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十九大代表风采

张彦:桥吊界“抓娃娃”世界纪录保持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09日   03 版)

    站在洋山港这个庞然大物集聚的码头上,如果你问张彦:“桥吊司机到底是干什么的?”他会指着远处正在慢慢移动的桥吊装置和成堆的集装箱,轻描淡写地告诉你:“就跟从抓娃娃机里抓娃娃差不多。”

    远处的“娃娃”,是一个个标准尺寸的巨大集装箱,张彦的工作是通过控制塔吊装置,把“娃娃”一个接一个从远洋轮上抓放到集装箱卡车上,或者相反路线再操作一次。

    很多人想不明白,一个80后桥吊司机为什么可以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如果仔细查询一下张彦的事迹,就会发现,这个桥吊司机不简单——他是桥吊界“抓娃娃”世界纪录的保持者,连续4次打破桥吊世界纪录,“全球无敌”。

    2007年5月18日晚上,一艘名叫“中海泽布勒赫”的当时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轮船停泊到了张彦所在港口。这艘船能一次性装载9500多个集装箱。

    当时的张彦工作大约只有3年时间,他“很幸运地”被选中担任其中一台桥吊的司机。走进驾驶室时,他告诉自己,要正常发挥技能水平,确保完成公司任务。

    经过7个半小时的作业,张彦和同事顺利完成了5182个自然箱的装卸,平均每小时装卸690个集装箱。每小时690个集装箱是什么概念?当时的世界纪录是每小时装卸545集装箱。而一名普通桥吊司机每小时的作业效率是30~35箱,张彦当时所掌控的桥吊,以每小时97个集装箱的装卸效率一举刷新了原来每小时80箱的世界纪录。

    打破纪录后,张彦的“抓娃娃”欲望一发不可收,此后,他和同事一起在2008年、2010年、2011年先后3次刷新了桥吊单机作业效率的世界纪录。今天,桥吊单机作业效率世界纪录是每小时装卸197个集装箱,这一纪录由张彦在2011年6月16日创下并保持至今。

    据统计,张彦平均每年安全、高效地操作8万个标准箱。如果将他装卸的箱子垒起来,已是珠穆朗玛峰高度的百余倍,却没有发生一起货运质量事故,这让他在行业里也有了“桥吊状元”的美誉。

    为什么张彦能屡破纪录呢?是他头脑更加聪明、手脚更加灵活吗?

    “不是,是因为桥吊机械好。”这个80后工人特别“爱说实话”,他介绍,洋山港目前规模化应用的“双起升双40英尺桥吊”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集装箱装卸机械,“这是我们提速的根本。”他说,自己所属的上海上港集团这几年不断优化作业流程,工人之间配合默契,也是成功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每一名洋山港的桥吊司机都在使用世界最先进的桥吊机械,而只有张彦打破了世界纪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张彦对桥吊是“真爱”,他不仅操作熟练,而且对桥吊的每一个部件都了如指掌,并针对码头作业存在的问题,带头组织司机开展技术攻关。

    近年来,张彦提出并参与对“岸边集装箱起重机吊具箱存在外闭锁问题”等12个课题进行技术攻关,编写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桥吊操作规范,在全公司推广使用。

    如今,张彦觉得自己身上不断增加的不再只是光环,而是越来越重的责任。在这一轮上海市的群团改革过程中,张彦作为一线优秀青年代表,被推荐成为团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国资团工委兼职副书记。这使他在工作之余,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与一线普通青年代表的接触中。

    群团改革过程中新成立的上海国资团工委,也得到了来自张彦的、更接地气的建设性意见。他把原来就是“讲座+旁听”的典型宣讲模式,更加细化成为“分享会”模式,除了青年典型讲故事,也欢迎一线青年上台展示、交换故事,“青春国企、榜样结对”活动为普通青年搭建了与榜样零距离互动的舞台。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张彦想要把青年技能人才的声音带去北京,“正在搜集一些青年技能人才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困惑和难题,形成比较详实、科学的报告带去北京。”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09日 03 版)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张彦:桥吊界“抓娃娃”世界纪录保持者
全国青年独立音乐人才艺展示
暨“唱·青春”邻里音乐节举办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阔步向前
全国大中学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主题学习交流会举行
聆听伟大复兴的时代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