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时隔60年,德保壮剧团再进京

村里来了第一书记,是个女博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3日   12 版)

    《第一书记》剧照

    “金花绽放占高枝,第一书记进村时;摩托上任行三日,博士女仔算神奇……”村里来了第一书记,是个女的,还是个博士!当村民们听说要来一个“女博士书记”时,有期待、有怀疑,更多的是好奇和调侃,接下来又会发生什么呢?

    近日,广西现代壮剧《第一书记》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参加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会演。这也是继《宝葫芦》进京汇报演出60多年来,德保县的壮剧团第二次进京演出。

    剧中,博士生刘萤初生牛犊不怕虎,风风火火来到南天村担任村第一书记,豪情满怀地点燃“三把火”,号称要“一步脱贫,两步致富,梦圆凯旋高奏凯歌”。然而事与愿违,台风冰雹摧毁了村民辛苦种下的三华李、火龙果,刘萤也陷入了“一时间回天无力”的痛苦与迷茫之中。在组织和未婚夫的激励帮助下,刘萤重树信心,调整规划发展桑蚕产业,解决村民矛盾,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最后,南天村以“金丝萤火旅游节”欢送刘萤,并为她举办了浪漫的婚礼。

    201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选派3000名优秀机关干部,进驻3000个国家级贫困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帮扶和带领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第一书记》正是取材于此。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原副巡视员陈巧燕说,《第一书记》不仅写的是现实题材,而且是政策性很强的题材,更是目前仍在继续进行的题材。这是一个功败垂成尚无定论、广有争议的课题。“这类题材不好写,特别是用戏剧的形式表现时,弄得不好,很容易变成宣传说教品。”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第一书记》导演卢浩坦言,对传统戏曲来说,越是离生活近的当代题材他们越怕碰。这和戏曲的表现形式和表现能力有关,“中国传统戏曲的程式都是为了表现那个时代的生活,放在今天难免出现问题”。

    《第一书记》从导演、作曲、编剧到演员,都是广西本土文艺工作者;在表演形式上,将德保南壮的采花调、哭调,和北壮的正调、过场调等民族元素融入其中。

    德保是广西壮剧的发祥地。壮剧又称“土戏、壮戏”,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德保县目前有专业剧团1个、业余剧团48个,传统剧目15本,有古壮字(土俗字)抄本150本,创作剧目52本,专业剧团每年演出100多场次、业余团队每年每团演出450场左右。

    接下这部戏后,卢浩带着编剧、作曲、舞美、演员等十几号人,跋山涉水,深入贫困山村,体验生活、收集素材。他们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思,接触了200多个第一书记,选择了那些平凡而真实的故事进行加工提炼。

    在国家级贫困县广西德保县的一个村子,卢浩一行看到一户人家,家徒四壁,老奶奶带着一个孙子挣扎度日。原来几年前,为了给爷爷治病,这家人花了一大笔钱,但爷爷还是病逝了;父母为了还债外出打工,眼看日子又慢慢好起来了,却在一年春节骑摩托车回家时,连人带车坠入了离家不远的山沟。这个故事被卢浩写进了《第一书记》。

    在剧中,刘萤要找老支书,老支书躲着不肯见,这个细节也是真实的。在广西来宾的一个贫困村,一名第一书记为了找村支书,在他家里从早上等到晚上,村支书才不得不回来见她。而剧中刘萤的原型其实是广西农科院的一名男博士,卢浩笑着说,《第一书记》首演时,最激动的就是他,一定要和演员合影。

    《第一书记》的剧本仅打磨初稿就花了半年时间,之后一路巡演一路修改,又耗时两年。卢浩说:“剧中百分之八九十的事件、细节都来自生活,比如第一书记骑着摩托车去上任。还包括一些台词,比如果树遭灾之后,村民说‘多做多怄气,少做得救济’,这些语言比我们自己在书房里写的要生动很多。”

    在与第一书记的接触中,卢浩发现,绝大多数第一书记之前的工作,和在村里干的活儿没有关系。“他们来自不同岗位,为了工作需要来到这里,他们既不是专家也不是神仙,下到村里后难免会失策。但不管怎样,这些人身上都充满了热情和善良,想改变村子贫困面貌的初心不改,义无反顾。”在那一刻,卢浩突然明白了,为什么要让青年去当第一书记——“要让生活去磨练他们”。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3日 12 版)

“小说诊疗所”开张,阅读能治现代病?
汗!这些年我们用错的汉字
半个世纪前的重庆乡下长啥样
村里来了第一书记,是个女博士!
来自硬盘深处的疗伤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