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宝马中国文化之旅 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7日   10 版)

    当三位“模特”身着华服走上讲台中央,现场出现了一阵小小的躁动。前排观众都将手机举过头顶,后排观众起身踮脚张望。一时间,惊叹声和相机快门声交织,不绝于耳。

    这不是某个著名时装周的秀场,举办地只是一间普通的会议室;服装也并非国际大牌,而是出自本土设计师Sara Yun之手;三位“模特”更是完全业余,是前一天从现场观众中随机抽选的。

    简单的时装秀为何如此吸引眼球?秘密在于服饰背后,都有着湖南非遗项目——大布江拼布绣的巧妙点缀。一边是线条流畅、风格简约的现代审美,一边是乡土浓郁的原生态造型艺术,一中一洋的碰撞让人们看到了传统民间手工艺在今天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7月26日,2017“宝马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探访车队从长沙启程。在历时10天的探访中,由设计师、学者、媒体组成的百人团队足迹遍布郴州、江永、邵阳、安华、常德等11个市州,对湖南境内4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交流访问。同时,10位非遗传承人将在宝马的资助下,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研修研习。

    抢救濒危文字——江永女书

    “魔术般的艺术”的湘绣,传女不传男的神秘女书,薄施淡染、洁白如玉的醴陵釉下五彩瓷,有着“百戏之祖”美誉的昆曲,曾作为国礼赠送外宾的邵阳翻簧竹刻……悠久的历史、多元的民族和文化、独特的自然资源为湖南留下了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官方统计,湖南省目前有非物质文化遗产11大类320多项(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0余人。

    浩浩荡荡的宝马探访车队从郴州附近出发,沿着厦蓉高速一路向西南,大约200公里后即可抵达位于湘南边陲的江永县。县城虽然不大,但生活气息浓郁。一查履历,这里竟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

    进入城区,你会惊奇地发现,大部分建筑、商店的招牌上除了有汉字名称,下面还有一行形如柳叶、纤细修长的另一种“文字”。这是本次探访的非遗项目、联合国承认的世界唯一的性别文字——江永女书。

    女书,顾名思义,是由江永一带女人创造、女人使用、传女不传男的一种独特文字。女书一般书写在自制的手写本、扇面、布帕上,内容涵盖婚丧嫁娶、生活习俗。1982年,女书被学者发现后,被誉为“中国文字史上的奇迹”。然而,由于资料散佚、老人离世以及造假乱象,这种神奇的文字一度濒临失传。

    得益于国内专家、学者的竭力抢救,以及电影《雪花秘扇》、交响乐《女书》等文艺作品的推广,研究女书的热度再次升温。今年3月,女书字符将纳入国际标准编号字符集。5月,女书被当成国礼赠送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清华大学中国西南濒危文化研究中心教授赵丽明表示,今后,女书将和汉字、英文、日文等一样,能通过电脑、手机等识别、书写,与相对应的文字互译。

    非遗传承人的烦恼

    相比于江永女书,湘西竹编却没有那么幸运。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西竹编根据不同的竹器选用不同的竹子,削平竹节,用蔑刀反复剖成细蔑,刮篾,使之大小厚薄均匀。然后进行染色,阴干,编织多种图案。

    徐克双是湘西竹编的非遗传承人之一。11岁起随父亲学习,近40年来,他一直在永顺、张家界等周边地区从事竹编技艺,精通竹编技艺全套传统工艺流程。对于湘西竹编技艺的传承,徐克双一直在努力。

    在邵阳非遗展览馆,工作人员展示了一个提篮食盒,除了竹篾的编织工艺,在把手上还有阳刻、阴刻等多种技法。徐克双说,制作这个食盒需要半年时间,按照每天工时费200元,价格也至少在3万元之上了。“如此费工费时和高昂的价格,除了当成艺术品收藏或者陈列在博物馆,谁会买呢?”竹器的销售不尽如人意,新生代传人青黄不接成了萦绕在徐克双心头最大的烦恼。

    湘绣面临着和湘西竹编同样的困境。长沙青竹湖湘绣传承人吴宁从小的爱好就是看妈妈和外婆的刺绣。但大学毕业后,她觉得刺绣没出路,一段时间离开了这个传统手艺。“后来看到很多年轻人张口闭口都是外国文化,我想到了自己作为非遗传承人的责任。”吴宁说。

    相比于竹刻、竹编,湘绣的难度和复杂性有过之而无不及。在湖南省湘绣博物馆,讲解人员介绍,从制稿、配色到劈丝分线……绣制前的准备工作就相当不易,近2000个色相、直径有四分之一头发丝大小的桑蚕丝,全靠艺人眼手的精准配合。“难度最大的双面全异绣有的人二三十年能学会,有的人一辈子都绣不出来。”

    湘绣非遗传承人、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成新湘介绍说,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湘绣的代表技法是“毛针”,经此针法绣制的狮虎形象细腻逼真。在博物馆里,一幅中等尺幅的狮虎湘绣作品售价高达58万元。

    宝马的探索:从“捐助”到“赋能”

    无论是女书、竹刻、湘绣、拼布还是铜官陶瓷,在宝马文化之旅的探访中,嘉宾们一次次地为这些精美绝伦的非遗项目赞叹。但传统手工艺远离人们生活,传承人后继乏力等共性问题也在途中不断发人深思:如何让非遗走出博物馆,走进人们的现代生活?

    这是宝马中国文化之旅走到第十年探索的重要话题。“宝马中国文化之旅”自2007年启动以来,组织文化专家、设计师、媒体、经销商与车主先后探访了中国六大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遍及21个省及直辖市的27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对沿途90项亟待保护的非遗项目和课题给予了总计1600多万元的捐助,在促进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同时,唤起了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和保护意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6年,宝马在文化之旅十周年之际,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建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对传承人的支持从“捐助”转向“赋能”。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表示,目前该创新基地已探索出两条非遗保护模式:一是以创新的方式推广非遗领域的文化传播,二是以创新的方式促成非遗手作产品的使用和消费。

    探访中,清华美院染织服装与设计系副教授杨静展示了2016年“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的第一批研修成果。

    在作品《锦鲤说·蝶梦》中,非遗传承人将蜀绣与银饰进行了组合,项链吊坠部分既有着蜀绣传统的覆盖针、车拧针等技法,又结合了手工银饰制造工艺。在另一件茶盘套组作品中,云南建水紫陶传承人田静与野王器饰技艺的陈俐宇合作,将中国传统器具融入了现代极简风,素白与红黑带来的视觉反差动感十足。

    “我们采取1+1的模式,传承人与传承人、导师或学生进行组合,传统工艺与流行元素、生态理念、创新设计、实用功能进行组合,凸显各自工艺最精彩的方面,相得益彰。产品既有传统工艺,也有实用功能。”杨静介绍。

    在交流中,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中心秘书长潘建新建议:“非遗的创新不是颠覆,而是循序渐进地发展。非遗传承人不要过度商业化,而是要坚守传统工艺的顶尖标准。”传承人尤需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反省能力,才能避免各种盲目和短视行为,以恰当的方式对待文化遗产,继承并且发扬光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宝马首创性地启动“非遗跨界孵化项目”,邀请不同领域的“非遗跨界创意大使”与传承人,共同创作具有非遗核心工艺或元素的跨界创意作品。

    歌手吉克隽逸与湖南传统音乐类非遗传承人打造公益性音乐;时装设计师Sara Yun与湖南传统美术类非遗传承人打造跨界服饰;美食家黑麦与湖南传统美食与创意菜元素融合,打造“舌尖上的非遗”……这些都将在11月北京举办的“宝马非遗嘉年华”上与公众一一见面。

    “感谢宝马,坚持11年,从挖掘整理到不断扶持非遗项目的发展,让我们得以了解这些硕果仅存的技艺。”2017宝马文化之旅探访结束后,生活元素杂志总编辑欧志图在微信中这样写道:”或许这样做并不能马上改变部分非遗项目的逐渐凋零,但唤醒了对传承与发展创新的思考,开启了拯救非遗项目的践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7日 10 版)

消费者参与产品与价格设定 上汽大通D90的C2B新玩法
发力新四化 上汽钻研十年领跑新能源
SUV能否继续担纲车市增长引擎
宝马中国文化之旅 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高桥信彦:日产要为道路交通安全提供“三重保护”
VV5s成为品牌向上助推器
扫码关注“汽车圈” 看独家报道、麻辣点评和深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