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1日   09 版)

    8天假期已过。有人在假期开端死于堵车的高速公路,有人在假期当中玩丢了健康乃至生命,也有人在假期的末尾勇敢了一次,为这个依旧拥挤不堪的长假画上了句号。她哭,他笑,无论是怎样的表情,假期结束了,日常已再度开始……

    生命消逝

    长假首日,欢天喜地的出游大军旁,是一位小货车驾驶员逐渐冷掉的身体。

    10月1日,浙江甬台温高速,拥堵。意外在10时10分左右降临。一辆小货车和前车追尾,一名驾驶员被卡在驾驶室内。

    只是,拥堵堵住了迅速出动的消防、交警、医疗等救援部门,让驾驶员的生命随时间点滴消逝。最初到达现场的交警还能跟他搭上话,但很快,他趴在了方向盘上。

    疏通停在应急车道上的私家车就用了十几分钟。看似不长的时间足以对一个伤员造成致命伤害。

    10月9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数据:长假8日间,高速公路路网总流量2098万辆。1与2098万的数字对比起来,只是极小概率。为了避免悲剧,我们一次次为这极小的概率呼号已久。如果不能指望2098万辆车全都瞬间自觉让出生命通道,那么能指望的是悲剧的感召,还是200元的罚款和一次扣6分的处罚?

    谁都不愿在无意识间做一个杀手。长假年年继续,如果意外来临,谁能帮这些隐藏的善良和奔波的旅客,最重要的是那位不知道何时就会突然出现的伤员,指出一条生命通道呢?全社会都请试着来解这一题。

    健康消逝

    一切开始的那一刻,没人意识到危险逼近了,终点会是死亡。危险可能是长假里、聚会时,朋友劝你喝下的第一杯酒,也可能是联网开打的第一盘“王者荣耀”。对于已故的日本NHK电视台记者佐户未和而言,只是再寻常不过的加班。

    NHK日前披露了佐户未和4年前的死亡。她因心脏衰竭去世。据英国《卫报》报道,她死前一个月加班多达159个小时。若按8小时工作制计算,仅加班时间,就相当于一个正常作息的职员工作了20天。

    这个时年31岁、在友人口中“充满魅力”的记者陨落了。但是她的死亡未必没有意义。NHK在她死后推进了工作制度的改革,其社长向佐户未和的父母当面谢罪。

    而杯中酒、打游戏带来的健康损害,恐怕没有任何意义。那也许是为平日的集中辛劳而进行的集中放松,也可能只是被愉悦或某种感情裹挟。而当过劳死也在中国成为一个社会话题时,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我们正前所未有的在狂欢之中失去对自我的掌控,更遑论对时间的掌控。7天、24小时,两个魔幻的数字,昭示着工作与科技将让侵犯变得无孔不入。

    那唯一的武器呢?是有意识地抵抗?我能抗衡多久?当我写完这则评论关闭电脑时,我多半会默默拿起手机,任由接下来那条八卦轰炸我。你看,我的抗拒,时常无力。

    迷恋消逝

    某演员谈恋爱了。

    至少在他公布恋情的几小时内,偶像的“倒塌”变成部分的真实——近40万微博粉丝取消关注。更悲惨的事情接着发生:有人上传为该演员割腕的照片,有人拍婚纱照拍到一半就哭着跑开,有人做美甲时手抖痛哭到美甲师不忍收她这一单的钱,甚至传出了跳楼的谣言。

    段子给无关人士带来的欢笑,与粉丝的血泪一起,在长假末尾挤崩了微博的服务器。一起崩掉的还有许多粉丝的心态。他们痛诉着自己为该演员砸下的钱、付出的爱。粉丝对偶像的“爱情”被本尊践踏后,又被路人再踩几脚,一颗真心和个体尊严双双被碾碎成泥。

    粉丝与偶像之间,本就是夹杂着金钱与感情的一笔糊涂账,也是一次你情我愿的“风险投资”。三观未成的“迷妹”看不清这投资的风险,却在风险来临时想要一一算账,让偶像退钱。还有更多人,一边心痛着一边说服自己,捍卫偶像:我对他有爱,他没那么坏。

    都是选择。在这件事上,选择什么无关紧要。比选择更紧要的,是尊严。任何粉丝都首先作为一个独立的人存在。这时,个体的思考能力所能支撑的世界,将成为这个粉丝的“基础设施”。粉丝和外界间的高墙也不会那样不可逾越。

    这是“风险投资”里粉丝最大的筹码:不是我为你花过的钱让我腰杆硬气,而是我认定的是非黑白,不会因为所谓的爱你而标准易位。当你建立起这份尊严,你的迷狂也将变得无惧外人口舌,体面并高贵。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1日 09 版)

美国假新闻天天有,但今天特别多
追“老赖”的人
新闻眼
鸣沙山扬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