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洄游中国逐梦来

段江:回国遇上创业好时代

实习生 陈凯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4日   04 版)

    16年过去了,38岁的段江依然记得大四时向处长争取出国机会的情景。经历了海外求学、求职,到归国任教、创业的历程,今天,段江是一名教授,也是一名创业者。他的产品,已经覆盖了全球数亿用户。

    2001年,西南交通大学与英国方面签订交换生协议,从数学系、计算机系、电气系派遣学生到英国诺丁汉大学学习。就读于机械系的段江并没有获得推荐资格,在跟学校人事处处长软磨硬泡后,他得到了一个试试的机会。

    没想到,这次尝试成功了,这位计算机爱好者因此踏上海外求学的道路。2006年,段江在诺丁汉大学取得博士学位,随后进入施乐公司欧洲实验室。2006年至2007年,他在美国西北大学电子工程与计算机学院担任博士后研究员。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段海外求学和工作的经历,打开了段江今天创业的视野。

    2001年到达英国后,段江很快进入状态,一头扎进一个全新的领域“狂学”。在那5年时间里,段江沉浸在图像技术领域最顶尖的高校、实验室的研究环境中,接受专业训练。

    但他同时面临着生活的压力,平时会到酒吧、汉堡店做兼职。那家汉堡店有规定,做好的汉堡如果10分钟之内没有被点单就会被扔掉。段江曾跟同学说起,自己去做兼职其实就是为了“蹭汉堡”。

    2007年,段江的人生轨迹折回中国。他作为高层次海外人才被引进西南财经大学,任副教授。3年后,31岁的段江成为当时西南财经大学最年轻的教授。

    2009年,他的身份又更新了:一名具有“海归”背景的中国创业者。基于自主研发的一系列高动态范围图像技术(HDR),段江创办了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领导团队搭建了跨平台的摄影图像处理平台“Fotor”。

    在HDR领域,段江有15年的研究经历,迄今已在国际权威刊物及国际会议发表过30余篇学术论文,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10多项国际专利,以独立发明人身份获得1项国家专利。

    据段江介绍,Fotor是一款多平台图像处理和平面设计工具,包括网页版、iPhone版、安卓版、桌面版等。2015年,Fotor成为国内第一家和Facebook Messenger深度整合的全球30个应用之一,并于2016年被GooglePlay官方授予TopDeveloper(全球顶尖开发者)认证。

    一家外媒评价说,Fotor是Photoshop图像处理软件的后继者,撼动了Photoshop在数字修饰、设计领域几十年的霸主地位。

    段江试图让自己的产品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体验:通过全球领先的HDR技术,简化Photoshop功能,提供多样化的模板、简单化的操作方法以及精美的原创图片,让普通用户也能进行专业的图像处理和设计。

    “对用户来说,使用Fotor很简单,你再懒也可以把设计做好,‘懒’背后的事就交给我们了。”段江说。迄今为止,Fotor全球用户数已突破2.5亿。

    基于“海归”的背景,恒图科技的海外资源丰富,Fotor的海外用户占总用户量的97%以上。段江说:“国外的用户更愿意为喜欢的产品付费,同时会提很多建议。这适合公司初期的发展。”

    这种产品定位也引来了很多疑问:为什么不主打中国市场?现在段江用实际行动进行了回应,Fotor已经在国内市场发力。他说,国内的创业氛围渐佳,市场也逐渐成熟,线上支付更畅通了,在读图时代,大家对设计的需求增加了。

    2014年1月,段江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名单。回看10年前的回国选择,段江没有后悔。他感谢各级政府对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这不是客套话。”他强调,“恒图科技这些年从政府拿到的资助有2000万元以上,很多支持都是出现在公司发展最困难的时候。”

    段江回忆,2014年年底,A轮融资两年后,钱用完了还没实现创收,那是公司最困难的时候,“是政府的鼎力相助让我们挺过来了,并让我们发挥造血功能变现。”

    回到国内若干年后,段江以创业者的身份与海外母校和曾经工作过的公司形成了合作。恒图科技先后与美国施乐公司欧洲实验室(法国)、美国西北大学计算机系、英国诺丁汉大学计算机系等机构建立了科研合作伙伴关系。

    2012年,恒图科技在创办的第三个年头就拿到了联想控股、联想之星、君联资本的2000万元投资,实现了A轮融资。据段江透露,最近B轮融资已经到位。

    今年4月,恒图科技在英国设立了办公室,8月在北京设立办公室。按照段江的计划,未来这两个办公室将作为分公司,在当地拓展团队。

    与此同时,段江依然在履行教师的职责。今年8月,英国诺丁汉大学正式授予段江“荣誉教授”称号。

    在西南财经大学工作的10年间,段江上课“从没有迟到过一分钟”。他觉得,教育是一种责任,你再忙学生也在等你。他在西南财经大学开设的一门课程叫“IT创业”,段江常常在课堂上跟在校学生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教训。

    经常有学生给段江写信,或交流创业及专业问题,或致以谢意。段江说:“收到这些信的时候,很欣慰,很温暖。”

 

实习生 陈凯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9月14日 04 版

段江:回国遇上创业好时代
宁波十亿元改造海岛山区薄弱学校
连达:与时间赛跑只为画遍山西古建
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开幕在即
到2020年我国将修复古籍350万叶
俄罗斯首都多区域传出炸弹威胁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