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中东欧青年记者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1日   05 版)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实习生 袁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丹珊)由全国青联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中国-中东欧青年记者圆桌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波兰、捷克、克罗地亚等中东欧16国及中国的青年记者代表近60人齐聚一堂,探讨如何发挥媒体的作用和力量,助力“16+1”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

    全国青联有关负责人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与中东欧的交往在最近5~10年逐步进入黄金期,但公众对对方国家的文化、历史、国情并不熟悉,还有无数值得互相探索和体验的领域。青年是最富有朝气和好奇心的群体,媒体人是最渴望探索真相的从业者,随着技术的发展,青年媒体人更加感受到了社会责任的呼唤和坚守的意义。希望借这次交流,“中东欧国家的朋友能将自己祖国的故事留在中国,将有趣的中国故事带回故乡”。

    中国青年报社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民彼此怀有跨越时空的真情厚意,而“16+1”合作正不断为老朋友写下友谊的新篇章。媒体在促进交流、信任与合作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媒体人的交流和沟通有利于促进民心相通。他希望,与会的青年记者能够在发挥新媒体优势的同时保持传统媒体的优点,为使“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再次在中国和中东欧各国人民中间广为传唱而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会议的主旨发言与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就“媒体在中国和中东欧关系发展中的角色和作用”“‘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新闻实践”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各国媒体同行的一大共识是:当前,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民众越来越渴望对彼此加深了解和认识,双方的媒体合作不断加强,双方在彼此新闻报道中所占的分量也不断增加。

    匈牙利电视台国际新闻主编伽柏·托特提到,匈牙利观众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他所在的电视台就有一系列专门关注东亚的周播节目。新华社国际部对外发稿中心主任编辑韩建军则分享了他在波黑采访时的经历,称该国上至总统总理、下至普通百姓都对“一带一路”满怀期待,当地一位兼职当模特的女学生一直询问他如何到中国去。

    如今,双方媒体的报道也不再局限于政治和经济,而是向社会和文化领域不断拓展。但与会者并不讳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相互了解与认识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来自保加利亚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托德·拉德夫指出,当前中东欧国家对中国的认知在相当程度上依然需要借助西方媒体的报道,缺少真正的中国视角。他坦言,他周围基本上很少有人透彻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内涵,相关信息仍嫌不足。

    韩建军直言,目前双方媒体的报道很多时候还是在“吃老本”,对最新的发展和变化关注不够。克罗地亚电视台记者、节目制作人伊万·佩特里塞维奇指出,中国的经济实力是中东欧媒体报道的首要方面,除经济之外的其他报道相对不足。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相距遥远,因此更需要媒体架起理解和沟通之桥。在此过程中,新媒体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陈小茹结合她采访“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的经历,展示了中青报“融媒小厨”如何使传播效果成倍提升,使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的故事真正走入了双方民众的生活。

    圆桌会议结束后,来自中东欧国家的媒体代表赴中国外交部旁听了例行新闻发布会,并参观中央电视台新址。

    据悉,本次圆桌会议为“中国-中东欧青年研修交流营”的子项目,今后还将继续举办,持续对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的交流与友谊产生积极影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1日 05 版)

“双创”教育要热闹到“墙头”外
“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告会第七场报告会举行
处置涉众经济案件 尽量减少受骗群众损失
墨西哥强震遇难人数升至225人
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武汉举办
“盐商杯”第四届“创青春”
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闭幕
“中国-中东欧青年记者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为了孩子们成长得更好
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