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为携手共建全球安全执法体系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警方深入开展国际执法合作综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6日   04 版)

    9月25日,中国公安部和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在北京签署《中澳打击跨国犯罪和加强警务合作的议定书》《中澳打击经济犯罪联合行动方案》,并举行赃款返还仪式。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和来华参加第86届国际刑警组织大会的澳大利亚联邦警察总监柯安德共同出席上述活动。双方还就核查逃犯、禁毒、反恐及打击跨国犯罪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赃款返还仪式上,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向中国公安部移交了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中国籍嫌疑人薛某、顾某在澳被罚没的涉案赃款21万余澳元(约合115万余元人民币)。这是继闫永明案、李继祥案之后中澳执法部门开展核查逃犯及赃款调查合作取得的又一务实成果。

    中国公安部和澳大利亚联邦警察深化合作打击跨国犯罪,只是近年来中国警方深入开展国际执法合作的一个缩影。在积极推进双多边执法合作过程中,中国警方高度开放、深度融入全球执法合作体系的形象愈发鲜明。

    面对各类跨国犯罪活动,中国警方敢于亮剑,与有关国家执法部门加强交流合作,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中老缅泰四国多次开展“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有力打击了长期严重危害湄公河流域的毒品犯罪活动。

    2016年,中国与东南亚、非洲、欧洲的10多个国家深入合作开展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捣毁犯罪窝点上百个,抓获押回犯罪嫌疑人近5000人,有效遏制了此类犯罪高发势头;持续与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开展反拐联合行动,仅2016年就破获此类案件2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7名,解救妇女儿童253名。

    在连续数年开展的“猎狐行动”中,中国警方始终坚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理念,共从80余个国家和地区缉捕遣返外逃犯罪嫌疑人2730名。

    2014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访问意大利期间,与意方共同商定两国警方在旅游旺季开展联合警务巡逻。

    2017年6月5日,中意两国警方在意警务联合巡逻在意大利首都罗马正式启动。从6月5日至25日,10名中国警员分为四组,分别在罗马、米兰、佛罗伦萨、那不勒斯四个城市与意大利警方进行联合巡逻,协助意大利警方处理与旅意中国游客安全有关的问题。

    联合巡逻是各国执法部门间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的一种结果,加深互信的同时,也为两国经贸合作、人员往来提供了安全保障,为群众增加了安全感。

    与此同时,我国公安机关与有关国家执法部门密切合作,成功处置了一批我国公民在国外被杀害、绑架、羁押等重大案事件,有力维护了海外华人安全利益。

    2012年以来,公安部先后派出工作组40余个,足迹遍布5大洲20多个国家,配合当地警方打掉针对华人实施侵害的犯罪团伙数十个,追缴赃款上千万元。目前,公安部还有数个工作组在多个国家进行着打击跨国犯罪、保护我国公民利益的专项行动。

    2015年9月,中美两国在网络安全问题上达成重要共识,决定建立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2015年12月、2016年6月、2016年12月,中美双方举行了三次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达成了《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指导原则》,建立了热线机制,并就网络安全个案、网络反恐合作、执法培训等开展合作。

    目前,我国每年利用国际刑警组织渠道,与外国警方相互求查案件约3000起,申请发布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200余份,执行出国办案任务数十个。

    截至目前,公安部已与1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密切的执法合作关系,搭建了129个双多边合作机制和96条联络热线,同60多个国家的内政警察部门和相关国际组织签署各类合作文件400余份,向我驻美国、加拿大、泰国、马来西亚、德国等31个国家的40个使领馆派驻警务联络官63名,初步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讲实效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工作格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6日 04 版)

为携手共建全球安全执法体系贡献中国力量
优良家风传承两代警魂
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实现更新换代
华为云:承诺重于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