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易行平台上线 高德启动大出行战略

阙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0日   09 版)

    近日,在未来交通峰会上,高德集团总裁俞永福宣布,基于高德地图的全新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高德易行平台正式上线。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摩拜单车、飞猪等出行服务商,已作为首批合作伙伴加入该平台。

    随着近两年网约车的盛行,人们的日常出行更加方便,但与之而来的交通拥堵也明显加重。去年年底网约车新政推行,再加上大量共享单车涌现,以往的交通拥堵程度有了暂时的下降。但新事物的衍生必有其两面性,共享单车虽为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性,但遍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车辆也因为占道等问题,造成了新的城市公共资源矛盾。

    那么,这一矛盾产生的原因是什么?高德集团副总裁董振宁在演讲时表示:“无论是网约车还是共享单车,今天我们看到的交通拥堵、共享经济资源占用等城市交通问题,本质上都是每个人、每个企业在追求个体最优的时候,对于社会公共交通资源进行争夺而导致的矛盾。随着新型交通工具的不断涌现和扩张,这一矛盾会越发严峻。”

    想要缓解这一矛盾,就得从源头着手。俞永福说,“人、车、路这三个元素是我们交通出行产业的三个重要的力量。”因此,高德希望通过人、车、路的连接,通过用户、企业、政府的协同,在出行需求和出行管理这两端统一调度,通过政企合作的云端交通大脑,与基于端的一站式公共出行服务平台的有机结合,形成云和端的协调一致,最终实现全局道路资源和使用的最优。

    据了解,高德此次发布的云+端公共出行服务平台共包含云和端两个部分。在云端,未来高德将帮助政府有关部门,通过云端交通大脑对信号灯等公共交通设施、公共交通管理系统进行统一的指挥调度;在端上,滴滴、摩拜等出行服务商可以基于高德地图提供的全新一站式公共出行服务平台——高德易行平台,实现用户基础服务优化,激发新的用户需求。而出行用户可以通过高德易行平台提供的一站式公共出行服务,自由选择从任意起点到终点的个性化规划,采用不同交通出行方式的组合,最终实现体验最优、规划最优和成本最优。

    根据董振宁介绍,过去几年高德地图一直专注于在交通出行领域构建科技基础设施。正是基于此,高德易行平台才能够为合作伙伴提供多种能力加持,实现出行基础服务的进一步优化,提升运行效率,改善用户体验。

    “高德易行平台的上线,是高德大出行战略升级的重要一步。”俞永福表示。据统计,在近几年的发展中,高德地图已经是国内十大移动应用之一,拥有超过7亿用户,开放平台每月服务设备更是已经超过9亿部。而此次高德易行平台的上线,也标志着高德地图从单一的地图导航服务向公共出行服务平台出行战略的全面升级。

阙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0日 09 版)

饶杰:天逸是雪铁龙更年轻更具活力和创造力的代表
解决“分心驾驶”顽疾 福特有话说
smart为你阐释什么是“骄傲”
锋范快闪店北京启幕 广汽本田再领营销热潮
学习宝马品质 中华V3三代开启华晨新旅程
易行平台上线 高德启动大出行战略
骁途力图“换个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