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以青年为中心 为青年办实事

——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系列报道(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1日   01 版)

    “这次‘下沉’82天,收获满满。”团海南省委工农青年部副部长段旭斌说,他是第四批“常态化下沉基层”的团干部。

    为了不给基层添负担,段旭斌“私车公用”,总共跑了8657公里,把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乡七镇下辖的富美乡村、整村脱贫攻坚推进村、贫困村跑了个遍。他算了算,走访了117个村,联系了909名团员青年,撰写了75篇工作日志。

    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如今“下沉基层”已成为共青团工作的常态化机制。团干部从机关走下基层,甚至他们相互打招呼都会问候对方去哪里“下沉”。团干部“下沉基层”,最终目的是什么?为青年办事!

    团海南省委的王祖波去年被派驻到儋州市“下沉”,到红洋村调研时,他发现该村长期以来没有宽带网络,村里不能上网,甚至连手机也经常没信号,又何谈吸引年轻人返乡呢?

    “我与中国电信公司积极协调,为该村铺设了宽带网络,目前已经开通,结束了红洋村无宽带网络的历史。”王祖波说,如今村两委办公室也拉了宽带,还用起了无线网。

    在几千里之外的河南,团河南省委也拿出了一份漂亮的“下沉”成绩单:第一轮次团河南省委“下沉干部”共49人,覆盖42个县(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区)16个,上传工作日志3560篇、平均日志完成率100%、上传工作报告49篇。

    青年在哪里,共青团“常态化下沉基层”就在哪里,“以青年为中心”是共青团改革的最大动力。第一轮次团河南省委“下沉基层”的干部共联系青年1065余人,包括学生、农民、外来务工青年、新社会组织青年、国有企业及非公企业青年等。为做好本地团员青年摸底工作,“下沉干部”积极推动团县委、乡镇一级团委建立35岁以下青年花名册,涵盖708余个基层单位,覆盖青年23.5万人。

    做实事,是“以青年为中心”的表现。在第一轮次中,团河南省委“下沉基层”的干部主动为青年排忧解难,帮助推荐800余名优秀团员或青年参加河南省西部计划志愿者、河南大学生暑期见习万岗行动,帮助6000余名农村青年报名参加创业就业培训。

    初到基层,王鑫就被这样的画面触动了:团县委仅有的3名同志弯着腰一点一点地捆扎书籍、装订材料,为第二天的中央群团精神宣讲会做准备。想都没想,他就一起干了起来。

    王鑫时任团河南省委少年部部长,作为团省委第一批“常态化下沉基层”的团干部,他在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当了4个月的“小兵”。之所以称之为“小兵”,是因为王鑫不挑活儿,在团县委工作的日子,从推进非公团建到组织各种志愿服务,从关注留守儿童到参加少先队活动,他都乐呵呵地参加。王鑫也从来没把自己当做上级机关的干部,他努力融入基层,心里想的就是如何做事。

    团青海省委的王小霞被抽调至海南驻点组,2017年3月1日至7月1日,她在贵德县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下沉基层”驻点工作。“下沉基层”期间,她始终把宣传共青团改革精神放在首位,扮演着政策“宣讲员”的角色,就共青团改革的意义、措施等方面进行宣讲。

    在青海,随着“常态化下沉基层”制度化、常态化,“下沉干部”走出高楼大院、走进基层一线,从原来习惯当“指导员”,到学会了当“服务员”,帮助所在地团组织完善制度措施、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在青海第一轮“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中,驻海西工作组筹集资金6000余元,帮扶慰问青少年16人。他们帮助格尔木市创业青年向西宁市一家非公企业追回拖欠的劳务工资4.5万元。驻黄南工作组争取中国青基会20万元助学金,资助困难学生200人,为高原美丽乡村结对共建对象发放3万元的爱心物资等。

    团青海省委提出当好“五员”,即当好学员、观察员、研究员、服务员、宣传员,重点深入乡镇(街道)、学校、家企业(农牧业合作社)、村(牧)委会、寺院等开展工作调研;上传工作日志2000余篇,形成调研报告8篇。直接联系青年千余名,收集整理基层团组织及团员青年意见建议40余条,联系结对了20多名困难农民工子女,并建立了长期结对帮扶关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1日 01 版)

《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以青年为中心 为青年办实事
南锣鼓巷的华丽转身
“浪花”朵朵 绽放津门
定州“创城”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
电商“内鬼”泄露信息为何难防
中国女排夺得大冠军杯赛冠军
图片新闻
寻找互联网梦想+ 百万奖金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