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打造“基层药师”人才培养的摇篮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药学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7日   06 版)

    在国家大力发展基层健康服务的背景下,基层药师是农村基层、城市社区实施药学保健服务必不可少的专业技术人员。为满足“健康中国”对基层药师的人才需求,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全力推动药学专业的建设,特别是在江苏省高校A类品牌专业建设工程项目的推动下,通过师资队伍、课程教学资源、实训基地等建设,深化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创新,促进专业的领先发展。

    铸造“药师型”师资,培育优秀教学团队

    学校药学专业骨干教师李艳萍曾赴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研修一年,并参与TTX(河豚毒素)相关科研项目。2015年回国后,她带领学生继续研究,寻求着项目落地。凭借“生物毒素TTX筛选检测试剂盒创意项目”,她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在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像李艳萍这样的教师还有很多。从葛兰素史克公司(中国)引进的陈金娥老师,指导学生开展科利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业项目,在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获一等奖。药学专业教学团队是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从康缘药业,香港大学等引进了5位博士。多年来,学校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选派教师出国研修提升了科研水平。研修老师皆为骨干教师,拥有近十年的专业教学经历。通过海外对口高校一年以上的学习,老师不仅获得了教学上的启发,甚至带回科研项目。

    目前,药学专业有博士10人,境外研修1年以上的教师有4人,赴美学习培训11人。在专任教师中,有执业药师资格证书的17人,担任教育部食品药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校教学名师3人、师德标兵1人。

    同时,依托附属医院和苏北社区卫生服务人才培养示范区平台,聘请30名思想品德好、业务能力强、热心药学教育事业的技术骨干为兼职教师,其中22人有副主任药师以上的高级职称,形成了一支校内教师与行业技术人员双交叉的“药师型”师资队伍。

    药学专业带头人于广华说,药学专业培养的“基层药师”人才大都服务于基层医疗机构的药房、社区药店等药学岗位,那么专业教师也需提高“药师”素质。为此,学院安排老师到医院和企业进行为期6个月以上的专业实践,让教师拥有药师的职业素养和能力,这样才能从“药爱药德,药技药能”培养合格的基层药师人才。

    开发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优良实训基地

    在学校“教学名师”秦红兵教授看来,过去专科层次的药学专业定位并不明晰,他提出高职高专药学专业的定位应“面向基层药学服务岗位”。2007年,药学专业就开展了药学服务人才培养的研究。秦教授在全国率先进行相应的教材开发和课程建设,完善教学体系。他主编的《药学服务实务》成为国家卫计委“十二五”规划教材,供全国高职高专药学专业使用。

    学校还与企业共同开展数字化的课程资源建设。进行了有机化学等5门基础课的精品开放课程,药理学等5门专业课的SPOC课程,和常见病用药指导的MOOC课程建设,主编出版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教材。药学服务实务、药物制剂技术在线开放课程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常见病用药指导和医药英语获2017年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项目。

    药学专业实训基地是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的实训基地,建有药学基础、药物制剂、药品检验、中药等8个实训中心,其中现代制药与药学服务实训基地、医药与食品检验检测实训基地为江苏省级实训基地。与中国药材之乡洋马镇共建“百药园”中药材产学研基地,与大丰市共建大丰海洋医药产学研基地,开展菊花等中药材深加工技术和海洋药物研究。

    药学专业实训基地为江苏省“药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开展药品科普教育等活动,每年培训人次近2千人。基地承担江苏省科技厅计划项目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曾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创新药学人才培养,打造人才培养摇篮

    药学专业学生蔡梦娇非常幸运,大一时,她就进入实验室,在教授带领下做实验,取得了丰厚成果,项目涉及的10项发明专利为师生共同拥有。学生在实验中,将苦口的药物做成适宜的药品,不仅体验了药学的魅力,而且深刻认识了药品对人的疾病治疗、健康保健以及使用安全的重要性。

    在老师指导下,蔡梦娇5人团队啃了个硬骨头,他们给射阳本土菊花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通过二维码,顾客就能知道产品从花圃产地、到生产车间再到包装物流的整个流程,这套系统是学生互联网思维的体现。2016年8月,该项目获得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创意组二等奖。

    连续3年,学校在全国职业院校中药传统技能大赛中获得3金3银的成绩,成果斐然。获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江苏省“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为了胜任药学保健服务方面的人才培养要求,药学专业改革传统药学教育的“化学—药学”模式,创新“以药学服务职业能力为主体,以药学与医学知识技能为两翼”一体两翼的课程体系,增加与基层药师工作密切结合的专业课程,增加医药人文课程,把职业价值、态度、行为和伦理作为毕业必需具备的核心能力和基本素质,使毕业生能够成为“问病知药”的基层药师。

    实施校企合作办学的深度融合,25家优质医药单位建立校企合作联盟。搭建中职、高职、本科药学人才贯通培养立交桥,招收海外留学生,适应江苏省医药未来的发展和职业教育国际化的要求。

    学校药学专业毕业生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同,呈现就业层次高、起薪高、升迁几率高的良好态势,主要就业指标居江苏省高职前列,用人单位的满意率、基本满意率达到较高水平,众多优秀校友成为用人单位的主管和技术骨干。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院长乔学斌说,专业建设水平和绩效决定着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特色。药学品牌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使专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得到快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健康中国”呼唤合格基层药师,药学专业以学生成长成才为质量根本,努力打造“基层药师”人才培养的摇篮。

    (于广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7日 06 版)

朝鲜半岛还有多大斡旋空间
“彻底摧毁朝鲜”美国有技术力量但无战略力量
德国大选之后 默克尔组阁不易执政更难
打造“基层药师”人才培养的摇篮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探索校院育人复合体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