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技术,让社会治理更美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3日   06 版)

    10月11日,“2017杭州·云栖大会”在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举办。观众正在体验智能虚拟试衣系统。视觉中国供图

    10月11日,标普全球市场财智董事总经理董嘉文(Clemens Thym)下了飞机,拎着行李箱就来到2017年云栖大会ATEC(蚂蚁科技探索大会)展厅里。他饶有兴致地拿起手机,把一个对话框对准一处智慧办公展区的中文文字介绍,几秒钟后,英文翻译从屏幕上跳出来,他看着英文翻译,笑着和身边的同事交流了起来。

    “我才刚刚到这里,但我对于这里所有的创新和应用所涵盖的广泛服务印象深刻。” 董嘉文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董嘉文所在标普全球市场财智的主业,是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银行、投资公司等机构提供投资金融数据。因此,此次云栖大会中所展示的“云服务”是他最感兴趣的技术。“我们为全球的公司提供服务时,云服务是一种更好的分发数据的方式,它可以让数据分发变得更快”。

    美国小伙子杜海(Howard Glaser)是以色列互联网创业公司Appsee的客户经理。这位曾在中国生活了9年的外国小伙儿,对于支付宝、淘宝这些如今在中国生活的必备工具再熟悉不过,但当他来到ATEC展厅时,很多新奇的技术和产品依然让他应接不暇。他用了很多个“太酷了”来形容在这里所看到的一切,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我觉得这有很多世界领先的产品。比如我刚看到的一款无人机就非常棒,人工智能的设备也已经很先进。我在这里看到了很多有合作潜力的机会。”

    当世界的目光投向中国,寻求技术对各领域可能带来的改变之时,在中国本土,技术的进步已经切实贡献于更好的平台治理和社会治理。

    当你在淘宝上“买买买”时,发现网店商家盗图或者夸大宣传显著减少时,这其中蕴含的其实是技术进步的奥秘。

    在10月11日下午,云栖大会的平台治理专场分论坛中,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技术专家贾梦雷介绍,许多淘宝商家将商品介绍放在图片中,在图片文字识别技术还不够成熟时,很难过滤含有“极品”“顶级”等广告法规中不允许随意出现的、有夸大宣传嫌疑字眼的图片。而随着图片文字识别技术的进步,现在在淘宝平台上,只需不到1秒钟的时间就能识别出不合规的字眼和图片。如此快的速度,足以让不合规的图片在发布出来之前,就被拦截下来,这让网络电商平台治理的“事后惩罚”得以变为“事先阻止”,让处罚变成了规劝和引导。

    类似的例子也出现在网络电商平台的图片知识产权保护上。贾梦雷介绍说,在淘宝平台上,可能每天需要解决数百万起因知识产权引起的商业纠纷,“错判率万分之一的识别技术,带给了我们快速处理如此量级的工作的可能”。在贾梦雷看来,技术的进步让很多以前不敢做、不能做的事情,在今天变得“可做”了。足够好的技术,为制定更好的治理规则创造了条件。

    不过,当人们憧憬技术给人类社会带来的美好未来之时,技术进步所带来的一些方面的阵痛也不容忽视。在一些国家,受到生产自动化冲击的制造业工人的失业问题和这些人群的诉求,甚至可能对一个国家的选举和贸易政策造成影响。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会长柯白(Robert Kapp)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技术进步所造成的冲击在每个社会都存在。美国没有做足够好的工作来安置那些在技术进步中被落下的人们。他认为,对于美国的政治家而言,这应该是当下急需面对的问题,但这也无疑将是非常艰难的课题。

    对于技术进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则保持着绝对的乐观主义。在10月11日上午云栖大会主会场的演讲中,马云直言,“很多我们过去认为的最佳的就业机会,都会被颠覆和改变。人类将会失去很多的就业机会,但人类也会诞生很多新的就业机会,所以我并不觉得我们今天在座的每个人需要担心什么,真正应该担心的是我们对昨天的依赖。世界的变化远远超过大家的想象,未来的30年将是人类社会天翻地覆的30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3日 06 版)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大数据的采集应用,助力社会治理
互联网平台治理给青年提供成长机会
技术,让社会治理更美好
用城市“大脑”疏解交通拥堵
科学家“牵手”企业家 带领人们冲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