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域旅游新观察

天水:报旅融合模式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姜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3日   08 版)

    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在“战高温”之时,近百家媒体代表集中到甘肃省天水市“纳凉”。7月26日,“一带一路”报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天水峰会暨百家媒体看天水——聚焦宝兰客专大型采风活动在甘肃省天水市启动,来自全国近百家媒体的负责人、记者在此后的3天里走进天水市两区5县,对麦积山石窟、大地湾遗址、伏羲庙、南北宅子等进行了考察。

    本次活动由中国报业协会、天水市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报协、中共天水市委宣传部协办,天水日报社、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宝兰客专给天水旅游带来新机遇

    7月9日,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兰客专段正式通车。宝兰客专开通以来,天水南站日旅客发送量达9000多人,截至7月26日,共发送旅客13万人次。“宝兰高铁有着中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四纵四横’金腰带之称,它的建成通车,打通了西北与中东部高铁客运通道的‘最后一公里’,大大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给‘一带一路’上节点城市间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区域间经济协调发展,沿线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这就需要我们抢抓机遇,精准定位,推动报旅融合发展。”中共天水市委副秘书长乔振华在26日上午举行的“‘一带一路’报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峰会”上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时说。

    天水日报社社长袁东风表示,宝兰高铁的开通,让天水市进入高铁时代。“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我们将抢抓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等历史机遇,自觉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贯彻落实,按照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的要求,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思路,积极构建发展格局,努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构筑共建共享、相融相促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把“旅游富市”作为促进天水发展、群众增收的抓手

    天水市作为古丝绸之路西出关中、进入陇原的第一重镇,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重要节点城市、枢纽城市和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天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旅游资源和自然旅游资源富集。近年来,天水市把“旅游富市”作为促进天水大发展、群众增收的抓手之一,全面探索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模式,促进全域旅游产业产能升级转型。

    据介绍,天水域内现有文保单位260多处,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13处、省级文保单位32处,是甘肃省市州中文保单位最富集的地区。公祭伏羲大典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甘肃省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之一。

    依托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麦积山石窟文化、三国古战场文化“五大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文化,近年,天水以“游天水·知天下”为主题,突出 “羲皇故里·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和“陇上江南·麦积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两大核心品牌,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文化旅游合作,不断提高天水旅游知名度。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天水等丝绸之路节点城市扩大开放、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

    乔振华表示,今后,天水市将从以下五方面开展工作,即:强化顶层设计,精准定位全域旅游发展架构;强化产业融合,促进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化;强化产品升级,倾力打造“乡村游”精品品牌;强化产业辐射投入,全面提升旅游产业服务水平;精品线路规划意识,着力打造“寻根祭祖——羲皇故里游”“丝路明珠——百里石窟艺术走廊游”“千年风采——名城古韵游”“两河胜景——陇上江南游”以及“天河沐浴——温泉康体游”五大旅游品牌。

    此外,旅游扶贫已成为天水市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和推进方式。据乔振华介绍,天水市把发展乡村旅游纳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部署,实施旅游扶贫工程。该市张家川县寺湾村、麦积区甘江村和红崖村被指定为甘肃旅游扶贫试点村,为农民脱贫致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该市有两个国家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县区、3个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农家乐经营户600余户,星级农家乐67户。进一步形成了城市近郊休闲娱乐型、特色产业带动型、景区游览服务型、生态农业体验型等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逐步实现了从分散粗放的传统“农家乐”,向集约精细的乡村度假型旅游产品转变;从单纯的农户经营,向多元化投资经营模式转变;从比较单一的乡村观光旅游,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并重转变。“乡村旅游的迅猛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小城镇建设、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乔振华说。

    报旅融合大有可为

    在天水市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过程中,天水日报社主动融入其中,发挥媒体优势,对报旅融合推动当地全域旅游的发展进行了可贵的尝试。

    “媒体行业与旅游行业天然具有关联性,报旅融合发展充分利用了传媒擅长创意的优势,并与旅游市场化运作相结合,从而整合各类旅游市场资源,激活旅游市场的内生动力,也为报业发展转型提供了新路径和新动能。”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说。

    峰会现场,天水日报社、中国青年报社、陕西日报社、贵阳日报传媒集团、甘肃日报社的代表结合各自媒体报旅融合的实践分别做了主题发言。据袁东风介绍,天水日报社长期秉承“区域发展,宣传先行”的办报理念,在强化党报舆论引导功能的同时,紧紧围绕国家、省市确立的“旅游富市”“建设文化大市”的顶层设计,通过活动策划、新媒体传播等方式,力促天水建设文化大市。

    “在文化旅游推介策划中,天水日报社一直不遗余力、不惜人力版面,大胆创新尝试。譬如,连续两届成功举办了‘中国·李杜诗歌节’,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制作发布了‘鸟瞰天水’系列专题宣传片。”袁东风说,“如今,我社在中报协支持下,承办本次活动,是将报旅融合推向更深更高层次的又一次尝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姜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3日 08 版)

鼓浪屿申遗的“前世今生”
天水:报旅融合模式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12岁女孩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个人画展
纪录片《茶界中国》即将开播
为大众旅游者创意设计旅游商品
“江南吐鲁番”大热葡萄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