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为什么三年后,别人做了主管而你还是“新人”

黄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0日   02 版)

    作为hr,为公司同事解决职场中的困惑,是工作职责之一。在遇到的咨询案例中,有不少是刚进入职场的新人。刚毕业的学生从校园进入到职场,从校园人到职场人,需要一个适应期。然而,这种身份的转换往往不会一帆风顺,常常伴随一些阵痛。

    曾经就有一位公司的管理者告诉我,新招来的助理责任心不强,工作能力欠缺,无法如期转正。等我与这位助理深入沟通后,才发现事情并不是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这位管理者日常行程很满,交代工作都很匆忙,三两句话就结束了,没有详细的指令信息。助理本人性格又比较内向,不敢过多沟通,导致提交的工作结果要么时间太晚,要么压根儿就不是领导想要的。

    这位助理的遭遇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要知道,职场中,管理不仅是领导的事情,作为下属,也要“管理”好自己的领导。这不是说给领导分配任务下达指标,而是管理领导和你的互动模式,包括他给你分配任务信息是否明确(内容范围,时间节点等)、评价工作的标准、对下属的要求,乃至他和你沟通的方式和频率,这些都需要下属仔细观察和感悟,实时去和领导交流达成一致,从而获得双赢。然而,一个刚进职场的新人很难做到这些。他们往往对领导有一种畏惧心理,不敢接近,不敢沟通,领导交代的事情也只是被动地接受,不清楚的地方也不敢多问。其实领导也会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作为下属,要努力适应配合领导的风格,才能确保自己工作的产出符合领导的期待,达成组织的目标。

    除此之外,职场新人和同事们的配合也要多多注意。在企业里,一个项目通常需要一个项目组齐心协力、相互配合才行,这就格外考验一个团队分工协作的能力。但是,职场新人团队意识往往薄弱,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一代,比较提倡自我和个性,如果依然按照之前我行我素的行为模式,就有可能给团队带来一些麻烦。

    之前,我们公司做项目开发的时候,由于需求方要求比较高,导致项目多次返工都没有通过验收标准。最后团队里有个年轻人受不了了,直接和需求方吵了起来,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年轻人有个性是件好事,也是一种有创造力的表现,但这种个性一定是在不耽误公司正常业务运转前提下来体现的。毕竟公司花钱聘请了员工,员工也需要用劳动贡献自己的价值,这是一种交换和契约关系。职场新人和合作伙伴遇到一些分歧很正常,可以耐心沟通解决,实在解决不了,可以请教有经验的同事或者向上汇报请求领导的协助。但是一味发脾气拒不合作的态度是不成熟的,不是一个职场人应有的态度和担当。

    再者,就是要重视细节。现在是夏天,天气比较热,有的女同事穿得比较清凉,吊带短裤拖鞋就直接穿来上班了。这么穿着打扮的通常也是职场新人居多。也不是说穿这种衣服就不好,周末逛街、度假穿都很美,但在职场上还是用得体的衣着塑造自己职业的形象比较好。新人们必须时刻提醒自己,你们不是孩子了,无论是从外在和内在,要迅速让自己职业化,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传递出专业可信赖的形象。这类细节还体现在:开会准时不迟到,写邮件仔细检查错别字、不忘记添加附件,不开过度及不合时宜的玩笑等。细节塑造一个人,良好的职业习惯会帮助我们在职场上走得更稳,赢得更多人的信赖,从而更快承担更重要的职责。

    还有一点,保持持续学习的欲望和热情,多总结多反思,在工作中增长经验,在学习中提高自我,这是我经常跟新员工提的建议。公司曾经晋升过一名员工,来公司两年,他记了厚厚三本工作笔记,上面写满了行业和岗位的相关信息。和他交谈得知,除了做日常工作,他还会花费大量时间看行业的报道,研究产品最新趋势和动态,并将所学运用到工作中来,因此,他看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比其他人更开阔,也更有效率。相比一些一下班就看剧玩手机的人,他的职场之路理所当然走得更顺畅。同样是毕业三年,有的人还在职场上做着一个专员,重复着最基础的事务性工作,但有的人用三年时间就可以成长为一个主管,独当一面,造成其中差距的缘由值得人深思。

黄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0日 02 版)

“职场菜鸟”的第一课绝不是如何喊人这般简单
职场不相信眼泪 新人最终会成为前辈
我在“新人”的角色定位里困了太久
为什么三年后,别人做了主管而你还是“新人”
最理想的职场状态是张小龙遇到马化腾
叫哥叫姐还是叫老师?95后职场新人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