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理论与实践

因事而化 因时而进 因势而新

——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八则

万资姿 张天(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1日   02 版)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人”的工作,只有能够引领时代前进的方向,才能实现其根本目标。下面,笔者就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遵循“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规律,谈谈如何以“师、诗、实、时、史、使、事、势”为切入点的点滴体会。

---------------------------------------

    师: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和答疑解惑

    “师者, 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和答疑解惑的作用,必须在引导高校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保证学校各项工作围绕为社会主义建设、为社会主义人才培养服务来进行。要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引领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回应学生重大关切摆在最突出的位置上来。

    诗:家国情怀和青年情怀

    “诗者,志之所之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有家国情怀和青年情怀——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培养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使命担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人生理想的一种有效途径,通过各方面创新来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自觉从青年视角、青年实践和青年需要出发,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青年特色、青年风格和青年气派。

    实:队伍建设和教材内容建设

    “实则虚之,虚则实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败,一方面在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一方面在于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加强其学习培训,建立科学的评估制度和相应的激励机制,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业化、年轻化、时代化、多元化。

    时:体现和走向时代化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在走向时代化,既要面对“互联网+”、社会结构“扁平化”、价值取向“多元化”等新的时代特征,正确把握它们,才能有的放矢。又要对具有不同价值追求和思想差异的个人和群体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积极引领时代前进方向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时代化的最终追求。

    史:三大方面的规律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规律,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认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根本价值追求等,为工作奠定总基调。要坚持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正面引导和纪律约束相结合、严格要求和尊重信任相结合。从学生不同年龄、不同时段所引起的不同需求和不同倾向出发,让思想政治工作的雨露洒满校园,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协调总步调。

    使:明道、信道、行道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重要途径,担负着团结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共识的重要使命,要做到明道、信道、行道——增强对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解,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解,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向富强的理解;要深刻挖掘党的理论的科学性、方针的前瞻性、政策的可行性,内化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遵循;正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立场、基本原理、基本方法,更好地为实现各项历史使命而服务。

    事:与高校各项实务融合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要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学校各项实务的融合,摆脱把它单纯看作政治活动的僵化理念。要把它融入学校日常管理的各项事务中,在高校日常工作高效运转的同时实现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同步推进。要把它融入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日常教学中,在传承和创新的过程中完成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和引领。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学生会和学生社团活动的融入和指导,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

    势:国家大势和国际大势良性互动

    “远势止墙阴,高足限台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准确把握国家大势和国际大势,顺势而为,方有可为。要以当前国家正在从事的伟大实践为指引,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要在积极吸取世界文明成果的同时坚决抵制资本主义腐朽文化,在积极融入世界的过程中时刻警惕颜色革命。

    总之,国家大势是根本,是实践基础和理论之源;国际大势是补充,是更好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丰富材料来源,要努力实现它与国家大势的良性互动。

万资姿 张天(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1日 02 版)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解读
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
因事而化 因时而进 因势而新
“世界最强国必须有引领世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