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资委总会计师:

央企前三个季度收入利润5年来同期最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3日   04 版)

    本报北京10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国务院国资委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利润总额11104.8亿元,同比增长18.4%。98家央企中,56家效益增速超过10%,31家效益增速超过20%,35家中央企业实现利润过百亿元。

    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用“稳的基础更加巩固,进的动力更加有力,质的提升更加明显”来形容央企前三个季度的收入和利润表现,“创2012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

    沈莹称,央企净利润呈现出较好的增长态势,今年1~9月央企净利润增速20.9%,高于利润增速。同时,数据显示,今年9月末,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继续稳定在66.5%,比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石油石化、冶金、航空、商贸、军工等行业带息负债规模同比下降,“从结构来看,(央企)带息负债规模也是可控的,带息负债占总负债比例是比较低的”。

    “在一些重点行业特别是战略性、支柱性行业,投资都是企稳增长的状况,扣除煤炭、钢铁、火电等过剩行业,中央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沈莹说。

    “实体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工业企业、大型企业发挥了较好的支撑作用。”沈莹称,前三个季度,中央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3%,工业企业的增收额对央企整体收入增量的贡献达75.3%;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增利额占央企利润增量比重为64%。

    沈莹指出,央企在淘汰落后产能、低效业务整合、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上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是钢铁、煤炭去产能远超目标进度”。

    数据显示,央企已提前完成今年钢铁去产能595万吨的目标,已完成煤炭去产能2388万吨,已累计重组煤炭产能1亿吨。

    据沈莹介绍,一年来,国资委已完成571户“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治理的主体任务,“通过市场出清退出218户,其他通过兼并重组、管理提升完成治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3日 04 版)

八省份将试点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央企前三个季度收入利润5年来同期最佳
安徽明确允许科研人员与高校教师适度兼职兼薪
中央军委批准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
山东:4亿元奖励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难题
图片新闻
文明旅游——每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