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探索校院育人复合体模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7日   06 版)

    近年来,高等卫生职业教育蓬勃快速发展,为卫生事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在卫生类高职院校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依然存在诸多人才培养模式与人才培养目标不相适应、教学内容与岗位需求不能完全对接、教学环境与工作环境不够贴近、教学方式与能力培养不够匹配等问题和困难。卫生职业教育岗位胜任力培养导向还不够突出,职业素养和临床实践能力培养有待进一步加强。

    多年来,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遵循高职卫生职业人才培养规律,积极推进医教一体化培养卫生技术人才的改革创新,以口腔医学类和眼视光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为试点,积极探索实践“校院育人复合体模式”。经10余年建设,获得了人才培养和临床服务共生发展的喜人成果。

---------------------------------------------------

    “教师又是医生”实现了人才培养“五对接”

    从大一开始,学院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学生张瑜就一边学习,一边到苏州市华夏口腔医院义齿加工中心实训。从雕牙、排牙、可摘局部义齿、可摘全部义齿、烤瓷冠到铸造全冠,张瑜一一掌握原理和应用。苏州市华夏口腔医院正是隶属于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同时又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附属医院。

    多年前,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以口腔医学类专业和眼视光技术专业为试点,在建设发展专业同时,投资建设苏州市华夏口腔医院和苏州市眼视光医院,将其定位为学院隶属的承担人才培养和提供社会医疗服务双重使命的“校院育人复合体模式”。

    学院副院长罗晓清说,江苏省内乃至全国大多数卫生类高职院校鲜有隶属型附属医院,局限于教学协作关系的所谓附属医院是各自独立运行的主体,无法实现人、财、物统筹调配的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成为产教融合、医教协同培养人才的体制机制瓶颈。

    据介绍,“校院育人复合体模式”的核心是学校办学主体下,建设兼具普通职业院校和社会医疗机构功能特点的育人复合体。在目标、执行、评价三个层面上复合融通,真正实现了人才培养“五对接”,依托医生即是教师、医院即是课堂的师资优势和实训场地优势,做到理论和实践教学一体化、课堂和工作环境一体化、教师和医生一体化、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一体化。

    学院口腔系讲师朱晔介绍,为了培养学生适应工作要求,对老师进行双职称认定,老师既可以有教师职称,也有临床医疗职称或专业技术职称。“我们既要懂教学,也要会临床,二者紧密结合。”

    当前,多数高职院校“双师素质”教师的培养,大多依靠行业企业实践进修、参与专业技能培训、合作进行技术产品研发、或考取本专业临床工作技术职称证书但没有实际参与临床工作。学院通过“校院育人复合体模式”平台,实现了“教师又是医生”真正意义上具有双重身份的教学团队,构建了双职称、双证书、双结构的双师型教学师资队伍。

    激发内生动力,解决校企合作“形合神散”难题

    2005年,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创办苏州市眼视光医院的同时,创建了眼视光技术专业。该专业成立伊始就依托眼视光医院,“前店后厂”,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专业教师医疗、教学、科研三栖发展,拥有大批“双师型”专业教师。

    传统的眼科医生是靠药物和手术来治疗看不见的问题,视光是靠光学仪器来解决看不清的问题。学院和苏州市眼视光医院的的理念是:眼镜是一种光学药物。每年,很多学生都会参加全国验光技能大赛,成绩名列前茅。专家们评价这些学生动手能力强,了解行业信息,因此,每年培养的毕业生供不应求。

    这可能是当前高职教育校企合作面临的共性问题和痛点。在产教融合中,校企之间合作内驱力不够和合作组织管理不完善。由此导致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程度不深,“一头热”突出。

    而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恰好利用体制优势和资源优势,自顶层设计入手,建立学校和医院在资金、设备、师资、信息等方面的内生发展机制,使专业建设和临床服务共生发展,克服了学校与教学协作型附属医院之间的“形合神散”的校企合作现状,解决了专业建设发展各要素,如师资、设备等“投入——逐渐落后——再投入——再逐渐落后”的恶性怪圈。

    据介绍,“校院育人复合体模式”的关键是设计构建具有产教融合内生动力的发展机制。至今,这些专业都已成为省级特色专业,累计培养学生1947名,年医疗服务收入达到5000余万元,共建共享实验实训设备1446.4万元。

    为高素质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提供经验

    每年,两所医院承担了诸多社会服务功能。苏州市华夏口腔医院在苏州姑苏区实施了5年的“儿童口腔幸福工程”,每年检查8000多名学生,医治牙齿数量超过1万颗,还定期进行口腔健康的宣讲。

    据了解,眼视光医院开设白内障专科、斜弱视专科等,为上万名青少年近视患者提供了专业的视力矫正方案。医院年门诊挂号量最近三年增长了34585人次,手术量增长了1484例,为苏州百姓提供了高质量的眼科医疗服务。

    近年来,学院相关专业学生屡获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医院实现临床服务年门诊14.2万人次。形成了院系合一、前店后厂的办学格局,由于这种模式的独特优势,学校已逐步实现向其他专业推广。学院毕业生当年就业率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通过麦可思对毕业生用人单位跟踪调查问卷和回访形式的调查结果显示,毕业生在“敬业精神与工作态度”、“专业技术与能力”、“团队精神与人际关系”、“职业道德与文化素质”这四个方面的综合表现得到了较高的评价。毕业生社会评价满意度较高。

    学院院长吕俊峰说,学院构建的“医教一体”组织架构,人才培养和临床医疗服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实现了学院和医院的双赢。构建具有产教融合内生动力的发展机制,形成了相互促进、携手联动、螺旋上升的运行机制和良好发展格局。这在江苏省内乃至全国开创了医教协同、院系合一的高职卫生类院校独特模式,为高素质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经验和示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7日 06 版)

朝鲜半岛还有多大斡旋空间
“彻底摧毁朝鲜”美国有技术力量但无战略力量
德国大选之后 默克尔组阁不易执政更难
打造“基层药师”人才培养的摇篮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探索校院育人复合体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