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人看上去忙碌,实际交友圈子有限,只有解决好个人问题,才能让他们扎下根来。

线上线下 拓展青年朋友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实习生 张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6日   05 版)

    如何帮助青年解决婚恋交友问题?团组织提出了搭建青年人最“靠谱”交友平台的口号,走出一条“线上线下”共发展的多渠道交流新路子。

    今年8月,“粤团聚”微信服务号正式上线,构建了集查看好友信息、私聊心仪对象、精准条件搜索和参与线下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实时服务平台。早在2014年,“粤团聚”的网站就已经在广东全省推广,由各级团组织严格把关,每个注册用户的资料需进行线上和线下的双重审核,通过后才可以获得浏览其他认证会员资料及网站相关内容的权限,确保“靠谱”。通过3年的积累,目前,“粤团聚”网站共有注册会员38129人,“实名制”认证会员11567人。

    在广州,团组织开展“花城有爱·全城热恋”广州青年婚恋服务计划,面向广州地区单身青年群体提供系列婚恋服务,通过线上线下O2O模式构建青年婚恋全流程服务体系。至今年“七夕”前夕,该计划今年已开展各类婚恋服务活动113场次,参与青年达1.1万人次,共有253对青年男女在服务中成功牵手,其中11对青年已在民政部门登记结婚。

    以团市委下属广州市青宫婚恋研究中心为圆心,统筹负责项目规划、产品研发以及资源调配等工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广州市青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着重将研发成果转换为多种模板、多种类型的婚恋服务清单,承担基层婚恋服务输出;广州市青年婚恋服务促进会则负责实现婚恋行业引领、凝聚社会资源以及婚恋服务人才培育的社团组织。团广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三个组织的优势互补,加强自身的服务供应、解决问题能力和社会资源整合能力,为开展婚恋服务打下基础。”

    据了解,为了给青年提供专业的“恋爱辅导”,2016年,“粤团聚”组建婚恋交友联盟专家库,吸纳16名具有国家认证资格证书的、婚恋经验丰富的专家,在广东青年之声平台上实时与青年互动,为青年婚恋、心理、婚姻生活等解疑答惑。“全部是免费的。”工作人员介绍。

    “淡化相亲,强化联谊”是深圳国资委团工委工作人员李思思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2017年上半年,这个80后女孩和团队的小伙伴一起促成了73对深圳国企青年牵手成功,成为了深圳国企青年们的“红娘姐姐”。

    在团深圳市委的指导下,深圳市国资委团工委在“粤团聚 粤幸福”统一行动周中,举办了“相约国企·圳好有你”青年联谊活动,采用“线上互选、线下配对”的方式,成功吸引了2000多名深圳国企青年的参与。

    “其实,现在年轻人对于恋爱交友的需求还是很旺盛的。”李思思感慨道,深圳的年轻人工作节奏非常快,每天看上去很忙碌,实际上交友的圈子比较有限,除了同事就是朋友、同学。像深圳这种外来人口数量巨大的城市,只有帮助年轻人解决好个人问题,才能真让他们扎下根来。

    据悉,在构建线上交流平台的同时,团广东省委积极通过线下活动,扩大年轻人现实生活中的交友圈,让“平台+活动+服务”三位一体,并行发展。在今年“七夕”前后,团广东省委联动全省21个地市举行“粤团聚 粤幸福”统一行动周活动,围绕外来务工青年、青年文明号集体、市直机关事业单位青年开展联谊活动,全省各地共开展30余场青年婚恋交友活动,参与人数4000余人。

    接下来,团广东省委将按照团中央下发的指导意见,加强与相关部门和专业机构的合作,倡导健康的婚恋风尚,提升服务的专业性和实效性,突显线下活动的公益性和趣味性,在服务中实现价值引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实习生 张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6日 05 版)

赵雪芳:习总书记亲自关心的幸福落地了
红头文件有说法 要脱单找团团
线上线下 拓展青年朋友圈
计生政策破冰 两孩潮奔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