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真实的情绪才是政府需要的民意

殷国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31日   02 版)

    从群众的积极情绪知道哪些决策是正确的,从群众的消极情绪发现哪些决策是需要检讨的,政府工作岂不是找到了一个参考标尺?

--------------------------------------------

    通过12345政府热线反映问题,投诉时的语气和情绪将被接线员记录,并作为“情绪包”归类分析。宁夏银川市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表示,银川将把市民投诉的情绪作为政府决策依据之一,通过控制极端情绪减少恶性事件发生。(《新京报》8月29日)

    市民“情绪数据”被作为政府决策参考,这样的新鲜事让人“眼前一亮”。

    一些干部在实践群众路线中,似乎很少注意群众的情绪,不大注意看群众的脸色办事。一般来说,政府即使关注群众情绪,也只是某个老百姓就某一件事的情绪,但要想把群众中的普遍情绪搜集起来,进而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指导决策,还是难以操作的。

    银川通过搜集群众情绪的数据,分析研判数据,从而发现问题,是积极的创新。例如,统计显示,银川市民对交通管理、学生就学、住房保障等综合业务的低落情绪较高,也最容易出现急躁、暴躁情绪。此外,客运管理、作风问题、物业管理、市容管理也容易引起暴躁情绪。指挥中心将重点处理容易引起极端情绪的诉求,从而对堵点进行疏导。

    要说我们的干部都不重视群众情绪,也未必准确。过去,每当灾难性事故发生,我们都能在新闻中读到“目前受害者家属情绪稳定”的报道,这岂不是很关注群众情绪?其实,这里的“情绪稳定”是一种套话和空话,甚至是谎言,是“丧事当作喜事办”的手段。而银川搜集的群众情绪,却是原汁原味的情绪,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故意加工。这才是政府需要的真实民意,由此形成的决策参考才是可靠的。

    到现在为止,银川的情绪数据收集分析活动还在起步阶段,群众情绪指导决策更是在设想阶段。地方政府不妨进行这方面的探索,让群众情绪成为政府关注的内容。从群众的积极情绪知道哪些决策是正确的,从群众的消极情绪发现哪些决策是需要检讨的,政府工作岂不是找到了一个参考标尺?

殷国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31日 02 版)

失踪女教师确认身亡 去日本怎么成了过错
疯狂的假减肥药是微商乱象的缩影
别让“直男”“直女”试卷左右你的思考
真实的情绪才是政府需要的民意
自动拉绳防闯红灯 以科技维护交通秩序
缺师资缺场地,除了拒收新生学校还能咋办
大学生“买房八折”释放吸引人才的积极信号
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