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微创业大讲堂走进华南农业大学

创业者分享融资秘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6日   03 版)

    “投资人投你的项目是认为能够赚到钱,所以创业者在融资时一定要让投资人对你有信心、认为你的团队靠谱、认为你的项目未来前景很好、认为你的团队有执行力把公司带到下一轮融资。”已经融资5轮的“兼职猫”创始人王锐旭面对有志创业的大学生,毫无保留地说出了融资“秘诀”。

    9月23日,3名“大学生创业英雄”和1名创业新锐来到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与来自广东地区各高校的300多名大学生分享了创业中会遇到的问题,大学生最关心的就是“如何获得投资”。

    90后创业者王锐旭经验丰富,他从投资人的角度告诉在座的大学生创业者:投资人在不同的投资轮数中有不同的逻辑,但总体来说,投资人投资项目是认为能赚到钱。

    刚刚以二手书循环共享平台“渔书”完成天使轮融资的尚晓辉正是如此。在最困难的时候,尚晓辉不仅把赚来的300万元亏了,还负债180多万元。在这种压力下,他的核心团队一直没有离开,甚至在一年没有发工资的情况下跟着他熬过一年又一年。

    今年年初,一名投资人找尚晓辉喝茶。这名投资人原本以为团队要死掉,结果却听到了团队不懈的坚持和东山再起的势头,以及对未来的规划。他们的坚持得到这名投资人的认可,一周内投资款就到位了,对方还介绍了朋友一起投资他的项目。

    尚晓辉说出了肺腑之言:“最终决定项目能不能成为NO.1的,一是坚持,二是团队。”

    哈尔滨奥松机器人科技公司创始人于欣龙在创业前5年没有拿过一分钱投资,当他们的项目成熟、商业模式也清晰了之后,他开始融资,很顺利就得到了千万级融资。现在该公司已经挂牌新三板。

    “像拿奖学金一样,拿融资需要你一个一个分数去满足各项数据。”于欣龙说,对于创业者来说,在种子轮、天使轮时,投资或靠信任或靠产品或靠强劲的增长,在A轮时,很多投资人关注用户量、活跃度或者流水,以及同行业其他人的表现,创业者倒推这些要求一步步完成后,即可获得投资。

    在本场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上,关于创新创业中的问题引发热烈讨论。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广发证券纪委书记、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程怀远,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书记张耿和民宿创业者丘启军也就“互联网+微创业”进行分享,为大学生创业梦想加油打气。

    本次活动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青年报社支持。

    当天上午,活动主办方还在华南农业大学紫荆园咖啡创业谷举办了微创业俱乐部第四场项目路演,前海红森、汇鼎资本、广发信德等5家投资机构的投资人及9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负责人参加活动,并进行了项目对接与洽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6日 03 版)

习近平应约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通电话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京开幕
辉煌中国 你我共筑
微创业大讲堂走进华南农业大学
第二届亚非青年联欢节西安开幕
全国清理有害信息2000余万条
重庆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
河北团组织:在燕赵大地播撒塞罕坝之绿
点亮他们心中那盏灯
2017年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