥控制任务,而这可能正是“未来作战空中系统”概念的关键所在。但双座布局会增加飞机空重,对战机的机动性、载油量、留空时间有不利影响,或许欧洲五代机还会出现单座型。

张文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4日 16 版)

欧洲为何现在开始发展五代机
《中导条约》已名存实亡
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战斗力到底怎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