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王秋景:广汽研究院将由“跟随”向“引领”转型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3日   10 版)

    不知不觉间,2017年已经过半。从总体来看,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不容乐观。虽然上半年车市零售1057万台,同比增长10万台,但是1%的增长相较预期相差很多。

    在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广汽传祺却逆流而上,强势崛起。今年1~6月,传祺累计售出25万辆新车,同比大增57.7%。其中全新旗舰SUV GS8表现越发稳定,上半年已累计售出超过5万辆,而其余车型同样在各自市场保持出色发挥。

    如此出色的表现只是广汽传祺7年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缩影。“我最开始来到广汽的时候,仅有几间教室供研发使用。”广汽研究院CTO、智能网联中心主任黄少堂回忆起最初起步的日子时仍有些感慨。但是随后广汽传祺便大步向前,仅仅用时7年,便进军一线自主品牌,“传祺速度”也在打破自主品牌一个又一个天花板。

    在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看来,广汽集团之所以能够高速发展,离不开广汽研究院技术的支持和引导。“作为广汽集团的技术管理部门和研发体系枢纽,广汽研究院始终坚持正向开发,坚持开放式创新和深耕细作,实现了广汽自主研发事业从无到有,以及近年来的快速发展。”

    经过10余年的创新实践,目前,广汽研究院自主研发整体水平已位居国内前列。作为国内最早在智能网联领域探索实践的汽车研发机构,广汽研究院已打造出国内领先的智能驾驶生态圈。

    2013年,由广汽研究院研发的第一代无人驾驶概念车WitStar在广州车展全球首发;2016年年初,广汽智能汽车获得代表世界最高智能汽车水平的MTC组织认可,成为国内车企中仅有的两家组织成员之一;今年6月,无人驾驶汽车WitStar Ⅱ在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中斩获“领先奖”和“最佳跟驰奖”。

    黄少堂认为,广汽在智能驾驶领域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广汽研究院清晰的技术路线,即坚持跨越创新学习式和渐进量产式“两条腿”并行。

    目前,广汽研究院总结出一套具有广汽智能驾驶特色的定义和评价体系,即Smart Drive 1.0到Smart Drive 4.0,分别从软件、硬件、功能等多维度重新定义智能驾驶分级和评价体系。“比起国际上通用的‘五级分类’,广汽集团Smart Drive的分级则更为全面,我们也希望努力推广Smart Drive,让更多企业了解并接受它。”

    在打造智能驾驶生态圈的同时,广汽研究院也加快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布局,不仅打造了插电式和纯电动两大平台,还向合资企业输出新能源车型及技术。

    广汽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黄河认为,随着低碳、环保理念的日益普及,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也日益提升。为此,广汽研究院通过大量用户需求调研,结合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和政策法规分析,明确了“以插电式(PHEV)/纯电动(EV)车型为重点、兼顾混合动力(HEV)等节能车型”的技术路线和平台化开发思路。

    为实现新能源汽车跨越式发展,广汽研究院提出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125”发展战略,即建立新能源三电开发流程及新能源整车验证“1个体系”;打造EV、PHEV/HEV“2大平台架构”;实现电动系统集成技术、混合动力机电耦合技术、高效功率电子控制技术、电池安全管理技术、燃料电池集成技术“5大技术引领”。

    “广汽新能源汽车将在未来五年内实现年产销量跃居国内前3名,在EV、PHEV、HEV三大领域实现产品技术引领,十年内实现比肩国际领先水平。”黄河说。

    为了更好地测试各项技术,宣传广汽研发的实力,7月17日,以“智驱未来·探梦丝路”为主题的“2017祺技万里行”出发仪式在广汽研究院举行。活动响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广州出发,途经西安、兰州、酒泉、敦煌等丝绸之路重镇,最终抵达吐鲁番高温试验场。“此次活动不仅将展示广汽技术创新的成果,也必将推动广汽自主品牌与‘一带一路’发展的融合。”王秋景表示。

    纵观中国汽车市场,随着韩系、法系车销量的滑坡,多年经营和积累后的自主品牌终于迎来“弯道赶超”的机会。然而,广汽集团的野心可不旨在“追平”,更要超越,自主研发能力的强弱才是决定市场地位的核心因素。

    作为广汽集团这部庞大机械的“内核”,广汽研究院的责任和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我们将不断努力,逐渐由‘跟随’向‘引领’转型发展,全力推进广汽集团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汽车集团。”王秋景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3日 10 版)

王秋景:广汽研究院将由“跟随”向“引领”转型发展
第三代雪铁龙C5能否完成蜕变
全新君威上市 别克“双君”驶向新航程
全球首款“充换兼容”车型EU300下线
“新轻年智色SUV”长安CS55引领“敢不同”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