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这是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最高奖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2日   06 版)

    6月18日下午,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贾春旺和随行人员一下飞机,就直奔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坝盘乡坝盘村下街组村民王建云家。

    贾春旺去看望的王建云,用他的见义勇为“义举”避免了邻居家一场大火,保护了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08年12月14日中午,坝盘镇滕学平家因烤肉不慎引起火灾,熊熊大火把砖木结构的三层楼瞬间吞噬。火随风蔓延,厨房里的煤气罐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都会爆炸。

    同一条街上的王建云见状,迅速冲入火海,把煤气罐胶管燃着的明火灭掉,并把煤气罐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在救火过程中,王建云不慎右手受伤,由于吸入太多的烟雾,昏迷过去。

    今年46岁的王建云上有70多岁的老人,妻子唐秀英在家务农,下有两个上大学的孩子,还有一个残疾弟弟和其共住。他平时做点小生意,空闲时就近打工,家庭经济状况近乎窘迫。

    王建云2008年12月被江口县综治委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坝盘镇政府将王建云家列入生态移民搬迁户,安置了一套117平方米的移民房,让王建云“感动不已”。

    王建云见义勇为后分到安居房,得益于铜仁市此前试点、今年出台的《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的安居、创富、健康、圆梦、保障“五项工程”。

    “没有让见义勇为英雄‘伤身又伤心,流血再流泪’,想方设法让他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更加幸福、更加体面,在社会上的影响是深远的。”在铜仁实地考察调研后,贾春旺如是评价说,“这一做法全国少有,有的措施开了全国见义勇为工作的先河。”

    “这不是两套房子的问题”

    和王建云一样,因勇救落水群众而牺牲的李炼,其家人分到了一套104平方米的精装住房。

    李炼,1981年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曾在部队当过兵,生前系湖南省邵东县团山居委会野子冲组村民,是铜仁外来务工人员。

    2014年7月21日18时50分许,李炼与同在铜仁一家陶瓷砖店打工的唐军超、唐军龙、姚茂兵、谢威、尹韶光等6人,来到铜仁锡堡大桥下游泳。

    水面显得很平静,但6人并没有注意到深水区藏有暗流。姚茂兵和唐军超先下水,当俩人游到江中央后,被困漩涡中,无法回游上岸。此时,在浅水区的李炼游向唐军超,用手紧钩住唐军超的脖子,拼命游离漩涡。

    唐军龙也急忙游过去接应,两人耗费了很长时间,才把唐军超拉出了漩涡。此时,尹韶光和谢威在水中也不慎陷入漩涡,急需救助。

    李炼把唐军超交给唐军龙之后,又转身去救尹韶光和谢威。随着体力耗尽,他被江水吞噬,沉入水底,牺牲时年仅32岁。

    2016年12月,铜仁市人民政府追授李炼为“铜仁市见义勇为模范”。

    在铜仁市大力实施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安居工程”中,《实施意见》指出,城市户籍见义勇为人员无房困难家庭,当地区县党委政府应解决不少于100平方米的已装修住房;农村户籍见义勇为人员居住危房或居住条件简陋的,当地区县党委政府应及时维修改造或解决不少于100平方米的已装修住房,愿意接受易地扶贫安置的,当地区县党委政府应予以安置。

    住房是民生之重,安居才能乐业。截至今年6月,铜仁市已经落实了见义勇为英雄安居工程9户。

    34岁的刘凡云是李炼的妻子。今年春节前,刘凡云和两个女儿在碧江主城区解决104平方米的精装住房一套(含家电、家具等),并解决铜仁户口,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刘凡云到铜仁农夫山泉公司就业。

    同时,刘凡云的大女儿在铜仁市第二小学五年级就读,小女儿在小区附近的扬帆幼儿园大班就读,所需费用由学校减免一部分,其余部分由碧江区见义勇为协会解决。当地政府还为刘凡云母女及父亲4人办理了低保。

    在铜仁,贾春旺实地走访了两户见义勇为人员家庭。他看到,铜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没房子的解决了房子,有的房子原来是村里最差的,后来党委政府帮助他们建成村里最好的。

    对这一“安居工程”,贾春旺在铜仁市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座谈会上称,“这是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最高奖赏”。

    “我觉得,铜仁党委和政府就是正义和公平的靠山,这不是两套房子的问题,而是党委和政府如何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的重要问题。”贾春旺称。

    “我被安置到乡综治办工作”

    在女儿刘星眼里,58岁的刘玉平不但“爱管闲事”,还有一个多年的老习惯:每天晚上,看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就倒背着双手,在小区附近溜达。他不时观察周围的动静,看有无治安“异常情况”。

    刘玉平家住铜仁市碧江区河西办事处新华村,早在2005年11月,他就荣获全国第九届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并到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1993年3月17日深夜,刘玉平在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附近抓捕两名盗窃犯,经公安机关查明,此二贼共盗窃自行车14辆,电动机、水泵等若干。后根据两名盗窃犯提供的线索,当地警方捣毁了一个叫“夜莺”的犯罪团伙。

    1998年12月,铜仁某商场发生火灾,刘玉平闯进火海,从大火中救出受困的一男一女。

    2004年1月5日,刘玉平在铜仁市东太大道遭遇一名持刀抢劫犯,在与歹徒搏斗中,头部受重伤……

    回忆一件件见义勇为的往事,刘玉平意犹未尽,“多次见义勇为后,我被安置到乡综治办工作!”

    1999年4月,刘玉平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捡到一名被弃女婴,并将其收养,这一养就是18年,这名女婴就是刘星。

    “小时候,爸爸去哪儿都带着我,有好吃的,都留给我。一些地痞流氓,见到他都躲得远远的。爸爸的见义勇为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如今就读于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已是一名大二学生的刘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

    在铜仁市大力实施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创富工程”中,《实施意见》从五个方面对保障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成员就业、创业明确了优抚待遇,主要包括:

    见义勇为负伤、致残人员不适合在原岗位工作的,用人单位应为其调换适合的工作岗位,并不得降低工资待遇;非因法定事由,不得辞退或解除劳动(聘用)合同。

    有就业能力和愿望的见义勇为就业困难人员,人社部门应纳入就业援助范围,予以重点支持,帮助就业和再就业。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应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见义勇为就业困难人员。

    有创业意愿的见义勇为人员,区县政府应协调金融机构提供贷款;工商部门应牵头协调质监、税务、社保、统计等部门开通绿色通道,资料齐全的当日内必须办理完毕营业证照等。

    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庭有发展种植养殖意愿的,农业、林业、扶贫等部门应给予资金帮扶和技术支持,并在销售渠道上给予大力支持。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庭有学习技能意愿的,人社、扶贫、农业部门应列入技能培训对象。

    见义勇为人员和见义勇为牺牲、致残人员子女报考事业单位人员时,笔试时应加3~5分。

    和刘玉平一样,因勇救落水儿童牺牲的杨豪家人,在杨豪牺牲后,也得到了“创富工程”的帮扶。

    杨豪,侗族,2014年1月,他在家附近的老塘水库与4名小伙伴玩耍。一名5岁的小伙伴杨某不慎坠入水中。在危急时刻,他跳进水中,尽力将杨某推上岸,献出了年仅11岁的生命。

    杨豪牺牲后,当地已为其家人发放慰问金共计两万余元,2016年7月纳入精准扶贫户。政府出面帮助杨豪父亲杨世清到银行贷款5万元,投资农业。高楼坪乡政府投资两万元对杨世清家房屋进行了修缮加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除了“安居”“创富”工程,《实施意见》中规定的“健康”“圆梦”“保障”工程,让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的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

    “时代需要英雄,社会不忘英雄”

    铜仁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加强见义勇为人员及权益保护的重要性,“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综治协调、部门协作、社会参与。”

    “时代需要英雄,社会不忘英雄。”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动情地说,“在农村一些地方,一位见义勇为者牺牲了,家庭失去了主心骨,生活陷入了贫困,这种社会现象我们必须扭转,通过保障措施让好人有好报,让他们生活得到保障。”

    陈昌旭表示,“五项工程”实事求是,极具针对性、长效性和可操作性。从市级层面让各级各部门在维护和保障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方方面面有章可循、有规可守,让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在维护和争取自身合法权益时有诉可申、有据可依。

    在出席6月20日举行的铜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五周年活动致辞时,陈昌旭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应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述《实施意见》,充分利用优特抚恤政策和社会救助体系,“织牢见义勇为人员关爱保障网,让英雄伤身不伤心、流血不流泪,让好人真正得好报。”

    8月8日,铜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张涛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确保把“五项工程”落到实处,铜仁把见义勇为工作纳入各区县及市有关部门的绩效考核内容,通过考核来推动这项工作的落实。

    2016年以来,铜仁市对400名见义勇为人员进行了全面回访,对每一户见义勇为家庭情况都进行了摸底登记,建立台账,跟踪服务。

    通过摸底调查,400多名见义勇为人员,有100多名人员需要政府帮助解决困难。历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共落实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为16名有自主创新意愿的见义勇为人员解决创业资金180万元,为80余名有就业意愿的见义勇为人员解决就业岗位。

    此外,当地党委政府还对40名患疾病的见义勇为人员解决医疗保险130余万元。为见义勇为人员家庭有就学需求的70余人提供帮助,解决帮扶资金200余万元。为12名见义勇为人员低收入家庭办理低保……

    “脱贫攻坚,我们都要解决特困家庭的房子,更何况这些做了牺牲和奉献的见义勇为英雄?”张涛认为,“危急关头,见义勇为人员挺身而出,就是舍生取义。见义勇为人员牺牲或受伤致残之后,全社会都必须维护和保障他们及其家庭的合法权益。”

    张涛呼吁,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保护,最终应上升到立法层面。同时,在操作层面,各地党委政府“一把手”要真正重视起来,“始终都要怀着对见义勇为模范的深厚感情,积极为他们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让他们及其家庭生活得更好、更幸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9月12日 06 版

“这是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最高奖赏”
“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
揭开“外佣入境”的神秘面纱
部分城市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