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88.9%受访者称自己“苦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1日   07 版)

    漫画:罗琪

    炎炎夏日,很多人出现了茶饭不思、睡觉不香、疲倦乏力等“苦夏”的症状。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8.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苦夏”,其中18.1%的受访者表示很严重。

    柯磊老家在哈尔滨,目前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他表示每年都会“苦夏”。“平时身体也没什么毛病,但一进入夏天就觉得特别懒,吃不香、睡不着”。

    “夏天入睡难,后半夜经常醒来,深度睡眠的时间很短。”睡眠质量不高也影响了柯磊白天的工作,“上班时不能集中精力,总想打盹儿”。

    北京某高校学生徐晔平时胃口不错,“可一到夏天就什么都吃不下,有时一天吃两顿饭也不觉得饿”。

    “苦夏”都有哪些症状?62.7%的受访者称自己易困、提不起精神,51.0%的受访者觉得胃口差。此外还有:难以集中精力(35.1%)、易怒(28.3%)和工作学习效率低(19.3%)等。

    “每年的6~8月都特别难熬,身体上的一系列反应有时还会影响情绪。”柯磊说。

    调查显示,72.9%的受访者会为“苦夏”烦恼。

    62岁的北京市民杨玉萍喜欢在夏季给家人做一些开胃凉菜。杨玉萍说,吃“苦”也可以缓解“苦夏”。“苦味的食物有清热解暑的作用,可以适当吃一些苦瓜、莲子”。

    要缓解“苦夏”,73.4%的受访者建议规律作息,62.8%的受访者建议多吃瓜果蔬菜、补充维生素,56.6%的受访者建议适度运动,45.3%的受访者建议保持室内通风,21.9%的受访者认为不应贪恋冷饮。

    杨玉萍认为在夏季应该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有的年轻人喜欢在夏天狂喝冷饮、猛吹空调,图一时爽快,但对身体很不好”。

    过好夏日生活,55.1%的受访者认为要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51.7%的受访者认为不宜过量食用生冷食物。其他建议还有:清淡饮食(45.4%),剧烈运动后不立刻吹空调、冲凉(41.0%),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35.8%)和常备消暑食材和药品(17.6%)等。

    受访者中,男性占46.8%,女性占53.2%。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1日 07 版)

电商刷单是受访青年眼中最不靠谱兼职
63.4%受访者反映家中曾有老人被骗
88.9%受访者称自己“苦夏”
63.3%受访大学生认为支教至少要满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