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选择在家乡创业,为的是回报乡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8日   T03 版)

    “真心不容易!没想到我的项目能走到这儿。”在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场,来自安徽的宋燕带着她的“芍花宝宝”从市赛一路“过关斩将”到全国大赛。

    能够站到全国比赛现场,宋燕的付出也许是很多人看不到的。

    “决心。”她用这个大家都在用都在说的词来诠释自己的创业态度。

    万事开头难,有“决心”很关键

    在人才流失严重的东北创业,朴正镐的朋友都认为他“有问题”。为什么要做?这是朴正镐的朋友对他问的最多的一句话。2014年,在众多质疑声中,朴正镐的微动景全景科技公司成立了。

    “我是在2011年开始接触全景的相关技术,在延边像我们这样的八零后人才流失现象很严重,有很多的当地人会选择去韩国、日本外出打工。”从事房地产行业的朴正镐发现,外出打工的人想要购买延边房源只能上网通过售楼网站内的图片来观看房源。受到美国街景的启发,朴正镐想到,如果在售楼网页上添加全景,就可以让购房者更直观地看到房源的样子,同时也能节省在国外打工人员的路费和时间。为了做全景,朴正镐下定决心辞了工作开始创业。

    朴正镐是在国内全景行业中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我的朋友们认为这样的项目只有在北京、深圳这样的大城市才能做。”朋友们的话让朴正镐感觉很“不舒服”,他们的话更让朴正镐下定决心把这个“不被看好”的创业项目一直做下去。

    煤炭行业出身的创业者蔡长辉也经历过因为质疑带来的困扰。本次大赛,他带来的井下深层气综合开发利用的项目在创业初期时并不被看好。

    “煤炭矿井爆炸是我内心里的阴影,”已经成为公司董事长的蔡长辉回忆矿井爆炸的场景时说。一次偶然的机会,蔡长辉与中国矿业大学教授达成合作意愿,让蔡长辉坚定了决心做这个创业项目。

    2006年,在反对声中,蔡长辉辞去了国有企业的管理干部工作。“辞职创业心里没有底,但是我也想走一条属于自己的新路,体现自己的能力。”蔡长辉说。

    “把一个新的理念、新的东西给别人用,难度很大,”2006年创业初期,由于井下深层气体开发没有行业标准,属于新生事物,很多人用质疑的眼光看待这项技术。对于煤炭开采企业来说,没人用过的东西,没人敢尝试。这给蔡长辉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免费无偿使用,不赚钱,来免费体验我们的技术。”“创业最困难的时候,可以说是一无所有,起初反对创业的父母拿出了积蓄,孩子交给父母来带。”大胆的做法让蔡长辉看到了希望。

    在党政机关工作的宋燕前不久刚刚提交了辞职报告。被母亲看作是铁饭碗的工作一夜之间消失了,这让宋燕的母亲一时很难接受。

    “要不要自己创业?要不要从党政机关走出来?”这两句话困扰了宋燕很久,“我心里一直在打鼓,就算我创业不成,我也要把想法拿出来给愿意去做的公司,最后还是下了决心,自己做!”

    我的家乡需要被更多的人了解

    在宋燕的展台上,摆放着曹操、华佗、老子、庄子四个人物造型的药包,宋燕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亳州是老庄故里,老子和庄子的思想更是国学的精华,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我总觉得亳州再应该有点什么。”

    宋燕是土生土长的安徽亳州人,如何将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亳州的中药材市场结合起来,发扬传统文化,带着这些想法,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国学文化,研习老子的著作已经成为了宋燕每日必做的事。

    “我的项目名字叫芍花红一路向阳飘,中国的传统色彩令我着迷,”“世界上有三大色彩体系,德国色系、日本色系、美国色系。”中国的色彩不同于这三种色彩体系。宋燕说,“中国的色彩更有韵味,更柔和,更自然,像海棠红,丁香色,藕色,竹绿,霜色,水绿等,这些是大自然的色彩。北京故宫的黄和红,江南水乡的白与黑,这些都是中国色彩的体现,也是城市的色彩体现。”

    “可以说万亩芍花盛开的芍花红,这就是亳州的城市色彩,一张新的名片。”“我要找回中国的色彩,做中国城市色彩的体系卡。”

    把色彩、文化还有药材结合,“芍花宝宝”本身就是三者合一的一种体现。

    “我的家乡需要有人守住,”朴正镐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我想通过我自己的技术,把自己的家乡宣传出去,让更多人了解我们家乡,到我们这里来投资发展。”

    现在,逐渐有在延边外面打工的人回到延边加入朴正镐的团队,这给了他很大的鼓舞。“我始终坚信,人才会回来的,”当记者问道为何会在家乡创办总公司时,“我想这应该缘于家乡情”,朴正镐说。

    创业这条路不会很平坦

    “公司刚成立时,只有我和弟弟两个人,这样的日子一共持续了四年,”朴正镐对记者说。“很孤独,连续三个月没有收入,连续三个月加班,”这是朴正镐创业时所经历过的,由于缺乏人手,所有的业务都是两个人来做。

    2014年,全景行业在国内有所发展,朴正镐发现全景可以被应用到更多的地方。现在,朴正镐的业务逐渐被大公司认可,订单量也越来越多,“认可我的公司,也是认可了我们延边。” “现在,有一个朝鲜族的延边人,在全景行业里,他是被认可的。这是让我最欣慰的。”朴正镐说。

    “现在随着公司在不断壮大,新的问题也会出现,比如如何在现在的基础上扩大宣传等。虽然很累,但是再累我也是快乐的。”朴正镐笑着说道。

    “下一次井,就要手写做一次记录总结,”在赢得别人信任前,蔡长辉的团队要做得更多。

    公司的发展不会一直一帆风顺的,就在前几年,蔡长辉的公司因为煤炭价格走低受到不小的冲击。“这正是考验毅力的时候。”蔡长辉说道。

    “虽然创业路比较坎坷,国家在创业的扶持力度也是越来越大,尤其是对于返乡创业的创业者。”朴正镐说。

    “现在国家对创业者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各个省市对创业者也很重视,对一些创业项目的扶持、待遇等方面有很大的提高,这些政策对我们这些创业者来说很重要。”蔡长辉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8日 T03 版)

旧壶装新酒,“玩”转传统农业
选择在家乡创业,为的是回报乡愁
遣“唐”新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