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红头文件有说法 要脱单找团团

文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6日   05 版)

    今年6月25日,5000多位单身青年男女,齐聚杭州参加了团浙江省委组织的“亲青恋”2017相亲会,寻觅心中的另一半,上演现实版“白娘子与许仙”的故事。

    参加活动的姑娘小伙儿来自各行各业,相亲会现场设立了各种好玩的互动专区,志趣相投的年轻人可以在这儿找到共同话题。活动会场四周展示青年的资料卡,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私信联系心仪的对象。组织者动脑、用心,在营造气氛和创造条件方面下了大功夫。

    团浙江省委的做法是各级各地团组织在服务青年婚恋交友方面真抓实干的一个缩影。恋爱、成婚是青年的人生大事,婚姻幸福也是支撑青年发展、构建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

    随着我国社会结构的转型,青年生活方式的转变,社会观念的变化,青年婚恋出现了一些新现象和新问题,比如,部分青年群体找对象难、单身族的规模有扩大趋势。青年婚恋交友成为党政关心、各方关注的热点。今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颁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青年婚恋”被列为青年发展的十个领域之一。

    竭诚服务青年始终是共青团的宗旨。为贯彻落实《规划》青年婚恋的相关部署,推动全团服务青年婚恋交友工作深化发展,动员各级团组织为青年婚恋交友提供切实帮助,团中央加强了青年婚恋工作的统筹谋划和整体牵动。

    调查研究是工作设计的前提。2016年到2017年,团中央有关部门通过信息统计、实地考察等方式,全面了解了各级团组织服务青年婚恋交友工作的实践探索,并加强对青年恋爱、婚姻、家庭生活状况和社会化婚恋服务发展情况的研究,明确了共青团服务青年婚恋交友需求的基本思路。

    为加强对各级团组织的工作牵动,促进基层实践经验的分享互鉴,今年6月,团中央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青春有约’青年婚恋交友项目征集活动”,截至8月底,共征集经省级团组织遴选的青年婚恋服务项目197个,有155个优秀项目在“青年之声”、中青网、新华网进行了集中展示。这些服务项目内涵丰富、形式新颖、反响良好,不仅彰显了工作导向,也体现了团的服务特色。

    推动团内力量和各项工作的融合互促,也是构建共青团服务青年婚恋交友工作整体格局的重要方向。从工作全局出发,团中央将青年之家、青年之声、青年信用建设等工作,纳入服务青年婚恋交友工作的总体设计,力争使“青年之声”成为面向青年发布服务项目、提供婚恋咨询的重要线上平台,同时推动各级团组织将婚恋服务项目引入青年之家等实体阵地的建设。

    按照《规划》部署和全团安排,各级团组织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青年所需和基层实际,在婚恋价值观引导、拓展单身交友平台、打造常态化服务阵地、提供婚介婚庆服务等方面,着力培育特色服务项目、增强服务青年实效,整体活跃的工作局面正在形成。

    社会交往面窄是许多青年择偶难的痛点。各地团组织针对单身青年这一普遍需求,开展有声有色的青年联谊交友活动,为青年交流交友搭建平台、创造环境。各级团组织注重从活动内涵上培育特色,通过青年共同的兴趣爱好和价值追求为纽带,开展各类以健康、公益、文化等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促进了青年的深入交流,也彰显了鲜明的价值导向。

    增强服务吸引力,就要尊重青年的心理行为特点。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成为不少团组织深化服务青年婚恋工作的选择。部分地方团组织以线下服务为支撑,开发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服务平台。一些团组织还开发了青年择偶的数据化匹配系统。在各类平台开发和运行的过程中,安全和诚信始终是首要原则,各级团组织普遍采用的“个人实名注册+团组织/单位认证”的信用认证机制,塑造了有别于市场化平台的服务优势。

    增强青年获得感,还要让服务更加暖心贴心。一些团组织找准服务的重点青年群体,为他们量身打造服务项目。

    青年婚恋问题与青年的择偶观和社会风气息息相关。各级团组织注重在服务中植入优秀传统文化、婚庆礼仪新风的精神内涵,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

    青年婚恋工作离不开政府部门、群团组织、社会各方面的共建和协同。日前,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将构建青年婚恋工作的协同推进机制,健全青年婚恋的社会支持体系作为总体思路,明确了“突出价值引领、强化公益导向、坚持青年为本、务求工作实效”的基本原则,并提出了弘扬文明婚恋风尚、加强婚恋咨询与指导、普及性健康和优生优育知识、培育公益性婚恋服务项目、拓展线上线下服务平台、促进婚恋市场规范发展、保障青年婚姻和生育合法权益等七个方面的工作内容。

    《指导意见》的出台为青年婚恋工作的深入实施提供了政策遵循和工作框架,也为各级团组织发挥自身作用、深化服务功能,优化了政策环境、指明了工作方向。

文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6日 05 版)

赵雪芳:习总书记亲自关心的幸福落地了
红头文件有说法 要脱单找团团
线上线下 拓展青年朋友圈
计生政策破冰 两孩潮奔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