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穿越寂寞,干掉乳腺癌

张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2日   11 版)

    丹尼斯·斯拉蒙医生站在实验室里,做了个按下开关的手势,试着向新来的助理解释自己的工作:“以前没人做过,把癌细胞像开关一样关掉。”

    学英国文学的女助理瞪眼瞧着他,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好挑了挑眉毛,喃喃地说:“听起来……”

    “疯狂?我知道。”斯拉蒙医生已经转身,捏着手里的烧杯,继续忙活实验去了。

    斯拉蒙医生的“疯狂”实验从1988年开始,持续8年。最终,他成功研制出世界上第一个专门针对 HER-2 阳性乳腺癌的分子靶向治疗药物赫赛汀(Herceptin)。

    这个故事被拍成了电影《生存证明》。就像台词里说的那样,斯拉蒙医生想用赫赛汀,把癌细胞“关掉”。

    故事从20世纪80年代初讲起。那时,3个研究小组分别独立发现了原癌基因HER-2。它由1255个氨基酸组成,是表皮生长因子受体之一,每个人的正常细胞膜表面,都有少量。当它过度表达时,哺乳动物的上皮细胞膜上堆积了过多的HER-2蛋白,肿瘤就发生了。大约有四分之一的乳腺癌患者属于HER-2阳性。

    靶子已经找到了,但要瞄准它,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很长一段时间内,科学家盯着HER-2基因,把它分离出来,却不知道该怎么收拾这个“磨人的妖精”。

    直到在一场学术会议上,肿瘤学家丹尼斯·斯拉蒙头一次听到了HER-2这个词。从那一刻开始,他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

    当他和他的合作者一头扎进实验室,专心开展他们的“疯狂实验”时,为他们提供资金的基因泰克公司,正在对这个项目丧失兴趣。资本总是容易流向更快到手的利益,而斯拉蒙的步调,似乎显得慢了些。

    “除了他,没有人在乎这个项目。”回忆当年的研发经过时,公司的一位高层说。

    资金被撤走,合作者离开,没人看好这个项目,也没人相信斯拉蒙能针对HER-2折腾出什么有用的东西来。但无论是在电影里,还是在科学史的记载中,斯拉蒙医生的执着都格外引人注目。他长时间待在公司的走廊里,试图说服每个路过的公司高层和学者。即使在斯拉蒙头一次制造出赫赛汀、临床试验开始后,依然没人看好他。

    临床试验也不怎么顺利。试验为期半年,可37名受试者,大多在半道上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离开了。最终只有5个人完成了试验,其中只有一人,最终的结果算得上理想,癌症完全消失了。

    故事的高潮发生在1994年,一位乳腺癌患者申请使用赫赛汀,被拒绝不久后病逝。乳腺癌防治协会的妇女冲进了基因泰克公司的园区,迫使公司不得不继续支持斯拉蒙医生的研究。

    两年之后,赫赛汀研发成功。1998年,美国食品药物监督管理局(FDA)批准赫赛汀上市。2002年,赫赛汀被引进中国。在2015年专利到期之前,赫赛汀一年的全球销售额达到68亿美元。它曾是全球销售额排名前三的药品之一。

    斯拉蒙医生的“疯狂”,最终挽救了无数的生命,四分之一顽固乳腺癌病人的生命得以延长。

    但他没拿赫赛汀去赚钱,也没加入任何公司,他甚至连赫赛汀发布会后的庆功酒会都没有参加。发布会一结束,他就匆匆躲开围上来的人群,跳上自己的旧车离开了。这位学者只想待在实验室里,进行自己的下一项研究。

    抗体药物的研发热潮,也在赫赛汀取得成功后开始了。分子靶向疗法又被称为“生物导弹”,在导弹投向战场后,好消息不断出现在新闻头条里。基于基因技术的发展,肿瘤的分子靶向疗法在21世纪开始飞速进步。

    赫赛汀是最早一批上市的靶向疗法药物,在它之后,FDA的批准名单一直在加长。许多曾经无法治疗的肿瘤和疾病,一个接一个得到了控制。靶向药物伊马替尼能让对放化疗高度抗拒的胃肠间质肉瘤获得60%的缓解率。最新的消息是,针对小细胞肺癌的靶向治疗取得了新的进展,两种小分子抑制剂联合使用后,癌细胞的生长被明显抑制了。

    科学家穿过漫长的寂寞时光,新的故事仍在继续。

张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2日 11 版)

三支吗啡构筑的医患迷局
穿越寂寞,干掉乳腺癌
无颠覆不科学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