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

用互联网思维 做好青年思想的引路人

霍立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7日   03 版)

    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曾强调:“开展网络斗争、加强网络管理、弘扬网上主旋律,这项工作大家都要做,但团组织也可以更多发挥一点作用。”

    当前,以微信、微博、弹幕视频社区等为代表的网络新媒体蓬勃发展,早已融入青年的日常生活。在这些多种观念相互激荡的网络平台中,青年长期受到各种思潮的影响,逐渐形成多元化的价值观。如何把握网络新媒体环境下的青年特点,用贴近青年、贴近时代的方式,引导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关键。

    对此,近年来团宁德市委努力探索青年思想引领工作新路径,紧扣平台建设、队伍培育和青年服务,积极开展网络舆论引导,取得一定成效。我们搭建平台融入青年,精心运营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网络新媒体平台,以网络语言、图片漫画、视频游戏等传播形式,解读党政中心工作、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畅通团青联系渠道,让青年听得进团组织的声音。截至目前,拥有新媒体平台3个,粉丝9万多人,制作视频、图片等文化产品30多个。其中,以基层青年工作为拍摄主体的7部“向上向善好青年——我们的一天”系列微纪录片,点击量达215万余次。我们鼓励青年亮剑发声,将网络舆论引导课程作为全市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青年文明号培训班的必学课,积极推介具有一定理论素养的青年或意见领袖参加团中央、团省委、市委宣传部培训班,培训人员达1000多人次。同时,鼓励团员青年对网络热点和重大事件旗帜鲜明、勇于发声,以身边人说、同龄人讲的方式,进一步传递网络正能量,成为青少年思想引导的重要力量。我们通过服务引领思想,以线上宣传发动、线下组织落地的模式,将青年服务工作网络化、便捷化、趣味化,增强服务吸引力和覆盖面,在让青年拥有更多获得感的同时,适度融入思想引导元素,促进思想引领工作提质增效。2016年以来,通过网络新媒体开展青年创业培训、婚恋交友、“创文明迎省运 绽放青春活力”系列文体活动、青少年法制讲坛等活动18场,延伸出“向上向善好青年走基层”等主题思想教育线下活动11场,共吸引两万多名青年参加。

    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他在这里提出了“四下基层”“滴水穿石”等许多宝贵理念。总书记治国理政的起步阶段从宁德实践和走出,并从此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下阶段,团宁德市委将继续发挥网络新媒体在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中的巨大潜力,广泛深入开展《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使《摘编》成为广大团干部的枕边书、案头卷、窗前镜,不断开创全市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共青团福建省宁德市委书记)

霍立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7日 03 版)

用互联网思维 做好青年思想的引路人
团长春市委:探访真需求 论证解难题
青岛首个“一带一路”青年外事交流基地成立
大连理工大学:构建双创教育新生态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