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招收300名留学生

校企携手培养“一带一路”国家“洋学徒”

通讯员 黄华 丛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1日   10 版)

    “我从印尼到中国学习了3年,现在又回到印尼并且在中国的公司工作,这真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蕾丽现在是江苏德龙公司印尼分厂采购部专员。

    与蕾丽一同来中国而现在又回到自己国家的梅丽达、赵尉丹、海达和爱珊都进入了江苏德龙公司印尼分厂工作。而现在她们挂在嘴边,念念不忘的是母校的老师以及在中国的朋友。

    这几位印尼的同学毕业回国后能顺利找到工作,源于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德龙展开的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现代学徒制项目。梅丽达介绍,在印尼,刚毕业的大学生找工作很难,除了学历还要求工作经历。正是因为在这个项目的学习,才能够刚一毕业就能进入中国在印尼的大公司工作。

    据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立生介绍:今年9月,学院还将迎来 “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的近300名外国留学新生,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被录取加入与“走出去”企业合作的现代学徒制项目。

    叶立生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广泛而深入的推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企业对熟悉当地情况、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应用型人才之需求也越来越多。与企业携手共同培养具有国际化特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是当前我国高职教育的战略使命和现实担当。

    2014年,江苏德龙镍业公司走出国门来到印度尼西亚建设镍铁及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公司总部常务副总经理吴文南介绍,企业在印尼的投资和运行,并不是一帆风顺,特别是从中国带大批工人去成本太高,从印尼当地招人技术不过关、文化有差异,公司先前通过在印尼招聘大批华人翻译进入公司工作,但华人翻译普遍具有“能说不会写”的缺点,因此,本土化进程进展并不顺畅。

    因此,从2014年起,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与江苏德龙开展了合作,培养“洋学徒”的创意就是从那时起萌发。

    学院院长何学军介绍,当年起,学校与企业共同制定招生(招工)标准,开展联合招生(招工),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和培养目标,共同参与培养过程,在企业境内工厂实训实习,在企业境外项目就业,真正落实留学生双重身份,实现校企双主体育人。

    印尼分公司现场负责人周渊说:“这批新人的加入十分有助于公司本地化进程的大力推进。”“这批印尼学生有专业技能也有理论知识,同时对中文及印尼文的听说读写能力均有相当不错的功底,且均为纯正印尼当地人,与员工间的交流将更加顺畅。”周渊对“洋学徒”在实际工作中的表现感到很满意。

    何学军说:“我们已经与多家‘走出去’企业开展了合作项目,未来将向尼日利亚、孟加拉、肯尼亚等国更多地输出‘洋学徒’,输出中国培养的职教人才,打响‘中国标准’。”

通讯员 黄华 丛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1日 10 版)

德国来的“胡格模式”
校企携手培养“一带一路”国家“洋学徒”
我国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且试且行
中职学校要不要谈学科
女教师穿旗袍迎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