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震中漳扎小镇纪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1日   02 版)

    8月10日,九寨沟县漳扎镇安置点里陆续搭好了帐篷,4万余名游客紧急撤离后,当地居民逐步恢复生活秩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摄

    8月8日,四川九寨沟景区所在的漳扎镇至少涌入了4万名游客,小镇唯一一条主干道上挤满了人和车,许多酒店、客栈一房难求。仅仅36小时后,几乎所有游客都带着遭遇7.0级地震的惊慌撤离,街道两旁的餐厅、客栈大门紧闭。

    霓虹灯能照亮整个夜空

    到九寨沟旅游的游客,绝大多数会在漳扎镇住上一夜,每年8月起,暑期纳凉赏景的游客都会蜂拥而至,平均每天大约有4万人涌入九寨沟景区,还有三四万人在漳扎镇和周围区域等待第二天进沟游览。

    生意人都积蓄了一年的力量,就等着在这黄金般的8月好好赚上一笔。

    夜晚来临,小镇上的霓虹灯亮了起来。大大小小的餐馆挤满了人,酒店门口的小广场上响起充满民族风情的音乐。小镇上的九寨千古情景区会打开所有的灯光,瞬间照亮夜空。

    名为“九寨千古情”的演出每天会上演3场,旺季有时还会根据游客需求加演一场,尽管每张门票280元并不便宜,但几乎场场都能坐满4000人。最后一场演出21时30分结束后,剧院前的广场上会点起篝火,火光冲天时,游客和演员一起高声唱歌,牵手跳舞。

    “酒店所有的景观灯全部打开,一进酒店大门就能听到人造瀑布的流水声。”漳扎镇上天源豪生度假酒店总经理石鎏说,酒店的968间房地震前一晚卖出了930多间,标间单间天天客满。

    在小镇民族风情美食街上经营快乐奇火锅的重庆老板葛道奉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旺季每天的晚餐能翻3次台,高峰时候等座是常态,从傍晚开始,气温就降到20摄氏度以下,让人感觉特别舒服,“游客心情好自然消费也比较大方”。

    在小镇里,夜越深游客的情绪越高涨,小超市最显眼的位置摆满了各种各样的酒,从上千元的高端白酒到十几元的二锅头,应有尽有,冷藏柜里塞满啤酒,越近深夜,酒的生意越好。

    游客走了、生意人也走了

    8月10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漳扎镇看到,游客全部走了,做生意的外地人绝大多数走了,当地村民被集中安置在帐篷区,小镇的主街道上只剩下来来往往的救援车辆,成排的商铺大门紧闭,几乎没有人在街道上行走。

    一家名为成渝川菜馆的餐厅玻璃碎了一地,餐桌椅横七竖八躺着,地震后,餐厅老板就逃离了当地。在漳扎镇,做生意的几乎都是外地人,本地人大都靠收租金过上好日子。

    一家名为头缘牦牛角梳的直销店开着大门,店里没有一点正常经营的样子:大纸箱堆在客人进门处,柜台里塞满了各种各样的半成品,镇店之宝大牛角也寂寞地躺在一旁。

    老板余光喜的家在四川茂县,他十多年前就到漳扎镇做生意。今年8月旺季来临前,售价七八十元一把的牛角梳他进了大约1万把。“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100把。”余光喜说,如今一把也卖不出。

    余光喜希望找一个皮卡车把囤的货运出漳扎镇,可最近两天,过路的车基本都是救援车,由于交通管制,包车运输也没办法实现。

    他内心很矛盾:已经交完了一年的房租,灾后重建时正好是淡季,自己还要不要再回来?现在手里压着那么多梳子能卖给谁?他想试试交给开淘宝店的亲戚上网销售,可如今,他需要面对的问题是,还要在漳扎镇滞留多久。

    华林平价超市的老板刘作华是四川自贡人,也是漳扎镇上极少数没走的生意人。上百万元的货压在货架和仓库里,原本指望这最旺的时候能赚回全年的20万元房租,可一切都因地震落空了。

    “进货成本都收不回来,满地的货不收拾好损失更大。” 刘作华说。最近,到刘作华超市买东西的大都是救援部队战士和救灾志愿者,刘作华想再等等,一旦超市关门很多救援人员就不方便了,应急状态结束后,再看下一步该怎么办。

    “游客还会回来吗”

    对着空空的街道,葛道奉自言自语:“游客还会回来吗?”

    做了半辈子餐饮生意,他选中了眼里最有潜力的九寨沟,和老乡们在漳扎镇一起投资了十几家大大小小的餐厅,压上了全部身家。如今,他担心游客今年国庆黄金周不敢再来九寨沟了,他更担心到了明年,对地震的恐惧会继续留在游客心中。

    余光喜也有点悲观,地震给景区带来的破坏现在还是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景区一定受到了损坏,他猜测九寨沟旅游可能两三年都找不回原来旺季时的状态,“那样的话还有没有必要继续在这里开商店?”

    相比之下,石鎏要乐观一些,她盼望着搜救结束后,当地政府、景区、旅行社和做旅游配套服务的商家能坐下来谈一谈,评估地震对旅游造成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再想办法降低影响,重新吸引住游客。

    “相信九寨沟还能对游客充满吸引力,相信我们的服务能带来回头客。”石鎏说。

    尽管心中有许多对未来的迷茫,但留守在漳扎镇的生意人心中有一个共识:先不惜一切代价救人,为抗震救灾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恢复经营的事情灾后重建时再做考虑。

    石鎏和主动留下的50多名酒店员工一起做饭烧水,为当地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提供免费的食物和住宿。葛道奉和重庆老乡亮出了党支部的牌子,准备从明天起免费提供爱心餐食,为救援人员及时提供补给。

    “日子要继续,等我们大家齐心协力,让游客有一天重新回到美丽的九寨沟。”葛道奉说。

    本报四川九寨沟8月1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1日 02 版)

“水上漂”张猛:救人已经是一种习惯
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启用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军队发展
国家形象
大学生社会实践千里卖西瓜
大道之行 天下为公
把生命最后的时光留给三尺讲台
震中漳扎小镇纪事
朴素如廉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