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希望以后不再惊讶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8日   07 版)

    刚刚在江苏省南京市结束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获奖商品巡展现场,与前不久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办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展示现场的参观者都有同样的表情、同样的语言、同样的动作。

    参观者不仅对国内还有这么多让人想买的旅游商品表示惊讶,随之而来的还有连珠炮似的问题,比较集中的问题是:

    第一,化妆品、鞋帽、箱包等是旅游商品吗?旅游商品不就是那些在地摊上、旅游商店(团队旅游购物店)里卖的钥匙链、纪念章、玉石手镯吗?

    回答:旅游者在境外购物时会不会买化妆品、鞋帽和箱包?旅游者在旅游时买的这些东西都是旅游商品。

    第二,马桶盖也是旅游商品吗?

    回答:旅游者在境外旅游时会不会买马桶盖?旅游者在旅游时购买的马桶盖等商品都是旅游商品。

    第三,什么是好的旅游商品?

    回答:旅游者喜欢并且购买数量很大的商品。仅仅有人喜欢,无人购买,那就是“展品”。开发的产品如果不是为了在零售市场上销售,更不是为了在旅游商品市场上销售,那就要有无私的奉献精神,不能产生经济收益。

    第四,为什么没有包装奖项评选,包装不重要吗?

    回答:包装物固然重要,但不是最关键的。商品本身的功能、质量、品牌、价格等才是关键。尤其是服装、鞋帽、箱包一类的商品,有多少人是因为其包装好坏而购买的呢?

    第五,我家有块大石头,非常漂亮,可以参加旅游商品大赛吗?

    回答:旅游者购买的,均是旅游商品。但旅游商品大赛鼓励可批量生产的参赛作品。即使再好的孤品,也不属于大赛鼓励的范围。

    第六,为什么不把全国的特色旅游商品放到一个店里销售?这样大家都省事了。

    回答:旅游者喜欢去真实的旅游景区游览,到真实的购物场所购买,到真实的餐馆品尝美食。旅游购物具有一种“淘宝”一样的体验,这是与居民购物最大的区别。

    第七,各地是不是可以把本地的特色旅游商品都集中在一个店里销售?

    回答:旅游商品销售要符合商业规律,很多不同类别的商品在大型卖场销售时要分类分区,多类集中在一个店铺销售,就给人逛杂货铺的感觉。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不少“××礼物”店一旦没有了相关部门的补贴,就纷纷倒闭的主要原因。

    第八,有没有一家公司为全国的旅游商品企业统一设计旅游商品?

    回答:如果有,不是骗子公司,就是包装(外观)设计公司。仅本次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就分了20类、1500多套,有超过1.5万件材料不同、文化不同、功能不同的参赛产品。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设计手机不容易,设计马桶盖也不容易,设计平衡车等同样不容易。旅游商品最关键的功能、材料应用等设计是任何一家公司都不能包办的。

    旅游商品是以旅游者的购买而确定其属性的商品。旅游商品的范围非常广,涉及的行业非常多,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的类别就有食品、茶品、饮品、酒类、纺织品、电子、电器、陶瓷、玻璃、金属品、合成品、竹木品、皮毛、化妆品、个人装备、鞋帽、首饰、玩具、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等20类。旅游商品仅仅是旅游纪念品、工艺品、小商品的观念已经非常落后了。很多所谓旅游商品设计者的自娱自乐式开发也该结束了。

    无论你接不接受,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的20类、1500多套、逾1.5万件商品已经摆在那里,很多获奖商品销售火爆的事实也在那里。惊讶一次就可以了,总是惊讶就令人惊讶了。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8日 07 版)

运行57年 “一带一路”上中俄国际列车之蜕变
希望以后不再惊讶
海洋海岛 下一片旅游新“蓝海”
大数据告诉你:2017国庆出行高速拥堵4倍于平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