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高桥信彦:日产要为道路交通安全提供“三重保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7日   10 版)

    安全——一直是汽车发展历史中,消费者和汽车厂家最为关心的问题。作为汽车企业,除了生产产品之外,还能为交通安全作出什么贡献?日前,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日产汽车公司先行车辆性能开发部部长高桥信彦发表了主题演讲。

    “日产汽车见证了过去十余年间,中国道路交通安全状况在各方的努力之下得到了逐年改善。” 高桥信彦说,“日产汽车将继续积极推广其 ‘三重保护’(社会安全、个人安全、车辆安全)的安全理念。同时,加速发展智能主动安全技术,寻求主、被动安全技术的有力结合,在降低交通事故、改善交通拥堵、降低能源消耗等交通课题方面作出贡献。”

    高桥信彦认为,为了提升社会整体的交通安全,作为一家汽车企业,日产除了考虑环境和安全性能各方面的因素而制造汽车,同时还根据项目相关的比如基础设施、社会结构方面向有关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在一个地方进行试点、验证,如果行之有效,再进行更大范围的推广。

    “在汽车与基础设施通信方面,现在日产在日本正在实施一个名为Sky Project的项目。”高桥信彦介绍,这个项目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车与基础设施通信技术。在十字路口和车上都放置传感器,在十字路口的传感器感知到有汽车来了的话,它会把这个信息传到车的传感器上,让汽车有所感知并做出相应反应。

    结合十余年对中国交通安全问题的深刻观察与实践积累的先进经验,日产汽车提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提升对主动安全技术的重视,以及主、被动安全技术的紧密结合。在主动安全方面,日产汽车正积极扩充及升级其主动安全技术。

    以今年7月上市的日产劲客为例,其选择搭载的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囊括了诸如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FEB智能刹车辅助系统、BSW变道盲区预警系统,以及CTA倒车车侧预警系统等领先的主动安全技术,将主动安全配置扩展至紧凑级SUV市场。

    高桥信彦介绍,高性能摄像头系统和高速处理器能够实现周围环境和行人的精确识别。同时在他看来,驾驶人员能够看清楚周围的环境十分重要,这主要依靠视觉感知来完成,特别是中国道路比较复杂,应充分发挥主动安全技术作用。对此,日产汽车的方案是智慧型后视镜。这套系统在车尾配置一个广角镜头,能够帮助用户在任何情况下都无死角观察障碍物情况。

    自动驾驶是目前最热门的汽车安全技术,也是汽车巨头竞相争夺的未来制高点,日产在这方面自然也不会落后。在2015年东京车展上,日产就发布了一辆自动驾驶测试车,该车以日产聆风纯电动汽车为原型,搭载了智能驾驶技术,可以实现相当高等级的自动驾驶。

    对于这项自动驾驶技术何时会引入中国,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小林健树透露:“日产已经设定了三个发展节点,分别为2016年、2018年和2020年。这已经纳入了我们的国际战略,在各个地区可能会在合适的时间来发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7日 10 版)

消费者参与产品与价格设定 上汽大通D90的C2B新玩法
发力新四化 上汽钻研十年领跑新能源
SUV能否继续担纲车市增长引擎
宝马中国文化之旅 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高桥信彦:日产要为道路交通安全提供“三重保护”
VV5s成为品牌向上助推器
扫码关注“汽车圈” 看独家报道、麻辣点评和深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