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50.5%受访者不看好“粉丝电影”的发展

74.9%受访者认为注重品质才是电影发展的正确方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伍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4日   07 版)

    漫画:曹一

    当下,一些“粉丝电影”上映时,“刷热门话题”“做数据”“控制评论走向”等粉丝帮助宣传电影的方式屡见不鲜。不久前的粉丝“锁场”事件更是备受舆论关注。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1.6%的受访者会为了支持偶像去电影院看电影。35.6%的受访者认为粉丝力量能够影响电影的收益,39.0%的受访者认为不能。74.9%的受访者认为“粉丝电影”注重制作品质才是正确方向。

    受访者中,60后占4.5%,70后占19.6%,80后占53.0%,90后占21.3%,00后占0.9%。

    41.6%受访者会为了支持偶像去电影院看电影

    调查中,41.6%的受访者会为了支持偶像去电影院看电影,36.2%的受访者不会,22.3%的受访者不好说。

    “为了自己偶像的票房,他的每一部电影我都会去看。”90后的张文在北京一所高校读大二,是一位当红的流量小生的粉丝。为了支持自己的偶像,张文会去看他的电影,也会邀请身边的好朋友一起去,为自己的偶像做宣传。

    张文的同宿舍好友林冉(化名)也是一位电影爱好者,每个月至少会观看1~2部新上映的电影。林冉对于粉丝电影并不是很感兴趣,“它们在豆瓣上的评分都没有能过6分的。即使被周围朋友强烈推荐了,我也不会买账,花钱去看流量小生的电影,很不值得”。

    在北京某高校从事辅导员工作的江华,是一位80后,工作闲暇之余常常看电影打发时间。“我个人比较喜欢文艺片、悬疑片这种类型的电影。像90后爱看的粉丝电影,我一部也没看过,也不怎么关心”。

    调查发现,看电影时,37.3%的受访者遇到过粉丝“锁场”的情况,51.6%的受访者没遇到过,11.1%的受访者不清楚。

    张文说,“锁场”是粉丝圈常见的活动,即通过购票锁住电影院放映的场次,防止空场被院线撤场和换场。“很多粉丝群都会做。我们粉丝站比较大,相应的措施也比较完善。买哪个场次、哪个座位的票,用什么App最方便划算,都会有小组长带着我们去做”。

    对于粉丝“锁场”的行为,63.6%的受访者认为会破坏电影市场秩序,不值得提倡;42.1%的受访者觉得对票房不会产生大的影响;27.2%的受访者认为是粉丝表达对偶像喜爱的方式,可以理解。

    张文认为,为了自己的偶像,花钱买票锁场很正常。

    林冉则认为,粉丝锁场会起到反作用。“从大市场看,它破坏电影市场秩序,影响其他电影的排片。从个人看,粉丝这种行为很败坏偶像的形象,容易让人反感。加之粉丝电影的质量一般都不高,更容易给明星招黑”。

    粉丝的力量是否能够影响电影的收益?数据显示,35.6%的受访者认为能够,39.0%的受访者认为不能,市场规律不能人为抵抗,25.4%的受访者觉得要视情况而定。

    “爱豆电影上映前后,我们粉丝的工作也很多。毕竟只有我们支持他,他才能有更高的票房收入,更好的发展。”张文说。

    对于粉丝帮忙宣传推广电影的行为,41.3%的受访者反感,24.9%的受访者赞成,33.9%的受访者不好说。

    50.5%受访者不看好追星式“粉丝电影”的发展

    “《战狼2》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票房对比已经说明,依靠粉丝和流量而生的电影已经无法经受市场检验。”林冉说。

    调查发现,24.9%的受访者看好追星式的“粉丝电影”的发展,50.5%的受访者不看好,24.6%的受访者不好说。

    江华说,年轻人喜欢看自己偶像的电影无可厚非,想为自己的偶像作贡献也是人之常情,很多电影片方就是利用粉丝的力量宣传电影,“如今,一些粉丝的过激行为被诟病,如果把错都推给粉丝也是片面的”。

    江华认为,如果粉丝电影真的想走长远,一定要考虑电影的质量,不然就是空耗精力和资源。

    对于当下的“粉丝电影”,74.9%的受访者认为注重制作品质才是正确方向;45.5%的受访者建议不要一味“向钱看”,过度消费粉丝资源;43.0%的受访者认为适当参考粉丝意见,不一味迎合粉丝口味;41.0%的受访者认为电影归根到底还是要看质量,靠“粉丝”不能长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伍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9月14日 07 版

新奇、期待和兴奋是受访大学生初入校园时主要感受
85.7%受访者支持
加强对涉不良或非法信息微信群的监管
50.5%受访者不看好“粉丝电影”的发展
77.4%受访者建议参与极限运动须采取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