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河南理工大学“地质灾害勘查队”给复杂地貌“诊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1日   07 版)

    本报讯(徐春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我们骑车往返30多公里,对修武县当阳峪村、圪料返村的地质灾害进行了深入调查,对村里的复杂地貌进行了现场勘探、诊脉,弄清了地质灾害给当地人民生活、农作物生产带来的消极影响,发现了地质裂缝对公路的极大破坏及预防措施。”河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学生张昭说。

    为掌握第一手地质资料,及时了解地质地貌变化,有效防范地质灾害发生,近日,河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焦作易发地质灾害调查及预防知识宣传队”的11名地质专业学生,在修武县、沁阳市、博爱县等易发地质灾害的村庄开展了灾害调查与预防宣传活动,耐心细致地向当地群众宣讲当地地质灾害的成因及预防措施。活动在走访调查的基础上,密切联系群众,以问卷调查、海报展览与讲解、有奖竞答等方式,向广大群众普及地质灾害常识与预防知识。

    当阳峪村是宋代北方地区著名民间瓷窑——当阳峪窑所在地,是宋代瓷窑中风格变化最多、造型与装饰品种最为丰富、做工特别精细的大规模窑场之一,这里沟壑林立、地质环境十分复杂。圪料返村地势险峻,处于河南通往山西古道的弧形弯道地段,历代都是控制性要冲关口。这两处复杂地质环境具有很大的代表性,对其勘探、诊断,对了解太行山脉周围的地质情况颇有裨益。

    “走在坑坑洼洼、蜿蜒曲折的小路上,他们亲眼见证了矿石开采后留下的破败景象,崩塌的碎石没有阻挡住他们的脚步,泥泞的道路没有使他们退却,许多不毛之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这种勇敢与冒险精神彰显了地质工作者能吃苦、敢冒险的精神素养。”河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许传阳说,“为了普及地质灾害的基本知识与预防措施,他们不怕艰辛跋山涉水,他们的真诚善良、热情洋溢感动了当地群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1日 07 版)

利润之上有情怀
用读书“激活”一个基层纪委的团支部
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举行
“我与未来有个约定”2012届开箱暨2017届封箱仪式
河南理工大学“地质灾害勘查队”给复杂地貌“诊脉”
中国青基会获捐一亿元 将帮助希望小学教师
好一群山区驻村“第一书记”
开学第一课学应急救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