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生活方式

云体验爱好者:分享的快乐会加倍

实习生 林英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8日   07 版)

    “云体验”爱好者的一天可能是这样的——

    早上起来打开直播平台看吃播,看着别人吃得津津有味,手里的大饼仿佛也加了神奇的佐料,味道变得更好了;吃饱喝足逗逗萌宠,翻看宠物博主更新的萌宠照片和视频,同时手指翻飞“我家猫咪越来越可爱了”;闲来无事看看收藏类节目,琳琅宝物眼前过,既长了知识,又过了一把收藏瘾;抽不出时间去旅游,世界那么大,只能让别人代我去看看,在朋友圈给晒旅游照的点个赞、借着户外真人秀的视角一起去冒险……

    互联网时代,在网上进行各种各样的体验是一个大趋势。选择“云体验”,除了囿于经济困窘或没有时间精力等现实因素,核心在于“体验”而不是“云”。无论是“云养宠”还是“云旅游”,“云体验”跟人的需要相联系,缺啥补啥。没有精力照料宠物,就在云端上围观供养;没有勇气去冒险,就借助别人的视角看世界。

    大学生小韩就是“云养猫”一族,关注了许多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上的知名宠物博主,萌宠们的外号、特征甚至体重如数家珍,打赏给猫咪买零食也不在话下。“‘‘云养’其实就是模拟,有点像小时候玩的电子宠物,在虚拟世界中过一把养宠瘾,如果有VR就更方便了。”她表示,大学宿舍不可能养猫,精神养猫很满足。不过也会可惜自己不能拥有,所以偶尔会去猫咪主题的餐厅或咖啡馆撸猫,以解相思之苦。

    上班族小卢喜欢宠物的萌态却懒得当“铲屎官”,便加入“网络蹭猫族”以饱眼福,“养宠物太费精力了,总加班没有时间。而且现在租房住,养猫不方便。云养猫就没有这些问题了,就跟云盘一样,自己没有空间去存储数据,就放在云端,有需要再下载。”

    朋友郭郭胆子小,怕水又恐高,却热衷看各种冒险真人秀和户外直播。在她看来,世界如此丰富,自己无力游历,就让别人帮你长出灵敏的触角,抵达每一个角落。说起偶像英国探险家贝尔·格里尔斯,她眉梢眼角都带着兴奋,“跟着贝爷,我仿佛走遍犹他州沙漠、阿尔卑斯山脉、亚马逊热带雨林等,还见识了许多野外生存的绝技。”

    户外真人秀节目兼具观赏性与实用性,带来“云体验”的同时也传授知识和经验,现实生活中就曾有过美国9岁男童通过节目《荒野求生》教授的技巧在荒野自救的案例。

    有云玩乐,当然也有云学习。在今天,足不出户便可知天下事,在线学习已成常态。大师授课不再千金难求,可以反复观看,也可跳跃式地选择,还可线上讨论,不受语言、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形式更加自由弹性,但线上淘课,容易贪多嚼不烂,三分钟热度让云学习常常停留在入门阶段。

    武汉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教师陈武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会出现“生活游戏化”或“游戏生活化”的趋势,“云体验”从大的方面来说也是一种游戏。

    “云体验”并不是新生的事物,彼时流行的电子宠物、农场偷菜,又如王者荣耀、英雄联盟之类的竞技性游戏,还有像体验历史事件、建城堡等,这些体验性质的游戏和“云旅游”本质相同,换汤不换药,“都是通过网络的平台来体验,云旅游是更加生活化的游戏。”

    陈武指出,“云体验”可以满足不同个体的需要,其低廉的成本和精神共享的模式更是大大节约了公共资源。但“互联网的通性是选择丰富又便捷,这可能会导致人对物理世界的价值重构”。选择一多,人会趋向不珍惜、自制力更差。“这和玩游戏的机制一样,随时可以玩,又是无穷无尽的,易上瘾”。有网友在微博上说,活在云养猫的世界,仿佛真的在手机屏幕里养了一只猫,每日围观别人家的猫以吸取精神养分,“吸猫成瘾,一日不见,形容枯槁”。

    虚拟现实技术的增强正在模糊现实体验和虚拟体验之间的界限,视觉、听觉等感官的通道得到弥补,但“触碰感”还是有所区别。在陈武看来,现实生活中需要触碰感来达到人际联结,触碰感一旦缺失,便疏远了现实世界。如果经常性地依靠云体验去感受一切,对现实的触碰可能就不敏感或者无所谓了。互联网是双向选择的过程,一部分“云体验”爱好者是“宅”的,一方面,“宅人”会在线上寻求寄托,另一方面这种线上交流模式会加剧你的宅习惯。

    网络上曾流行过一个孤独指数排行榜,“一个人吃火锅”赫然在列。一个人吃饭总感觉少了点烟火气,一堆人边吃边聊才能尝出更好的味道。在朋友圈晒宠物晒旅游照晒娃,分享的快乐好像也会加倍。共享的感觉是愉悦的,放大了积极体验。

    陈武认为,“云体验”是群体性的活动,从某种程度上可以缓解人深层次的孤独感,每天的生活方式、在世间的存在状态,从没有人care,到被其他人所知晓,甚至达成一种亲密联结,这或许能解释“云体验”的风靡。

实习生 林英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8日 07 版)

去杭州
同学,在朋友圈里你暴露了
云体验爱好者:分享的快乐会加倍
如果你这么安慰过别人可能离被拉黑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