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德耀中华·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下)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5日   07 版)
541 陈春芳
542 陈星银
543 陈淑芳
544 罗恒琼
545 金英淑
546 周艳梅
547 郝丽艳
548 段玉仙
549 夏茜茜
550 柴方光
551 倪红清
552 徐小芬

    541 陈春芳

    陈春芳,女,汉族,1980年3月生,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五里墩街道五琴里社区专干。

    为给患脑瘫的儿子治病,陈春芳辞掉工作,带儿子去医院治疗,在家进行康复训练,使儿子能够进入小学读书。丈夫诊断出尿毒症晚期,她两头兼顾,找到匹配的肾源挽救丈夫生命。陈春芳付出挚爱真情,赢得家庭幸福。

    2009年,陈春芳儿子小磊一岁半了还只会爬,既站不起来也不会说话。带他去医院检查,结果却是晴天霹雳——小磊得了脑性瘫痪。“这类孩子大多活不过5岁,何况这孩子各项指标都很弱……”听到医生的话,陈春芳如五雷轰顶。但她和丈夫童江琳决定不放弃,尽全力给儿子治病。陈春芳辞掉工作,抱着儿子踏上漫长的求医之路。丈夫则每天下班后再打一份工,赚取儿子的治疗费和家里的日常开销。陈春芳带儿子求医南北、问诊东西,绝望之中,一位老中医给了她希望。他说小磊情况有些特别,如果有足够毅力坚持治疗可能会有希望。一点星星之火,给了陈春芳创造奇迹的决心和勇气。除了进行家庭康复,陈春芳不间断带儿子去医院治疗。2010年11月,儿子3岁时,第一次开口叫了一声“妈妈”,更坚定了她的信念。2012年5月,陈春芳开始了互助式社会活动,带领同病相怜的家长们互帮互助、相互鼓励。2012年9月11日,不幸又一次降临,丈夫诊断出尿毒症晚期,而不到5岁的儿子还没能完全独自站立。陈春芳开始在两家医院穿梭,兼顾儿子的康复和丈夫的透析。

    2013年3月和8月两次病危、3次抢救,熬到2014年1月,匹配的肾源终于找到了,肾移植成功地挽救了丈夫生命。2015年1月,陈春芳开办纯公益的脑瘫儿童家庭康复中心,免费给康复儿童提供家庭康复环境模拟和心理疏导。2015年9月,儿子小磊进入正常小学读书。

    2016年,陈春芳成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展公益活动,开通微信平台发布公益信息,已推送110余篇,常年保持联系的患儿家庭70余家,并有242名志愿者帮助他们。

    陈春芳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542 陈星银

    陈星银,男,汉族,1967年7月生,重庆市丰都县虎威镇同心村村民。

    陈星银是一位失去双臂的残疾人,面对卧床不起的老母亲,他用嘴衔起饭勺给母亲喂饭,悉心照顾母亲生活起居,演绎着别样的孝老情怀。

    陈星银7岁那年,不慎被高压电击伤失去双臂。两个姐姐出嫁,父亲和哥哥先后撒手人寰。面对几近被击垮的母亲,陈星银说:“别怕,有我在!我虽然没有双手,但还有双脚!”面对坎坷命运,陈星银选择自立自强,决心用双脚蹚出无臂男儿的一片坦途。为了学会做家务干农活,他历经万般艰辛,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爬起,以百倍努力学会了用嘴衔东西、用下颚和肩膀“端”碗、用脚趾夹菜刀切菜,让嘴、颈、肩、腿和双脚发挥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功能。这样,不但可以打理全部家务,还可以干大部分农活。为让母亲过上安康的晚年生活,陈星银早起晚归,忙前忙后,一刻也不停,除了耕种3亩庄稼地外,还发展起牛羊、生猪、鸡鸭等副业生产,每年纯收入两万多元。

    2012年,86岁高龄、患有气管炎的老母亲不慎摔倒,从此卧床不起。她的一日三餐成了儿子陈星银的头等大事。每一次给母亲喂饭,他就用嘴衔起饭勺从电饭锅里一勺一勺“舀”出米饭,蹲下身子歪起下巴将饭碗挪到肩膀上,“端”着进入母亲房间,俯下身子将饭碗放到母亲床边,然后俯身让母亲抓住他的肩膀慢慢坐起来,再衔起汤匙“舀”饭凑到母亲嘴边。一边是繁重的农活,一边是照料卧床的母亲,寒来暑往,母亲的一日三餐陈星银一顿也没落下。2016年端午前夕,母亲病情突然加重。临终前,她紧紧拉着陈星银无臂的袖口,不断地念叨:“幺毛,你要自己照顾好自己,这辈子,有你,我就够了……”这句话,成为母子间最后的告别。

    陈星银自立自强、“衔勺喂母”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众多爱心人士前往看望慰问。他知恩图报,积极参加公益活动,让爱心延续下去,温暖更多的人……陈星银的人生没有因为失去双臂而黯淡,他的光彩正闪烁在美德真情的画卷里。

    陈星银荣获“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543 陈淑芳

    陈淑芳,女,汉族,1967年12月生,民盟盟员,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

    她是患癌症婆婆最依赖的人,是“植物人”母亲最离不开的人,是收养孩子最敬佩的人……陈淑芳上有老下有小,在双重压力下,上行孝、下怀慈,用爱传递出涤荡人心的美丽力量,铸就出“孝女慈母”的美好形象。

    陈淑芳身为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平时工作繁忙,但在2005年,她还是坚持把癌症晚期的婆婆从老家接来,细心服侍。7年时间,面对全身疼痛、呻吟不止的老人,陈淑芳经常像对待幼儿一样抱着“哄”。婆婆在弥留之际,一直念叨:“我真是前世修来的好福气,有阿芳这样的好媳妇。”

    2014年,陈淑芳的母亲因脑梗塞成为“植物人”,医生给母亲下了最坏的“判决书”。生性执拗的陈淑芳不信邪,硬是带上呼吸机,买来多功能医用床,把母亲接回家亲自照顾。为便于照顾母亲,她在母亲的床边搭了张一米宽的小床。随后的1000多个日子里,她白天上班,晚上每隔两个小时就给母亲翻身、捶背、吸痰。当时,最大的痛苦不是母亲生病,而是母亲由于病情严重已毫无反应。令她无比高兴的是,在她和家人悉心照料下,母亲偶有流眼泪、动手指的惊喜举动,还摘掉了呼吸机。爱有时候是比药物更好的治疗手段,她相信母亲一定会醒过来,像往常一样,目送自己上班。

    陈淑芳也是6个孩子的母亲。走进陈淑芳家,第一印象就是到处都是床。除了自己的女儿,自1994年始,陈淑芳先后收养了5个家庭不幸的贫困孩子。为给他们更多的亲情,无论工作多忙,她都陪孩子们学二胡、古筝,练舞蹈,打乒乓球、羽毛球。她注重孩子心理教育,当“儿女”心理波动时,及时跟进辅导。为克服孩子们的自卑心理,她常带他们出去旅游,坚持参加他们的家长会。在她的影响下,5个孩子先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医学院,一人已成为白衣天使,继承了陈淑芳的孝善道德基因。

    陈淑芳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入选“最美浙江人”,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544 罗恒琼

    罗恒琼,女,彝族,1971年8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太忠镇三合村村民。

    多年来,罗恒琼不但照料高位瘫痪卧病在床的丈夫,而且悉心照顾着丈夫前妻的父亲,抚养丈夫和前妻的两个孩子,赡养聋哑及智力障碍的大伯。面对生活的艰辛,她用金子般的心坚强面对,用默默付出为家人遮风避雨,谱写了一曲美德之歌。

    20岁那年,罗恒琼嫁给忠厚老实的兰成顺。当时,兰成顺还照顾着与前妻的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和前妻的父亲。婚后,她挑起家庭重担,把照顾公公的事揽到自己身上,给老人做饭洗衣,让老人安享晚年。生前,老人走到哪儿都挂着笑脸,见人都说:“我的这个‘女儿’比亲女儿还亲哩。”罗恒琼的大伯是名聋哑及智力障碍者,生活不能自理。2002年,她向丈夫提出接大伯来家赡养的想法,丈夫欣然同意。自此,大伯成为他们家庭一员,受到罗恒琼的悉心照料。

    罗恒琼对丈夫与前妻的两个儿子视如己出,一家人和和睦睦,互敬互爱。但俗话说,后妈难当。大儿子自小到大没喊过罗恒琼一声“妈”。后来,为给大儿子操办一个像样的婚事,罗恒琼忙前忙后,操劳过度晕倒,经紧急抢救才慢慢苏醒。大儿子被深深感动,“妈妈”脱口而出。他对罗恒琼说:“妈,以前儿子不懂事,经常惹您生气,以后我一定好好孝顺您!”

    虽然日子过得辛苦,但一家人和和美美,罗恒琼脸上总是带着笑。只是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3月,丈夫兰成顺因交通事故导致高位瘫痪,大小便完全失禁。面对瘫痪的丈夫,她不离不弃,每天帮丈夫换尿袋、按摩、擦洗……6年来,磨难并没有压垮她,笑容依然在她脸上绽放,她用自己的默默付出温暖一家人,给这个家庭以坚强走下去的信心。

    罗恒琼荣获云南省道德模范称号。

    545 金英淑

    金英淑,女,朝鲜族,1932年3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梅河口市光明街道前途社区居民。

    工作中,金英淑是模范、是积极分子,生活中,她用同样的标准要求自己,对继子继女视如己出,并关心帮助社区孩子,用爱心书写出“社区妈妈”的篇章。

    嫁给丈夫李重焕时,金英淑已经30岁了。当时的金英淑由于工作突出屡获荣誉,一回到家,她还要扮演好普通母亲的角色。李重焕前妻去世时留下了3个年幼的孩子。考虑到孩子们正处于情绪敏感期,也为更好地照顾孩子,金英淑选择不再生育。

    于是,没当几天新娘子的金英淑承担起当妈的责任。大女儿12岁、大儿子9岁、小儿子6岁,处于十分淘气阶段。特别是大儿子十分倔强,一直不承认新妈妈,甚至开始逃学。虽然没有当妈的经验,但金英淑自有一套“心理战术”。她没有盲目迁就孩子,而是用倾听聊天的方式,去温柔地触摸孩子敏感的心灵,引导他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大儿子犯了咳嗽旧疾,金英淑四处求医诊治,日夜守护在床前,喂汤喂药。在其悉心照料下,大儿子的病痊愈了,再没犯过。同时痊愈的还有大儿子的“心病”,他接受了这位用爱煎药的“好妈妈”。几十年如一日,她把3个孩子当成亲生子女,生活上悉心照顾,学习上严格要求,工作上全力支持,使3个孩子能够自强自立,成长成才。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金英淑对别人家的孩子也极为关心,是孩子们最为信服的“社区妈妈”。社区里有个孩子学习成绩不好,逆反心理严重。一次受到家长批评后,孩子出门就跳进附近的深水里。金英淑毫不犹豫跳进去,把孩子救了上来。她和孩子交流谈心、讲道理,还同孩子父母沟通,嘱咐他们要注重教育方法。经过她的热心帮助,孩子的逆反心理明显改善,学习成绩也有了进步。不富裕的她还在社区成立了“爱心基金”帮助有困难的人,并积极捐资助学。

    金英淑荣获吉林省优秀志愿者标兵称号,入选“吉林好人”,其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

    546 周艳梅

    周艳梅,女,汉族,1995年3月生,共青团员,内蒙古通辽职业学院学生。

    9岁,周艳梅开始照顾高位截瘫的养母;14岁,当养父也架起双拐,她独立挑起家庭的重担。十几年来,周艳梅一边照顾养父母,一边上学、种地、打工,谱写一曲新时代的反哺乐章。

    周艳梅是弃婴,是养父周全将她捡回,给了她一个完整的家。2003年11月,养母李淑英遭遇严重车祸高位截瘫。为支付高额医疗费,周全每天走乡串村卖油条赚钱,照顾养母的重担就落在了小艳梅身上。9岁本应是无忧无虑的年龄,可她却不得不去理解“沉重”二字的内涵。

    母亲住院的一年里,小艳梅每天给母亲端屎接尿、擦洗身子、换洗被褥,经常因为力小翻不动母亲而摔倒在地上。为了省钱,小艳梅整整喝了一年的粥,吃了一年的咸菜。年底,医护人员看小艳梅可怜,给小艳梅买了件新上衣。可等去查房,却看到小艳梅正在往妈妈身上使劲套那件明显不合身的新衣服。“妈妈过年没新衣服,我要给妈妈穿。”医护人员被她的话语感动,又给小艳梅的妈妈买了件新衣服。母亲身体还没恢复,医药费就花完了。院方被小艳梅的孝心感动,帮她垫付了医药费。

    一年后,李淑英回家疗养。周全不想看周艳梅受苦,就把其身世告诉了她,劝她离开。周艳梅拒绝了,她说:“这里就是我家。”每天早晨4点半,10岁的周艳梅就起床,帮父亲炸油条、烧水、做饭,给妈妈擦脸、擦身子、按摩活动筋骨,喂妈妈吃饭。她每次做饭都把饭菜搅得很碎,再一口一口地喂。照料完母亲,她收拾屋子、做作业,然后步行5里路到学校上课。中午12点放学,艳梅又匆匆忙忙跑回家给妈妈做饭,再赶回学校。十几年来周而复始。2009年,父亲周全突发脑血栓,不得不拄起双拐。周艳梅的生活变得更加忙碌,除了照顾父母,她还要负责一家三口的生计。她学着种地,给人家看孩子,捡山杏,到超市、饭店打工……努力维持着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周艳梅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547 郝丽艳

    郝丽艳,女,汉族,1974年10月生,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新力村二组村民。

    郝丽艳二十一年如一日,赡养着丈夫远房的爷爷,7年里把叔叔家孩子视为己出,自己的儿子也被她培养成一名优秀的大学生,用特别的爱筑起这个特别的“家”。

    1996年,郝丽艳的三口之家迎来了第一位特殊的家庭成员。那年郝丽艳和丈夫苏永利到伊通县走亲戚,见到了丈夫远房的爷爷。当时老人年过七旬,过着四处流浪的生活。见老人没人照顾,郝丽艳便主动和丈夫把他接到家中,一照顾就是21年。郝丽艳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爷爷,悉心照料、全力尽孝。如今老人虽是耄耋之年,依然精神矍铄。

    家里第二位特殊的成员,是郝丽艳叔叔家的孩子。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孩子的父母相继去世,和80多岁的外公相依为命,没有固定住所,当时年仅6岁的孩子,可能会被送到孤儿院。郝丽艳夫妇决定,把这个弟弟带回自己家抚养。

    如今,郝丽艳的弟弟已经13岁了。虽然辈分上是弟弟,但她像自己的儿子一样抚养,在吃穿上照顾得比自己亲儿子还要好,穿戴整洁、衣食无忧。对于弟弟的学习,郝丽艳更是不马虎,她还把辛苦攒下的钱拿出来,让他去补课。不管刮风下雨,郝丽艳都会骑着电动车来回接送。为了让弟弟受到好的教育,并且方便上学,他们转学、租房子,夫妇俩轮流在市区和农村两处跑,照顾他的学习起居。在一次题为《我的爸爸妈妈》的作文中,弟弟一字一句写下了对姐姐、姐夫满满的爱。他说,姐姐、姐夫就是自己的父母,给予自己家庭的温暖、无私的关爱。身教胜于言教。在郝丽艳与丈夫的熏陶下,他们的儿子心里也种下了爱的种子,不仅考上重点大学,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把爱心传播得更远。

    郝丽艳荣获吉林省道德模范、“吉林好人”2015年度人物称号。

    548 段玉仙

    段玉仙,女,汉族,1946年12月生,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富河园社区居民。

    当丈夫在执行任务头部撞伤成为“植物人”时,段玉仙年仅27岁,女儿只有几个月大。四十几年里,段玉仙婉拒部队照顾,对丈夫不离不弃,自学中医保健按摩,照顾着丈夫生活,让丈夫活得有快乐有尊严。

    1970年,段玉仙与孟大佐喜结连理,一个是温婉贤淑的幼教老师,一个是才华横溢的飞行教练,可谓珠联璧合。4年后,可爱的女儿降生,段玉仙沉浸在幸福之中。不料,孟大佐在执行任务时头部受伤成了“植物人”。段玉仙立刻赶往照料,4个月后丈夫虽然苏醒但智商相当于1岁孩子,终生不能自理。

    考虑到段玉仙还年轻,部队向段玉仙母亲委婉提示:“小段才27岁,孩子又小……如果她愿意,部队会把大佐送到军区疗养院去,绝不拖累她。”这个想法被段玉仙婉言拒绝。部队领导又亲自找她商谈此事,她还是坚持:“我不会放弃,也不怕他拖累。等大佐好一些,我们就回北京看病,他会好起来的。”从此,段玉仙成了丈夫的健康顾问:为了防止他肌肉萎缩,她每天要为他做康复训练和全身按摩;为了让他保持愉悦的心情,她经常用轮椅推他出门散心晒太阳;为了让他恢复语言表达能力,除了每天不停地说话,段玉仙还买来一只鹦鹉,让他跟着鹦鹉学数数……

    3年后,孟大佐在两个人搀扶下已经能走上几步路了。部队领导见孟大佐的病情日益稳定,便派人带他到北京做了脑部修补手术,同时帮助段玉仙留在北京工作。回到北京,段玉仙一直忙着四处寻访名医给爱人治病。同时,怎么让爱人在康复过程中少得病,成了段玉仙每天琢磨的头等大事。为了让爱人更快地恢复,段玉仙下足了功夫:跟着广播里学中医保健按摩、饮食搭配;给丈夫洗澡、理发、刮脸,技术越来越娴熟。为了让丈夫的每一天过得有滋有味,段玉仙在房间里摆上了花花草草。段玉仙照顾了丈夫大半生,从青丝到白发,她愿意和爱人这样一直走下去,不离不弃。

    段玉仙荣获“北京榜样”提名奖等称号。

    549 夏茜茜

    夏茜茜,女,汉族,1990年2月生,共青团员,甘肃省张掖市电力工程公司职工。

    夏茜茜自小家境贫困,养父母都是残疾人,她用稚嫩的肩膀背负起家庭全部重担。为了兼顾学习和家庭,她总是骑车或一路小跑地上课、回家、做饭,周而复始,被同学称为“奔跑女孩”。

    夏茜茜生活在一个“特殊”家庭,尚在襁褓时就被父母遗弃,而收养她的父母都身患残疾。命运给了这个女孩太多的坎坷,但赋予她强大的内心。刚上小学,夏茜茜就学着操持家务,放学回家扔下书包就忙活,生炉子、劈柴、烧水做饭。童年时光里,她几乎没有玩耍的记忆,印象中总是跟在养父母身后,用稚嫩小手帮他们推沉重的煤车。

    家庭条件艰苦、生活负担沉重,但夏茜茜没有放弃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中毕业,青春当远行,夏茜茜也想去外面看看,但考虑到养父母无人照顾,毅然选择就读本地高校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2012年5月,养母因脑溢血导致瘫痪,养父也受到刺激致生活不能自理。读大二的夏茜茜一边忙学习,一边照顾大病双亲,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每天上完课,她便飞快地骑车赶回家做饭,喂完她的养父养母,又匆匆赶回学校上课,上课、回家、做饭构成她忙碌单调生活的全部。她独自照料养父母,每天接大小便,清洗因失禁而弄脏的床单、被褥。日子虽然辛苦,但她觉得只要父母活着,家就是完整的,心里就会踏实温暖。然而,在夏茜茜毕业前夕,养父永远闭上了眼睛。去世前一天,她给养父喂了一根香蕉,养父艰难地吞咽着,用微弱的声音最后一次对她说“谢谢”。养父去世后,养母病情愈发严重,而且变得暴躁易怒,除了夏茜茜,谁也无法照料。毕业后,夏茜茜收到外地电视台的录取通知,她去了一段时间,为了照顾养母,就再次选择回到家里,把理想埋在心底。

    “真正的强者,不是不流泪的人,而是能坚持含泪奔跑的人。”这是夏茜茜最喜欢的一句话。想到养父母对她的疼爱和养育,再苦再累她都觉得值,她要带着养母继续在生活之路上奋力前行下去。

    夏茜茜荣获甘肃省道德模范称号。

    550 柴方光

    柴方光,男,汉族,1960年5月生,中共党员,浙江华电乌溪江水力发电厂职工。

    柴方光悉心照顾高龄卧床的外婆和瘫痪的父亲,陪伴罹患肺癌的妻子。20多年,对他而言,就是一场始终守护自己亲人的亲情“马拉松”,传承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浩浩长风。

    柴方光生于长于浙江衢州,古城儒风浩荡,“宁违荣而不违亲”的孝文化故事在当地广为传颂。柴方光家庭深受孝亲文化影响,虽然是个重组家庭,却十分温馨和谐,父母孝老,长辈爱亲。父母的言传身教,把孝老爱亲渗透到了柴方光的价值观里。

    1991年,95岁高龄的外婆卧床不起,柴方光与姐妹们轮流照顾外婆。他搭张小床睡在外婆床边,一陪就是5年,直到外婆离世。2001年至2008年,操劳一生的父亲瘫痪在床。柴方光又担负起照顾父亲的责任,每天为老人擦身、换衣服、换纸尿裤、翻身……每个周末,他都为父亲洗澡,让父亲即使瘫痪也保持干净清爽。他早早准备好洗澡水,调好室内温度,抱着父亲到浴室。洗完澡,又抱父亲回到床上,穿好衣服。几个小时下来,汗水、蒸汽、洗澡水让他全身湿透。

    2011年,柴方光的妻子被确诊为肺癌。他陪伴妻子四处求医问药、化疗手术,渐渐看到了希望。然而,一年后,癌细胞转移到大脑,妻子的病情迅速恶化,医生判断存活期可能只有3到6个月。26年相濡以沫,顷刻劳燕分飞?柴方光不愿相信,他要靠爱、靠医、靠信念,与妻子一起跟癌细胞拼搏。从此,每天清晨成了柴方光最忙碌的时候,煎药、洗衣、买菜、做饭;夜晚也不闲着,为妻子洗脸、泡脚、按摩;难得有空了,他就和妻子说说话,替她解闷排忧。他说:“只要她活着一天,就要让她快乐一天”。3个月过去了,6个月过去了,1年过去了……柴方光和妻子成功拖住了病魔的脚步,直到2016年。

    柴方光的言行为周边人起了示范作用,儿子觉得父亲令自己骄傲,同事则说:“在老柴身上,我学到了对亲人的态度、对工作的态度、对生活的态度、对人生的态度!”

    柴方光荣获浙江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551 倪红清

    倪红清,女,汉族,1964年10月生,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沙城镇榆林屯村村民。

    婆婆和丈夫相继去世,倪红清一人照顾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和年迈的公公。2009年,她带着公公改嫁。多年来,她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悉心照顾已故前夫的继父,用奉献诠释着孝道真情。

    1985年,倪红清与白玉成结婚,和公婆一起生活,公公是丈夫的继父。两个儿子先后降生,小日子过得幸福满满。2000年,婆婆重病卧床不起,倪红清四处问药、贴心服侍,花光家里所有积蓄。与病魔抗争5年,婆婆撒手人寰。2007年9月,丈夫在上班作业中意外身亡。倪红清悲痛万分,几乎晕过去。想到家里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和年迈的公公,倪红清明白自己不能垮下,必须振作起来,撑起这个家。为照顾老人和孩子,倪红清找到一份工作,但只干了一天就辞掉了,因为上班就没有时间给公公做饭。她开起小卖铺,同时加工毛衣,尽量让这个家庭生活得好一些。

    亲人和朋友都劝倪红清改嫁,倪红清勉强同意,但她有个条件:不管嫁谁,都要带着自己的公公。倪红清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刘荣。刘荣对倪红清承诺,把倪红清的孩子当成自己亲生的儿子来对待,把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来赡养。两人互敬互爱,日子过得很幸福。

    2013年4月,公公突发脑梗塞。刘荣辞掉外地工作,和倪红清一起照料老人。老人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心情极度低落。夫妻俩便帮着老人一起做康复训练。虽然辛苦,但终于看到老人慢慢能够拄着拐杖走路。为了让老人生活舒心,每顿饭倪红清都变着花样做,及时给老人换洗衣物。老人爱听戏,倪红清就买个录音机给他。倪红清和刘荣这对平凡的半路夫妻,用自己的行动演绎着敬老孝老的家庭美德。

    倪红清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河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552 徐小芬

    徐小芬,女,汉族,1952年11月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六运湖农场2连家属。

    为了让丈夫工作无后顾之忧,徐小芬将家里照顾得无微不至,精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公公28年,贴心孝敬多病的婆婆40多年。丈夫去世以后,更是一人承担全家生活。她常年如一日朴实无华的行动,弘扬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关怀子女的家风家教,营造了一个温暖和睦的家。

    1975年,徐小芬和丈夫成家,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六运湖农场2连安家落户,不久一双儿女相继出世。随后,公公婆婆也从老家来到农场。徐小芬是家属,没有工作,全家6口人的生活重担压在丈夫身上,徐小芬尽力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让丈夫安心工作。尽管生活清苦,但一家人相亲相爱、彼此体谅,小日子和和美美。

    1987年,徐小芬的公公因脑梗偏瘫,从此,徐小芬既要帮助丈夫忙地里的农活,又要照顾卧床不起的公公,喂水喂饭喂药、翻身按摩、处理排泄物等,都是徐小芬亲力亲为。一开始,公公有点难为情,一定要等儿子回来再大小便和洗澡。徐小芬耐心劝公公:您是长辈,又是病人,我是晚辈,是您的女儿,女儿为父亲做这些事儿是应该的。公公慢慢打消了顾虑。瘫痪病人容易便秘,徐小芬就用手为老人抠便。担心公公胃口不好,徐小芬就变着花样为老人做可口食物。

    2004年,丈夫因肝癌去世。顶梁柱的逝去,给这个家庭带来巨大打击。悲痛之余,徐小芬要安抚照顾公婆,还得想办法谋生计。她每天白天出门打工,晚上回来为公公按摩、换洗衣物被褥,夜里起来数次给公公翻身。这样日夜操劳,她默默担负了28年。28年里,徐小芬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2015年,90岁高龄的公公安然离世。公公去世后不久,87岁的婆婆也因病无法行走,60多岁的徐小芬像当年照顾公公一样,耐心细致地照顾着婆婆。

    受益于徐小芬言传身教,孩子们都夫妻和睦、孝顺老人。儿媳每天都去徐小芬家里帮助婆婆料理家务,照顾奶奶。儿子女儿在外工作,每次打电话第一个问候的就是奶奶。

    徐小芬荣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道德模范称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5日 07 版)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六)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一)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二)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三)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四)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