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客牵手当地人共筑文明大环境

实习生 伊思萍 翟博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0日   08 版)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行者无疆团队在苏州拙政园与外国游客互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山东沂蒙山文明旅游实践团向王庄村村民宣讲文明旅游。

    河南大学文明守望者团队在开封清明上河园开展趣味性实验互动。

    2017年全国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在全国各大高校又一次掀起热潮,大学生背包客通过暑期行走中的多元传播方式,把文明旅游的理念带进景区、社区、乡村、车站,在行走中做文明的倡导者,做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盛夏,大学生背包客在祖国各地撒播文明的种子,成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文明旅游成为大学生支教团队中重要一课

    河南杞县葛岗镇东空桑小学这个暑假迎来了上海海事大学陇上花开公益社河南支教队。该团队负责人张竞文介绍:“在为期21天的‘推动青年成长,承担社会责任’特色暑期夏令营中,除准备语文、数学、绘本、音乐等特色课程,我们也把文明旅游带进了乡间教室。通过开展专题课堂、播放视频等方式,带领孩子们一起学习文明旅游知识,课下组织大家去伊尹广场捡拾垃圾,并以文明为主题让同学们将捡来的可利用垃圾变废为宝,创造他们认为美的事物,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文明的种子。”队员们纷纷表示,明年有机会还会继续参加这个活动,在暑期行走中为文明旅游贡献一份力量。

    四川师范大学“V.舞团队”、河海大学“爱满黔程支教团”也相继走进四川绵阳、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等地开展支教活动,文明是他们支教中要讲的重要一课。河北金融学院Nice Strenger团队将于8月中旬赴河北赞皇县阳光小学,队员们现在正忙于策划开设文明课堂、开展文明知识竞赛等活动,他们打算在支教过程中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学会文明出行。

    文明旅游从小做起

    渔舟唱晚,夕阳残照,沧波看六鳌,然而海岸的垃圾却与这海天一色的美景显得格格不入。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梦中海白豚皆至”社会实践队在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同时,专程赴福建漳州六鳌镇新厝村开展了为期3天的文明旅游实践活动。

    “大家投入到海滩垃圾清理活动中,每个人都乐此不彼地捡着垃圾。当地的渔民和很多小孩受到我们的影响也加入了捡垃圾的队伍,共同守护这片属于每一个人的湛蓝与美好。”团队负责人景哲在实践日记中写下了自己的感悟。他们团队围绕宣传海洋环保知识、倡导文明旅游展开活动,通过捡拾垃圾、问卷调查、文明宣讲等形式,力求融入当地,发动群众,共同守护蓝色梦想,保护生命之海。

    “食宿行游购娱”是构成旅游的六大要素,曲阜师范大学“旅者有道,寻初心”团队选择在出行这个重要环节上,宣传普及文明旅游的理念。在日照汽车总站,队员们为旅途中的旅客发送文明旅游倡议书,呼吁大家文明旅游、文明出行。团队在汽车总站工作人员的支持下,对近百名旅客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旅客在旅途中的行为观念,发放纪念品,活动通过中国青年报App进行了线上直播,号召更多人参与到文明旅游的行列中。

    “在车站做活动时,有两个刚高考完的女生也填了问卷,并向我们讲述她们曾遇到的不文明行为。她们认为文明旅游宣传很有意义,并表示上大学后也会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曲阜师范大学的郑德宝说。

    “每次在外出游时,经常会见到有些人随手乱扔垃圾,小孩子居多,有的家长也不管不问。希望你们多做些宣传,文明旅游,从小做起,让大家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一起保护我们家乡的环境。”山东沂水县基层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对王紫薇说了这样一番话。

    王紫薇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旅游实践团”的一员,这个暑假与队友们一起来到了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王庄村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我们团队都是来自山东省内各地的同学,在家乡做文明旅游宣传。能为建设美丽山东贡献力量,我们感到特别自豪”。队员们走进王庄村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调查,向村民们宣讲文明旅游常识,保护村里的环境,努力建设更加美丽更加洁净的乡村。在田间小路旁,时不时会看见堆放的垃圾,队员们都会一边清扫一边向村民宣讲养成文明习惯的重要性,希望大家以后不论在哪都能随手带走自己的垃圾,并向身边的亲人多多宣传。

    “离王庄村不远便是沂蒙山革命根据地,正巧在那里碰到了参加夏令营的小学生,我们针对小朋友组织了一场临时宣讲,讲了很多文明旅游常识,还告诉大家看见其他来参观的小朋友或者叔叔阿姨的不文明行为,就要上前劝说一下。因为有很多人被小孩子劝说会感到羞愧,所以我们觉得小朋友比较有说服力。能养成文明旅游的习惯,我想对这些小朋友也是受益终生的。”王紫薇说。

    文明旅游应该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北京林业大学“山诺会”已经是第三年参加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活动,今年专程赴青海三江源地区开展了为期20天的背包客宣传活动。前期在西宁刚察县考察当地的生态环保问题,了解生态宝瓶的故事,后赴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勒池村与当地牧民在高原上朝夕相处了一周。他们在行进的途中捡拾垃圾,向游客宣讲文明旅游,与当地牧民一起为保持水土生态而努力。

    “我们把这一路走来拍摄的照片、手绘风景图和取得的实物在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举办了‘草原上’三江源生态人文纪实展,向游客进行文明旅游宣讲,包括我们在三江源地区的感悟以及对生态旅游、文明旅游的理解。”杨伊可说。她们在实践过程中通过直播、微信、电台、微电影等形式进行宣传,累计影响了近1.3万人,队员们的努力也得到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的认可与支持。

    “牧民是最了解和热爱这片土地的人。当牧民开车载我们的时候,会专门停车只为捧走停留在路上的小鸟,会专门停车只为捡起一些垃圾,会专门停车只为将捡到的垃圾扔进垃圾桶。这些举动是他们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方式。牧民们还自发成立了水源监测小组、白唇鹿保护小组、垃圾处理小组等15个守护草原的小组。他们的行为在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深刻地影响着每一位来到这里的游客。文明旅游,应该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北京林业大学韩昀这样讲述她们一路走来的故事与感动。

实习生 伊思萍 翟博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0日 08 版)

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客牵手当地人共筑文明大环境
一个90后导游经历的九寨沟地震
“是无等等”麦积山
旅游商品需要有名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