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枪王”的老师

胡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31日   11 版)

    曾星(左)给参赛队员讲解分析弹着点。

    今年8月9日,举世瞩目的“国际军事比赛-2017”落下帷幕。由中国“血狼”代表队参加的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狙击边界”项目比武中,中国队与17个国家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以8个第一名、6个第二名、3个第三名,获得总评第二名的好成绩,并刷新小组赛巡逻竞赛和团体赛狙击接力两个项目纪录。

    与此同时,由中国陆军承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17”“安全环境”射击项目比赛在新疆库尔勒举行。最终,新疆军区某师代表中国队出征,以取得满分600分的好成绩,夺得桂冠。

    在参赛队取得好成绩的背后,一名退伍老兵功不可没,他就是享誉全军的“金牌教练”曾星。

    2016年,因部队调整改革,曾星选择了自主择业,离开了他深爱的射击教学岗位。回到地方后,他和家人开了一家汽车装潢公司。

    今年年初,曾星突然接到部队电话,邀请他担任今年“国际军事比赛-2017”的射击教练。了解情况后,他一口答应了。“你都不是军人了,为啥还要去吃那个苦。”妻子深知,这些年,曾星为了射击教学常常与队员们在风里吹、雨里淋,落下耳鸣、腰椎间盘突出等“一身毛病”。

    “虽然脱了军装,但部队有需要,还能想到我,说明我是个有用的人。更何况这是国际比赛,事关国家荣誉,邀请我去担任教练,既能发挥我射击专业的余热,也是为国争光的难得机会……”说服妻子和家人后,曾星又聘请了一个工人,这一走就是几个月,他需要有人帮忙打理店里的生意。

    收拾好行囊,曾星再一次走进了他热爱的射击训练场。

    4月,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新疆库尔勒,狂沙漫卷,酷暑难耐,条件十分艰苦,为了充分了解队员的思想状况和技术水平,曾星和队员们同吃、同住、同训练,始终保持着一名军人雷厉风行的过硬作风。

    训练初期,曾星了解到竞赛时要使用俄罗斯制订的竞赛细则,即:射手原地不动,对三个固定距离1.5米高的目标进行射击,目标每次显现15秒。曾星曾多次带队参加国际军事狙击竞赛,他深知这样的竞赛细则难度系数小,而且脱离实战。

    为此,他提议更改竞赛细则,可以修改为“远距离、小目标、随机出现,射手运动,三秒内首发命中”。后来,这一细则得到俄方认可,赛后受到各国军人称赞。

    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狙击边界”项目竞赛中,要求使用哈方提供的俄制的SVD狙击步枪和马卡洛夫手枪。训练初期,队员们不了解这两种枪的性能和参数,没有现成的数据可供参考。曾星查阅了大量枪械资料了解它们的性能,之后训练时与队员一起摸爬滚打,午休时间亲自试射,晚上加班分析数据,先后调整绘制出10余份射击分划表作为狙击训练资料,并凭着自己对狙击步枪的了解,最终决定使用国产85式狙击步枪作为替代用枪,并对照俄制的SVD狙击步枪图片进行了部分改造。他还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对比赛用枪的性能和参数进行了精确推算,大大提高了队员们对枪支的熟悉度。

    训练中,曾星带领队员多次转换训练场,从沙漠戈壁到高寒山地,从零下5摄氏度到45摄氏度,有时顶着8级大风,他详细记录每次射击的海拔、温度、风速、俯仰角等射击参数,全面梳理了20多条训练经验,破解十多个疑难问题,提高了参赛官兵的射击精度。

    5月中旬至7月底,在新疆军区某团射击训练场指导“狙击边界”项目训练时,因有夜间射击课目,视线弱、难度大、要求高,曾星带领队员每天训练时间都在15个小时以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狙击边界”项目竞赛当天,队员们使用哈方提供的俄制SVD狙击步枪进行比赛,并没有太多陌生感,他们最终凭着过硬的本领取得优异成绩,并远超去年俄罗斯队创造的纪录。

    在库尔勒“安全环境”射击项目竞赛中,我方队员使用95式自动步枪进行400米纵深目标战斗射击,运动中发现目标,5秒内完成两次点射,队员们百分之百命中目标,最终夺得桂冠。

    比赛结果出来后,曾星说:“中国队员就是争气!”

    载誉归来的中国队员纷纷感谢曾星教练几个月的耐心指导,他却把功劳更多地归于参赛队员,部队领导也对曾星的付出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位退伍老兵干脆地说:“为国争光,召必回!”

胡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31日 11 版)

量子技术将如何颠覆未来战争形态
“枪王”的老师
俄罗斯海军建设目标——世界第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