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面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7日   10 版)

    陈玮:农业信息化处于半原始状态,或成金融领域巨大的需求市场

    众安科技CEO陈玮近日表示,最适合先用区块链技术的是信息化程度比较低的领域,比如农业。

    目前,农业信息化基本上处于半原始状态,没有拆掉重来的成本和压力。陈玮认为,从信息化程度低的行业入手,让区块链应用的品牌落地,不仅可以更快地取得成效,还能创造一个获利较高的市场。

    拖雷:数据智能将重新定义“人、货、场”概念

    “在数据智能时代,新的商业形态核心是打造数据‘活’的闭环。”近日,袋鼠云CEO拖雷称,数据智能驱动新零售,将重新定义“人”、“货”、“场”的概念。

    目前,智能产业已经被列入《中国制造2025》规划之中,企业拥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意愿强烈,但是诸如“如何利用新技术”、“如何落地新应用”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

    拖雷认为,在数据智能不断应用于产业的形势下,企业可以进一步激发生产力和解放劳动力,让企业用户从数据驱动业务转变为智能驱动决策,从而开启数据智能企业服务元年。

    陈挺:达摩院成立意味着互联网研发进入“无人区”

    10月11日,阿里巴巴正式宣布成立全球研究院——“达摩院”,并在未来投入1000亿元用于基础科学、颠覆性技术和应用技术的研究。无独有偶,今年以来,BAT等互联网巨头都相继加大了人工智能、人脸识别、云计算、无人驾驶等创新领域的投入。

    在过去一年里,国内BAT三大巨头的研发投入都在100亿元以上,连京东也达到了54亿元。阿里巴巴此次三年1000亿元技术投入规模,意味着此项投入将从每年170亿元翻番到330亿元。新增预算将大部分流向基础科研和颠覆性技术的创新领域。

    “而这意味着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技术研究上,开始在本行业逐步攻入了‘无人区’;开始由之前的应用型研究向基础科研+应用研究延伸。”凤凰金控集团副总裁兼票交汇CEO陈挺表示,“无人区一方面处在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困境,一方面又意味着领航者与规则制定者的地位与实力,意味着中国企业创立引导理论的责任已经降临。”

    陈罡: 新旅游要靠产品来决胜

    “这是一个传统企业与新兴市场赛跑的阶段,赢得年青一代用户还是被他们淘汰,完全取决于企业对于新旅行时代的适应能力。”近日,针对旅游行业近些年发生的结构性变化,蚂蜂窝CEO陈罡表示,旅游行业现在所经历的,是一个外部环境巨变的时代,年轻一代消费群体崛起所带来的消费和旅行观念的改变,以及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智能手机的普及,都给传统旅游带来巨大冲击。

    他认为,过去以资源、渠道以及信息不对等为获利模式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一些低质量的跟团游势必将退出市场。转型的方向就是:新旅游要靠产品来决胜,以品牌为王,以内容为核心,将消费决策的主动权交还给用户。

    熊林:未来城市化进程需补上“租赁”课

    “中国城市发展至今,无论是行业人士,或者政府,都形成了共识,未来城市化进程需要从制度创新、企业培养等,补上租赁这一课。”自如CEO熊林认为,过去二三十年的城市化进程,实际上忽视了租赁的重要性。

    熊林表示,从5年前开始,在北京、深圳和上海这类超大城市,大概有500万~800万左右的人群需要租房,未来租住需求还会进一步提升。租赁市场的发展,实际上是要解决城市新市民的居住问题,重点关注的是大学生和进城务工人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 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7日 10 版)

走进非洲的石油创客
中国企业有望成为新零售全球领导者
面孔
图片新闻