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越来越大声地哭,但是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

一个90后导游经历的九寨沟地震

李尹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0日   08 版)

    编者按

    8月9日上午,一篇名为《什么是导游?!地震面前,临危不乱,旗帜高举,寻找游客,不离不弃!感动……》的微信文章刷爆朋友圈,发布几小时内阅读量就达到10万+。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国家旅游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各大旅行社也都陆续发布应急预案,9日一早,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带领工作组紧急前往四川。而在一线的导游们,更是在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表现出良好的职业精神,游客们四散逃离时,导游们还举着旗子寻找自己的游客,在组织游客安全撤离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旅行社们也利用公司的微信号,传播着导游们在灾难面前处变不惊、尽职尽责的故事,《泪奔……两次地震她都在九寨沟带团 春秋老导游花了20分钟找齐了17名游客》等文章,在旅游业内的各微信群和朋友圈不断被转发。

    本刊约到了一篇成都新闻国际旅游社有限公司90后导游李尹韩写的亲历故事。地震发生时,她正带领31名游客在九寨沟参加“九黄四日游”。9日上午,编辑部打电话联系到她时,她正坐车在山路上行驶,带游客撤到安全地带。

    导游在,游客就有了“定心丸”。

----------------------------------------------

    8月8日晚,我带着我们团的游客看完《千古情》表演,乘车回酒店。我们在行车中恍惚看到前方天空亮了一下,师傅大喊:地震了!

    黑暗中,就在离我们几米远的前方开始塌方!我们马上停车疏散游客到旁边的停车场。余震一次又一次来袭,对面的山上不停掉石头。等了很久,我们车子开到一个地方被拦住,不准开了。我们团一共32名游客,有一位独自在山下几公里之外的酒店里,车上的家属要求车子往下开,去接他,但全部山路,不能让一车人去冒险!客人的妻子孩子很担心他,我打电话多次确认了他的安全后,决定我一个人下去接这位客人,让他的家人放心!

    9日凌晨3点,我鼓起勇气独自往下走,一路上很多救援的人员,还有旁边的车辆断断续续在撤离,我也没拦车,想着自己走下去吧,反正不远!其实,天黑我也不知道到底有多远,路上全是大石头,到处都是!

    一个好心的私家车主停下来问我要去哪里,我说我要去山泉酒店。他说你上车吧!我上车后车主就问我,你是导游吧?你是不是去找你的客人?我看你一个人走,那么黑,我一个男人都害怕,你胆子很大啊!

    因为停电,根本看不到酒店的位置,等到电话打通的时候才发现酒店已经过了,私家车司机要撤离去安全的地方,所以我请他们把我放下。

    周围全是高山,还有很多碎石!左边是奔腾的河流,随时都有余震!当他们的车开走的那一刻,我后悔了!一辆上行的车都没有,全是下行,而且速度很快。我就在这样的黑暗中一个人快走加小跑,大概走了10分钟左右,我真的坚持不住了,除了偶尔有车从身边经过,周围全是一片黑暗,没有任何光亮。黑黑的,全是风声河水声。我开始真正感到害怕了!我给酒店的前台打电话,他们说我可能要走40分钟才能到。我让前台不要挂电话,我开始跑,但是车越来越少,越跑越黑,我开始哭,酒店服务员一直跟我说话,让我不要害怕,他们去找车了。

    我开始想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一个女孩子本来就怕黑,何况是在凌晨3点,随时都有可能地震塌方……我越来越大声地哭,但是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

    终于到了酒店,看到那位客人在院子的正中央,平安!后来开始有断断续续的信号,我给我妈打了一个电话,她早就睡了,她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哽咽着跟妈妈说我已经睡了,明天回成都了。挂电话的那一刻我真的忍不住眼泪!并不是害怕,而是很想告诉我最亲的人我的经历,但是我不敢,我怕她担心。在客人面前我也必须保持淡定。

    公司和朋友们发的信息,打的电话,我根本收不到。有些收到时都过了几个小时了。几百条微信和无数的电话,我全部记在心里!感谢所有关心我的朋友!爱你们!

李尹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0日 08 版)

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客牵手当地人共筑文明大环境
一个90后导游经历的九寨沟地震
“是无等等”麦积山
旅游商品需要有名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