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学习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

在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指引下砥砺前行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4日   01 版)

    近日,经中央批准,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发行《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论述摘编》集中收录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推进新时期中国青年运动创新发展,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重视、关心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既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又照顾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特点,提出了党的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深刻回答了我国青年运动从哪里来、向哪里去,我们党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贯通历史、现实、未来,涵盖方向、目标、路径,具有鲜明的继承性、创新性、时代性,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成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青年篇”。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是贯穿《论述摘编》的灵魂,是我们学习贯彻《论述摘编》必须牢牢把握的主线。

    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是对新时代的理论回应。时代是思想之母。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历经沧桑的中华民族正迎来朝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最后冲刺的关键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紧扣时代发展大势,为中国青年运动标定了历史方位、指明了前进方向,并且以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明确了青年一代的时代责任、青年工作的历史使命,形成了全面回应新的时代要求的青年工作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是对新青年的理论指导。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进步,当代青年整体发展状况处于历史上最好水平,同时,由于当代青年成长于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的时代,成长于经济社会转型期,是“网生代”“独生子女一代”,呈现出思想活跃多样、需求分层分众、竞争压力增大等特点。新青年、新特点,为当代中国青年运动既提供了新优势,又带来了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敏锐把握当代青年的新特点,系统回答了新时期青年一代如何健康成长、青年工作如何更好照顾青年特点等重大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契合当代青年发展规律的新的工作指导与成长指引。总书记对青年的许多教诲脍炙人口、深入人心,已经成为广大青年自励自强的座右铭。

    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是对新实践的理论升华。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召开了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领导部署了包括共青团在内的党的群团改革,制定出台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将党的青年工作实践推进到了历史新阶段。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广大青年敢闯敢干、奋勇争先,共青团组织锐意改革、开拓创新,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展现出新的时代风貌、创造了新的时代业绩。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就是在这些具有历史开创性的实践探索中逐渐形成和不断丰富的,既为青年工作新实践提供指导,又在实践新成果中得到检验,日益展现出强大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出版《论述摘编》一书,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党和国家青年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论述摘编》,是全团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强化“四个意识”、迎接党的十九大最重要、最直接的思想准备和行动体现。全团要以《论述摘编》为基本遵循,紧密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共青团改革实践,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的学思践悟,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发努力、砥砺前行。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9月14日 01 版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
分别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致贺辞
习近平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举办学习
《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主题读书班
在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指引下砥砺前行
假货销毁大赛在京启动
有一种坚守,叫不忘初心
好日子为何养出弱孩子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