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纵情山林之间

寻找捷豹F-PACE的野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4日   10 版)

    一提起“速度”这个词,很多人就会自然而然想起猎豹。凭借出色的身体机能,猎豹可以在短时间内爆发出惊人的速度,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它被人们称为“草原闪电”。

    而在汽车界,也有一家以“豹”命名的品牌,它就是捷豹。从1922年创立开始,捷豹就将“更快的速度”视为品牌发展的核心之一。无论是多年登顶勒芒赛场的D-Type,还是突破速度极限的E-Type,捷豹一次又一次把充满力量和惊喜的车型带给那些喜欢冒险和激情的人们。而这一次,捷豹更是突破“空间”和“速度”之间的桎梏,推出了跑车型SUV——捷豹F-PACE。

    记者第一次见到全新捷豹F-PACE是在宁波东钱湖的树林边。远远望去,宝蓝色的F-PACE流畅的车身线条、醒目的前格栅和肌肉感十足的发动机盖,配上“豹子头”的标志,简单几笔,就将一只在森林中跃跃欲试的豹子活灵活现地勾勒了出来。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F-PACE不规则形状的前大灯,搭配上捷豹标志性的“J”形日间行车灯,锐利而又深邃。即使停在原地,也能感受到它那股“伺机而动”的气息,让人忍不住想要驾驶着它驰骋天涯。

    怀着期待的心情度过漫长的一夜后,天亮日升,终于等到了试驾F-PACE的时候。7月宁波的天气着实很热,待在室外不过才几分钟,就已经满头大汗。于是记者赶紧拉开车门,想要在F-PACE里“避暑”。

    发动汽车,将空调打开,温度一下子就降低了不少,心情也随之舒适了起来。且不说第一排的多个空调口威力十足,车内第二排带B柱出风口的四区恒温空调,更是增强了乘员的舒适感。如果再将座椅制冷打开的话,那么纵使外面艳阳高照,F-PACE车内依旧凉爽如春。

    轻踩油门,伴随着发动机的低鸣,F-PACE爆发出的强大推背感着实令人吃惊。新款F-PACE搭载了250马力2.0升4缸Ingenium汽油发动机,比2.0T GTDi发动机增加10马力和25N·m,峰值扭矩转速从1750rpm下降到1300rpm,让峰值扭矩平台更宽阔。也正是靠着这款出色的发动机,即使在复杂多变的城市道路上,也可以轻松驾驭F-PACE变道超车。

    比起风景秀丽的景区,城市道路显得略微枯燥单调。为了接下来的山地试驾有更好的状态,记者打开了F-PACE的自适应定速巡航控制系统(ACC),它的长距离雷达可以保持与前方车辆的安全距离,直到车辆停止为止。再次踩下油门,F-PACE就可以重新起步并且跟上前方车辆,同时在所选择的车速范围内保持安全的距离。凭借着这样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安心轻松地享受车内Meridian音响带来的环绕无损音乐了。

    在《平凡之路》的歌曲声中,不知不觉已经到达宁波鄞州的青山,青山虽然不是很高,但是山路狭窄多弯,对于车辆和驾驶者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不过,全新F-PACE配备了已在F-TYPE车型上大获成功的双叉臂式前悬挂。该悬挂提供极高的外倾刚性,使得前胎快速产生侧向力,使其入弯更快速。甚至在多个弯道处,都不需踩刹车就可以轻松过弯。

    连续的盘山公路没能让F-PACE低头,却让记者有些犯晕,本以为等到山顶就到达终点,没想到引导车一头扎进了遍布石子的山路之中。雨后的山路不仅崎岖不平,石块遍地,而且异常狭窄,仅能让一辆车通过,见引导车向前开去,后车也只能硬着头皮跟上。

    然而,F-PACE的通过性和越野性大大出乎了记者的意料。F-PACE的全路况反馈系统有三种模式,将其调为“积雪和深砾石等高摩擦力路况”模式后,F-PACE明显变得稳定平稳。

    安装了立体摄像头的F-PACE,不仅在显示屏为记者提供车身周围的实时画面以平稳通过外,还通过仪表盘上的多级警告提升安全性,保证了车辆在狭窄空间的通过率。

    在单筒减震器、22英寸锻造轮毂的帮助下,车队顺利完成了崎岖山路的旅程。本以为青山上只有灌木,但是眼前的梯田和竹林却让车队惊喜异常。加速驶进竹林,阳光透过竹子,打在F-PACE的车身上,让F-PACE显得神秘而又高贵。在这山林深处,听着F-PACE的轰鸣,你或许会不由得感慨:“青山有豹,其名为捷,捷之快,一跃不知几百里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4日 10 版)

汽车自主品牌:弯道超车的时刻终于来临?
寻找捷豹F-PACE的野性
成都车展迎弱冠之年
力图开启乐享型SUV新时代 天逸的底气何在
这个车手不太冷
扫二维码关注“汽车圈”
看独家报道、麻辣点评和深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