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德耀中华

张伟:火海24秒救援定格无畏善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刘启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9日   05 版)

    眼前是一辆几乎被烈火吞噬的轿车,车内尚有一人生死未卜,所有人都倒吸了一口冷气,容不得多想,30岁的张伟冲进了火海。

    这一天是2016年11月19日,烟台龙口被入冬后的第一场大雾笼罩。因准备第二天的会议,张伟加班到很晚才驱车回家。

    19时15分,张伟驾车行至港城大道与北马中村连接公路的十字路口。借着昏暗的路灯,张伟警觉地发现,浓烟正从一辆白色的马自达轿车车盖上冒出来,车头前部燃起点点火花。当时,这辆轿车刚经历了一起交通事故。

    情形万分危急,油箱随时可能爆炸。据现场监控显示,当时,夜色中的港城大道车流不息,燃烧的车辆并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偶有司机放慢车速,落下车窗瞄一下,很快便疾驰而去。

    细心的张伟神经绷紧,“车头怎么冒出烟来,上面有没有人?”他意识到事情严重,迅速将车停靠在路边,向路中央绿化带跑去。

    大路南侧,两个年轻人头破血流,惊慌失措。张伟立即上前询问状况,得知两人刚刚从车上逃出来。行人开始驻足停留,有人拨通了120急救电话,有人找来一大桶纯净水,张伟随手提起浇在了车前盖上,无奈火势太大,根本不起作用。

    “坏了,小赵还在车上,怎么办?”其中一名女青年突然惊叫起来。此时,火势开始向驾驶室蔓延,刹那间湮没整个车身。张伟听罢,再次冲上前,热浪浓烟一齐袭来。他全力拉拽着前座车门把手,不料车门因之前的剧烈撞击而变形,被死死卡住,再一使劲,车把手竟被拽掉。

    火势愈发凶猛,情急之下,张伟向车窗玻璃踹去,一声闷响,玻璃掉落,张伟迅速将碎片清理干净。

    “人在哪里?”驾驶室里一片漆黑,张伟察觉到安全气囊包裹着一个人。火焰再次向张伟扑来,他急中生智,双臂合拢抱住气囊,奋力向外拖拽,将小赵扶到安全地带。瞬间,身后的大火引燃了油箱,爆炸声响起……

    从踹碎玻璃到拖出伤者,惊心动魄的24秒,一个生命得以挽救。

    小赵脱离了险境,其他人也无大碍,但放心不下的张伟接着驾车赶到了医院。“都是年轻人,又是外地口音,我得去看看他们,能不能帮上忙。”

    到医院后,张伟得知小赵和另一名女青年伤势较重,两人都需住院治疗,而此时他们从惊恐中回过神来,发现身份证、钱包都遗落在车上。张伟一边安慰,一边从包中取出5000元垫付了住院费。

    车祸中受到惊吓的小赵大脑一片空白,竟想不起父母的电话号码,唯一记得的是父亲的工作单位。得到一线希望,张伟立即打电话,发动爱人、父母和朋友查找,并将求助信息发布在微信朋友圈,一场爱心接力迅速在龙口传播开来。半小时后,小赵父亲单位的领导打电话给张伟,说小赵的父母找到了,正往医院赶去。

    23时30分,小赵父母和单位领导到达医院。张伟交待完后便悄悄离开了,到家时,已是第二天凌晨,直到这时,他才闻到身上浓浓的焦油味。

    “张伟用勇敢和无畏,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为我以后的人生树立了方向,是我学习的榜样。”如今已恢复健康重返工作岗位的小赵感动地说。

    作为一家公司的董事长、家中独子,还是1岁宝宝的父亲,不止一个人问张伟,有没有想过,如果万一发生意外,家人怎么办?

    “没想那么多,生命面前人人平等,我从未觉得自己的命比别人的宝贵,如果事情重来一遍,我还会这么做。”张伟语气坚定。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类似善举并非张伟首次为之。为困难员工筹集治疗费、资助贫困生……这些举动,对他来说已经是平常事。

    面对越来越多的荣誉,张伟依然保持着谦逊,“诚信、厚道、正直是做人的品格,勇于担当、扶危救难是我长期以来秉承的信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刘启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9日 05 版)

我们的“七夕”这样过
普京总统非常期待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越界的印度边防人员已全部撤回
中国快讯成功启航
张伟:火海24秒救援定格无畏善举
贵州纳雍县张家湾镇山体崩塌救援工作全面展开
在杭州,有个“大圣归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