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留住历史文化街区 保护古都风貌的“魂”

郑娜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4日   03 版)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

    北京历史文化遗存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历史街区因其保存文物丰富、历史建筑集中、能够较为完整和真实地体现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具有一定规模,成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强对北京老城历史街区保护,完善古都风貌保护机制,不仅是对首都历史文脉的延续,更是建设文化之都的必然要求。

    今天,记者开始了寻访北京老城胡同街区之旅。

    走进北京老城东四四条胡同,清代宝泉局东作厂、民国的照相馆,绵宜宅都坐落在这条胡同之中。胡同中一座座门楼、四合院、文化地标、名人故居、都向我们展现着历史。

    历史街区最重要的价值就是其文化价值。正确认识历史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是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发展关系的关键。

    此次东四胡同修复前,街道制定了东四三条至八条环境提升设计方案,召开针对设计方案的专家研讨会、责任设计师、社区居民意见征求会,听取专家、居民的意见并得到肯定。

    东四四条83号,是一个普通的门牌,但却有着不普通的历史,现在很多家庭里还存有清代货币,诸如“康熙通宝”“乾隆通宝”的铜币。这些货币有很多就是在这个院子里铸造出来的,它就是清代宝泉局东作厂。一座三间一启式的门楼,它是4条胡同里规格最高的门楼,该门楼为五檩硬山合瓦式建筑,门内为素芯一字影壁,目前这里正在按照历史原貌进行修复。

    东四三条至八条2015年被住建部评为全国历史文化街区,这里所有院落都是国家级和市级的文保院落。多年以来,很多文物普查登记院落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违法建设,并遭受着破坏。

    负责胡同修复的工作人员同居民心贴心的交谈,告诉居民保护文物的重要性,把很多文保院落多年存在的很多违法建设拆除了,露出了它本来的沧桑,83号的大门两侧的两处违法建设也被拆除。

    清代宝泉局隶属户部,设于顺治元年(1644年)冬,距今已经有370多年。据了解,清宝泉局总共设有东、西、南、北4个作厂,现在宝泉局东作厂是目前北京唯一现存的清代造币厂,因此宝泉局东作厂的修复不同于以往,也不同于普通门楼的修复,它的修复不能是浮于表面的一种精装修的形式,而是需要真正地参考文物书籍。为了更好地还原历史,经过一年的调查,多次邀请古建专家马炳坚、清华大学建筑研究院总工程师朱旭、东城区历保办、东城区文委等专家到现场查验,反复推敲,并召开研讨会,真正了解东作厂的历史,最终依照清末的一些文献记载,本着尊重历史、保护历史、传承历史的原则,尚未考证的将按照“暂保”的要求,采取古法进行合理修缮,尽最大可能恢复其历史风貌,发挥工匠精神,把东作厂门楼、影壁真实地反映给每一位看到它的人。还原古都风貌修缮不单单是修复残缺建筑,而且要保持古建筑原有的风貌并加以保护并做到传承有序。

    在东四四条西口有一座颇为惹人注意的二层小楼,据说这是1928年开业的恒昌瑞记,一家洋货行,外带照相馆,门上有一副对联,上联“镜里人是一是二”,下联“笛中意至妙至神”,横批“光起万物”。

    东四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志勇介绍,此次胡同的修缮一切遵照古法,尽量选用老料。“有些门楼上的雕花,是工作人员用小刀、牙刷,一点点地抠出来的。四条86号门上的对联砖雕就是这样抠出来的。”

    东四四条胡同从4月开始,修复了院门43个,修复了影壁6处,把四条39号公共区域的围墙拆除,将建设一座小花园,供胡同居民休闲。

    截至目前,东四街道拆除违法建设1.6万余平方米,封堵开墙打洞300余处,其中封堵了东门仓胡同的30余处开墙打洞,保护了600年的南新仓仓墙,能让仓墙不再受到烟熏火燎,更好地保存下来。下一步,东门仓胡同将会建成一处约9米宽、500米长的“休闲文化公园”。

    北京市东四街道在胡同整治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护文物,将历史风貌延续下去。

    如今,走进这条属于全国首批历史文化街区726米幽静的胡同里,小商小贩没有了,开墙打洞建筑也不见踪影了。背街小巷私搭乱建的小煤棚拆了,墙角的堆物堆料挪走了,腾出来的空地用来栽花补绿,胡同的环境卫生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铁营南巷,绿色葫芦挂满廊架,社区居民在廊架下喝茶、纳凉……

    今年年初,北京东四街道清除了胡同内的很多煤棚和大件废弃物。东四六条爱好养花的居民自发成立了花友汇,街道在胡同内搭建了廊架,修建了花池,为花友汇的成员提供花种、花肥,并开办养花讲座,在街道的倡导和帮助下,居民认养了家门口的胡同花池,经过半年时间,流水巷、铁营南巷不过百米长的胡同小巷,处处绿意盎然。搭棚的葫芦爬架的瓜,秀丽的月季水灵的葡萄,个个饱满、朵朵娇艳。

    铁营南巷的李健大哥是六条社区花友汇的会长,每天早晨起来就开始养护家门口的葫芦。目前,一个个绿色的葫芦爬满廊架。社区居民自己养护,打造出了胡同的“口袋花园”、“福禄巷”。截至目前,北京东城区的胡同内共增加47处“口袋公园”,共计300余平方米。

    东四其余的6个社区也分别成立了自己的花友汇,各个社区因地制宜,南门仓社区绿色人家花友汇,将自家阳台作为养花的地方,种花养绿、美化环境,成为根植于居民心中的生活方式。东四街道通过“留白增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科学护绿”五绿环境品质提升工作法,推进胡同绿化美化工作。

    古都北京每一条胡同都有一条胡同的故事,一条街巷有一条街巷的文化底蕴。

    东四元代称十字街,明代于十字路口四面各建一座四柱三楼式木牌楼,又因位居皇城之东,故称东四牌楼,此地简称东四,距今已经有730多年的历史。东四三条至八条的胡同肌理自元代形成至今几乎完整保存,也是为数不多的元代城市格局标本。

    目前,北京东四街道正在在对这个街区几条胡同的肌理和古都风貌进行整修和恢复。修复过程将历史、文化、文物传承保护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留住历史记忆,提升传统文化韵味,最大限度地恢复历史文化街区风貌,确保文物修缮精雕细琢,经得起历史检验。

郑娜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9月14日 03 版

习近平向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致贺词
为青少年上好党史国史必修课
留住历史文化街区 保护古都风貌的“魂”
湖北400名寒门学子获200万元助学金
警惕“虚拟货币”投资风险
图片新闻
在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指引下砥砺前行
有一种坚守,叫不忘初心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举办学习
《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主题读书班
好日子为何养出弱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