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防部回应中印对峙问题: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5日   03 版)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发展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军委办公厅军委法制局副局长陆玉,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周尚平,军委政治工作部办公厅副主任张成文,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吴谦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走过了90年的光辉战斗历程,9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在介绍国防和军队改革最新进展情况以及主要成就时,吴谦说,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领导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按计划、分步骤推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先行,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实现军队组织架构历史性变革。启动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部署展开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改革,部队转隶交接和整编工作有序推进,调整到位后,我军将规模更精干、编成更科学、布局更优化。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成熟一项推进一项,在军事人力资源、后勤等领域出台配套政策制度。军民融合方面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党中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加强对军民融合发展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

    一名印度记者希望中方透露近期解放军西部战区在西藏地区开展军事演习的具体情况以及中印在洞朗地区近期的情况。

    吴谦回应说,6月中旬,中方在洞朗地区道路施工时,遭到印军越线阻拦。洞朗地区是中国领土,中方在自己领土上进行正常的修路活动,这是中国的主权行为,完全正当合法。印方公然派军队越过双方承认的边界线进入中国境内,其行为严重损害中国主权、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基本准则。

    吴谦表示,中方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中国边防部队已在现地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并将进一步加强针对性部署和训练。吴谦说,我们强烈要求印方立即将越界的边防人员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这是解决事态的前提和基础。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事关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强烈敦促印方采取切实措施改正错误、停止挑衅,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吴谦强调:“在此,我想提醒印方,不要心存侥幸,不要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他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的历史证明了一点,那就是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手段不断增强,决心意志坚定不移。“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5日 03 版)

习近平致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的贺信
全国学联第二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闭幕
最高检、浙江省委追授俞秀成荣誉称号
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走进胜利油田
快递企业不得出售、泄露用户信息
贵州反腐上半年查处16名厅官
国防部回应中印对峙问题: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研学旅游专列开进孔子故里
武汉房管部门要求诱导网贷中介整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