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重新认识一个“新唐山”

刘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4日   02 版)

    “南湖,一个好听的名字。其实,在唐山,那里曾经留下了不堪的记忆。”“50米高的垃圾山完全改变了模样,一座经过绿化、充满生机的小山,出现在人们面前”——这是2009年2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笔下的唐山南湖改造。

    今年7月,记者再次走进唐山。8年零5个月之后,当初展露出新颜的沉降区改造,如今已是草木繁茂。时光流逝,山水依旧。当初,我们报道南湖,是因为“老百姓发现家里的灰尘少了,出门看见蓝天白云,还有绿树美景,这就是一种幸福感”,所以,我们从南湖寻找唐山人“看得见的幸福”,当时唐山“正在完成由资源型城市向生态型城市的转变”“地震废墟上崛起的城市,又在寻找着新的未来”。而今,再次来到唐山南湖,看到当地的市民在湖边健身和运动,听到孩子们嬉戏的笑声,更加感到生态文明不再仅仅是难以触摸的向往和追求,而是一种潜移默化和实实在在的生活方式。湖光山色之间,有最普通、最自然的日常起居。好的环境,就像阳光、空气一样,成为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走在唐山街头,有种复杂的心情。作为一个工业城,唐山被称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诞生了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座铁路桥、第一张现存股票、第一件卫生陶瓷洁具等多个中国近代工业史上的“第一”。在从工业城走向生态城的过程中,南湖建设无疑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既然能把采煤沉降区改造成城市中央生态公园,人们有理由相信,这座大地震之后创造过奇迹的城市,能够在生态之路上越走越好。

    唐山市发改委在今年7月的一份报告中称:“唐山是一座‘因煤而建、因钢而兴’的资源型城市,是全国钢铁产业集中度最高的地区。”目前,当地正在“把去产能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坚定不移地加快钢铁行业去产能,较好地承担了去产能的‘唐山责任’。”南湖为证,祝愿唐山顺利完成经济转型,走向更加美好的绿色未来。

刘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4日 02 版)

86岁老教授两百万元资助260名学子
2017年“鄂博·楚星少年手拉手”夏令营举办
“中国华融青年四十人论坛”青年智库组织在京成立
一名装甲尖兵的“士兵突击”
用生命铸就无悔忠诚
唐山南湖变迁背后的绿色追求
九寨沟生死一夜
重新认识一个“新唐山”
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活动走进湖南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