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东兴边检站的“生命直通车”

“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

实习生 毛志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2日   06 版)

    8月12日14时50分许,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的中国东兴边检站,在验证台代班的李永华的手机传来一阵急促的铃声,边检站指挥中心要求他立即准备为一名重症病人办理紧急通关手续。

    当时,边检站大厅内,等待入关的人已经排起了5条长队。如果按照正常的通关流程,没有半个小时是过不了关的。

    这名等待入关的越南重症病人名叫裴文杰,一天前,他从自家楼房3楼不慎摔落,头部着地陷入昏迷。家人带他到河内、下龙湾等地的医院救治,医生均表示无能为力,劝亲属回去准备后事。绝望中,裴文杰的妻子和妹妹把最后的希望投向了北仑河对岸的中国。

    越南边检站了解到裴文杰的情况后,立即拨打了与中国东兴边检站的热线电话,“生命直通车”随即启动。

    “生命直通车”是东兴边检站首创的快速通关机制,也是中越首条跨境医疗救助通道。越南的危重患者或是在越南旅游的中国患者,都可以申请“生命直通车”,原本要花二三十分钟才能完成的入关手续可压缩到3至5分钟。

    东兴边检站的岗哨接到李永华的命令,随时准备放行东兴市人民医院的救护车;中国海关、协管、运管、检验检疫等联检单位等候在国界线旁。十多分钟后,鸣笛驶来的救护车畅通无阻地开上了中越友谊大桥,并调转车身,与越方的救护车在国界线两侧车门相对,一场救援行动迅速展开。

    8月12日下午,小雨中,十来个中越双方的边检官兵及医生从越方救护车上抬下担架。当时,裴文杰已陷入重度昏迷。

    联检部门的人上前进行人证对照、检查证件、判断是否有传染病等工作,士兵、医生抓住裴文杰身下的床单四角并微微抬起,快速将中方的担架塞进床单和越方担架的中间,随后缓慢且匀速地让悬空的病人身体重新沉下去,将其抬上中方救护车。

    一个在中越两国经商的边民路过,义务当起了翻译,在一旁向医生转述病人的病情。刚转移完病患,李永华那边就拿着已经办好的入关手续、边民证、护照跑了回来,递给了陪同而来的病人家属。

    关上车门后,救护车鸣笛开道,直奔东兴市人民医院。

    8月17日下午,当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看到裴文杰时,他的妹妹和妻子正在床边为他按摩,活动脚关节。

    根据东兴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苏维海回忆,病人送到医院后,他立即给裴文杰做了心电图,每分钟只有48次心跳,随时可能发生心脏骤停,随后病人被送入了ICU病房。因为抢救及时,裴文杰最终脱离了危险。

    “生命直通车”开通前,这样的病人往往因为横在中越友谊大桥中间的国界线,被耽误上一两个小时。曾经有一名越南吃河豚中毒的患者就因为通关不及时,遗憾地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苏维海回忆说,那天他正在上班,突然接到一个从边检站打来的电话,对方告诉他国界线来了一个越南的男性患者,让他赶紧过去看看。

    坐救护车赶到现场的苏维海懂越南语,他走到国界线边,向对面的越方家属了解情况,原来病人误食河豚中毒,造成呼吸中枢麻痹。

    四五个随行的家属聚在一旁焦急地徘徊,并不停地催促办理出关手续的官员。

    苏维海记得,他看到病人之前还可用肉眼观察到的胸部呼吸起伏,随着时间流逝变得越来越弱,他瞪着还在办理手续的官员,用越南语催促道:“快点、加快点!时间就是生命啊。”

    一个多小时过后,出入关手续完成。病人到医院后,已陷入深度昏迷。经过抢救,尽管病人的生命体征恢复了,但成了植物人。

    在没有“生命直通车”以前,东兴边检站一直有一条绿色通道,走过的有中越外交人员、各类代表团以及参加一些大型活动的人员,而危难险重的病人只是其中的一类,并不能保证病患能得到最及时的通关。

    近年来,东兴口岸在中国现役边检站管辖的口岸里拥有第二大的人流量,出境游客有很多是老年人,不时会接到一些回国救治的申请,同时越南的病患也在增多,把救助境外病患的服务独立出来越来越受到边检站的重视。开通一年来,这条整合了两国五方(检验检疫局、海关、边检及中国、越南的医院)的“生命直通车”启动了168次,每次都赶在了死神前面。

    卢业钦是东兴边检站执勤业务二科的科长,在边检站已经工作了十来年。

    曾有一个病人,因为从楼梯上摔下来,扭到脖子,入关的时候已经动不得,当时卢业钦为他开通绿色通道,后来病人躺在救护车上回去,他认出了卢业钦,因为包着石膏,他只能眨眨眼睛,弯弯嘴角对他笑。卢业钦会说几句越南语,他询问家属,“好了吗?差不多了吧?”病人听到以后,点头示意,虽然动作幅度很小,但卢业钦感受到对方的谢意。

    “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很亲切。”卢业钦憨憨地笑了笑。

    卢业钦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东兴边检站和越南边防一直都深入合作,不但是救助,还有打击跨境犯罪、寻找失踪人员等,平时每个月还有会谈会晤,除此以外,在重要时间节点,还会举行中越边界防恐维稳联合演练,共同维护中越友谊大桥的平安。

实习生 毛志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9月12日 06 版

“这是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最高奖赏”
“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
揭开“外佣入境”的神秘面纱
部分城市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