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昔日脏乱街区找回老北京胡同韵味

南锣鼓巷的华丽转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1日   01 版)

    再来到已经住了大半辈子的大杂院,李淑兰摸摸这里,看看那边,“和我们搬走的时候完全不一样了,路也变干净了……”今年年初,和李淑兰一样的662户南锣鼓巷地区居民等来了申请式搬迁。按照政策,他们由政府补贴,搬离以前又小又不方便的平房,住进了敞亮的新房。大杂院也在他们搬离之后变了样——只能走一个人的小道变成宽敞的门道,屋外的小厨房也拆了,露出了这些北京老院子的“原貌”。

    这是北京市东城区委对南锣鼓巷地区修缮整治的成果。自2014年开始,东城区委按照“腾退、治理、保护、建设、管理、运营”的总体思路,全面开展南锣鼓巷地区修缮整治工作,昔日被称为“来北京必打卡”的旅游景点,一改多年的熙熙攘攘和乌烟瘴气,重拾北京胡同的韵味。

    南锣鼓巷一度被来北京游玩的游客列为“到北京一定要去的十处景点”之一,巨大的人流量也带来了大量的商贩,小吃、小店逐渐“占领”了南锣鼓巷,烧烤造成的油烟味浓重,公共设施损坏严重,业态形式良莠不齐,建筑风貌被蚕食破坏。

    这样发展模式终于在2014年“踩了刹车”。2016年“五一”前,南锣鼓巷又主动摘掉“国家级3A级景区”这块“吸金”的牌子,将旅行团拒之门外,削减游客人数。对此,东城区旅游管委会给出的理由是,从景区保护的角度测算,这条长787米、宽8米的老街瞬时承载量上限只有1.7万人,而节假日有时达到10万人次的流量,让这条老街不堪重负,与保护古都风貌的初衷也背道而驰。

    同年10月,南锣鼓巷商户整体进行了门面升级,商铺数量减少了,铺面装潢更有老北京味道。据了解,南锣鼓巷重新铺装了主街路面,完成了中央戏剧学院西墙设施改造,实施了飞线梳理、树池改造、台阶修缮、墙面修补、景观节点设置等“十大要素工程”。

    不仅如此,28家“无证无照”商户被关停,“一照多店”商户由92家减少合并至39家,21家低端小吃类业态升级,以前主街上密密麻麻的商铺也只剩下81家。以前的饭店、小吃摊也变成了民俗文化馆、文创店铺。“南锣鼓巷很美,我们要把它打造成每个地方拍照都有‘明信片的效果’。”南锣鼓巷商会会长徐岩介绍,在商会的牵头下,胡同里的山墙露了出来,老北京传统的青白灰成为门脸儿主色调,胡同实现了一步一景。

    对于这些改变,住在这里的居民感触最深。雨儿胡同14号院居民冀红还留在老院子里,“住在这里有感情了,现在住的很舒服。”主街道景观提升了,大杂院的违建拆除了,她的幸福感得到了提升。

    门口搭建的棚子将三间平房和自建的卫生间、厨房连成一个小院落,冀红和家人几十年都生活在这里,“其他邻居搬走了,大院就剩了3户人家,空间也很宽敞。”在政府的整改下,以前居民搭建的储物间、卫生间都被拆掉,仅能容纳一个人侧身通过的小路现在可以让3个人并排行走。

    “以前对院子最深的感受就是拥挤,现在环境好多了,方便多了。”让冀红舒心的还有胡同里居住环境的改变。她家所在的雨儿胡同,以及附近的福祥、蓑衣、帽儿等6条胡同,都推行了平房物业化管理。过境车辆有人管控,路边花草有人拾掇,街巷卫生有人打扫,连屋檐底下凌乱的飞线都收拾整齐,嵌进统一的金属槽里,既整洁又美观。

    这并不是南锣鼓巷改造的最终目标,交道口街道工委副书记乔孟斋指着雨儿胡同15号院里现代化的院落布局说:“以后会把这样的布局引入居民家。”在15号院里,石榴树郁郁葱葱,青灰色步道和花池让院子多了山水画般的意境,院墙上覆盖着太阳能光板,“居民的供电都能通过这些板子实现”。

    南锣鼓巷仍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但也更好地保留了老北京胡同的样貌和文化传统。徐岩说:“南锣鼓巷模式已经被天津滨海新区等城市引入。”从人满为患、乌烟瘴气的旅游景点到利落规整、韵味十足的老胡同,南锣鼓巷正在实现华丽转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1日 01 版)

《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以青年为中心 为青年办实事
南锣鼓巷的华丽转身
“浪花”朵朵 绽放津门
定州“创城”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
电商“内鬼”泄露信息为何难防
中国女排夺得大冠军杯赛冠军
图片新闻
寻找互联网梦想+ 百万奖金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