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你敢吃抗坏血酸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8日   05 版)

    天津大学李凯在演讲

    首先,我想问你一个问题,你知道抗坏血酸是什么吗?你吃过吗?

    这个名字听起来可能比较恐怖,然而我们每天其实都在吃。很多女生平时会比较喜欢喝柠檬水,因为柠檬中VC的含量很高,而VC有抗氧化的功能,所以有美容的效果,其实我们说的VC就是抗坏血酸。

    而它也有一个兄弟,叫异抗坏血酸,抗氧化的功能更强,经常被用于肉制品中。大家都吃过火腿肠、午餐肉,异抗坏血酸,就是其中一种重要的食品添加剂。

    说到食品添加剂,现在有许多人闻之色变。这种闻之色变,主要来源于我们对未知的一种恐惧。就比如说刚才我们提到的抗坏血酸,如果大家不知道它是VC,再加上一条醍醐灌顶类的推送,类似于“十三亿中国人都沉默了,我们每天都吃的东西竟然是它”,或者苦口婆心类的,像是“癌症起因已经找到,千万别吃了,赶快告诉家人”,再加上一个看起来很可怕的科学名词,比如说,抗坏血酸,比如,对羟基苯,大家难免会产生质疑。

    作为一个把“吃”作为毕生追求的化学专业的学生,我想告诉大家一个残酷的现实,那就是我们必须和食品添加剂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有的同学说我不吃垃圾食品,面包我也不买,我吃食堂,甚至说我以后就自己买菜自己做,还不能避免吃到食品添加剂了吗?不好意思,还真不能。我们中国人讲究,柴米油盐酱醋茶,做饭总要放油,只要你用的是保质期在一个月以上的油,必然有抗氧化剂;你每天都要吃的盐,都含有抗结块剂;酱油、醋,都含有一定量的防腐剂;再来点味精,谷氨酸钠本身就是食品添加剂。

    因此,食品添加剂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我们每天都在食用。只要是在国家规定的添加范围之内,都不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希望能够让大家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享受健康人生。

    (天津大学 李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28日 05 版)

食品谣言猛于虎 且听青年如何辨
家庭群里的食品安全信息大战
你敢吃抗坏血酸吗?
“斜杠青年”更要懂得为食品安全“未雨绸缪”
不符合国标的海淘奶粉到底还能不能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