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春角色·振兴杯人物志

李锐:为了后来人

实习生 臧子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6日   07 版)

    “我刚给师父打了个电话,说了一下这边(比赛)的情况。”比赛结束的当天晚上,李锐第一件事就是给师父打个电话,聊聊比赛的状态与发挥,聊聊失误与收获。

    李锐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代表队的数控机车选手,今年是李锐第二次参加“振兴杯”比赛。“我师父也参加过两次‘振兴杯’比赛,最好的成绩是第六名。”多年以来,是师父带着李锐,给予他技术上的指导和帮助,李锐也就一步步跟师父来到了“振兴杯”。“这就是一种传承。”李锐说。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开展“师带徒”制度,十分注重培养青年成才发展。在跟着师父一起学习的过程中,李锐觉得自己干这一行没有白干,还是干出了一点儿成绩的,“我一开始技能水平是个中级工,我觉得升成高级工还挺困难的,升成高级工后我就对高级工不满足了,想升成技师,对技师也不满足就想升成高级技师。达到一个目标后就想达到一个更好的。”有了前辈们指引发展的方向,李锐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

    提及师父对自己最大的影响,李锐表示:“师父教给我最重要的是养成好的工作习惯,比如摆放工具不整齐别人看着混乱,同时也不利于自己工作。工具摆放整齐以后干活会更有思路,一个好的工作习惯是很重要的。还有工作的心态要摆正。这两方面做好之后,技能水平上只要稍微上点心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师父常说,希望没完成的心愿,在下一代一定要把它完成。”李锐表示,“我也和师父一样希望我后面一拨儿人在比赛中取得比我更优秀的成绩。”

    去年,单位开拓了“青年夜校”的学习平台,李锐在夜校的平台上为许多青年技工传授技能知识。李锐说:“我主要是讲专业方面的,数控方面的,把自己知道的东西跟大家一起分享,交流。”通过自己这些年的努力,李锐成了车间里的模范、标杆,从事的岗位在整个车间乃至整个单位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岗位。他负责导弹喷火的直径,这直接决定了导弹的射程,岗位非常关键。

    然而在这个位置很难培养一个新人,因为产品的成本价值高,质量要求高,不允许有一点的超差,需要完全达到工艺要求。一丝的超差,零件可能就报废了,射程是一点也不能出差错的。“要求打到哪儿却打不到,那肯定就是不合格了。车间的关键岗位也就那几个,我们加工的零件都是相配合的零件,另外一个做完了,我们就要做到公差很小,要和它相配,要按照它的尺寸来装配。”即便是在青年培养较为困难的岗位上,李锐仍坚持着这份传承。“假如我工作两年了,再上个5年班,我可能就考出来了。后面来个一年两年的(青年技工)我们就准备培养他了,让他成为接班人。一直这样传承下去,不能脱节,这个传统不能变。”李锐坚定地说。

    “未来规划,自己想在这个行业、工种走到最顶层,能把自己学的东西扩散开,传授给更多的人,这是最主要的目的。”李锐笑着说。

实习生 臧子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6日 07 版)

通往“大国工匠”之路的每一分钟
沈阳:寻访年轻“大国重器”
李锐:为了后来人
基层志愿服务组织的能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